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中国之队曾黑金泛滥 谢亚龙或牵出大规模弊案

2010年09月16日14:33东方体育日报网妙红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谢亚龙被立案审查之后,关于这个人的各种说法纷纷出笼,海量信息勃发,而此前像死了机的电脑。其实,我们不妨看一个简单的时间对照表,就可以从中理出脉络——2005年2月谢亚龙出任足管中心主任、足协副主席,当年中国男足在朱广沪率领下夺得东亚四强赛冠军,2006年,马良行率中国女足夺回阔别7年的亚洲冠军。这算是一个不错的亮相,但从此后一直到2008年,男女国字号全线滑坡,双双跌入历史的最低点。谢亚龙此次被查,据报道与国字号球队以及赞助商有关,假如谢亚龙最终因涉及腐败被定罪,“中国之队”是一个根源。

蔚少辉是中国足协的老人,却是在谢亚龙治下开始取代朱和元出任国家队领队的,他与谢亚龙同时“失踪”,全国媒体的“侦查”方向,一下子就锁定了国字号。近日来,媒体纷纷爆料,谢亚龙在干预国家队遴选教练、球员中有收受好处的嫌疑,而且在与赞助商的交往中存在着受贿的可能,媒体直指赞助中超联赛一年后来人间蒸发的爱福克斯以及运作国家队比赛的盈方公司。

在2005—2006年出现反弹之后,中国男女足又迅速跌入低谷,朱广沪时期的国家队出征亚洲杯1胜1平1负小组未能出线,创下国足在亚洲杯上的最差战绩。此外,谢亚龙在权衡奥运和世界杯的利弊时,选择了豪赌奥运,应该说这个举措断送了中国足球的稳步发展,一味豪赌奥运让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时不能得到很好的保障,结果垫底出局。在国奥队方面,由于一系列的矛盾,谢亚龙居然临阵撤掉杜伊,让殷铁生带队打奥运,结果自然惨淡。

相比男足,女足的命运更惨。在上任初期,谢亚龙就乱点鸳鸯谱,上调武汉光谷俱乐部主教练裴恩才到女足,后来被讥为不懂女性生理特点的裴恩才,只执教了163天就黯然下课,谢亚龙开始了对女足的频繁换帅,马良行、王海鸣都曾短暂担任过女足主帅。除马良行给女足带回来了一个亚洲杯冠军外,谢亚龙钦点的两位洋帅多曼斯基和伊丽莎白都没有在主帅的位置上坐稳。谢亚龙在任期间,女足的最后一名主帅是商瑞华。三年六位主帅,谢亚龙让中国女足在本该正常的更新换代期间,未能做到平稳过渡,伤害至今。

这些都只是在战略和战术层面上的问题,也是一直有说法,谢亚龙只是一名庸官,而不是贪官的原因。媒体爆料,谢亚龙提携蔚少辉,通过蔚少辉等人在选拔球员时,明码标价。有媒体称:“足协官员收受国脚贿赂的金额,从5万到30万不等:进国少队价格为5万,国青队8万,国家队为10万到30万。在国字号的利益链条中,收受球员乃至俱乐部的贿赂,是当权者最为简单的圈钱方式。南勇、杨一民、贾秀全等人都卷入到这一丑闻之中,当初贾秀全去协助调查,就有消息称,贾在几次担任国青队主教练以及国奥队中方教练组组长期间,发生过金钱方面的交易。一种非常普遍的说法是,贾秀全贿赂了杨一民,把杨拉下水。另有消息称,谢亚龙当权时,贾秀全为了获得国青队主帅的位置以及进入08国奥队教练组,向谢亚龙‘进贡’。”

这种说法也许可以得到一个佐证的是,大连籍球员宋振瑜曾在杜伊时代入选国家队,小宋说,到了国家队发现别人都扎堆不理他。后来有熟悉的记者问他是通过什么人进的国家队,小宋茫然答道:“杜伊选的呀?”结果记者笑曰:“怪不得没人理你,你还没有找到‘组织’呢!”

媒体还认为,收受教练、队员贿赂,并不是谢亚龙的最大问题,更大的问题可能是与赞助商在运作中国之队比赛时发生的权钱交易有关。媒体指出,2006年谢亚龙上任足协副主席一年后,为了让中国之队有更好更多的比赛可打,经过长时间谈判,中国足协和亚足联开发公司达成协议:对方每年以800万美金的商务费用承包“中国之队”。不过,在12小时之后,事情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据称有当时的知情人士表示:“一夜之间,中国足协突然不和亚足联开发公司合作了,转而牵手盈方集团。这相当于得罪了亚足联啊,中国队连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都没进去,这不能不说明问题。谢亚龙看重盈方公司,在这里面,他能得到什么回报,只有他自己说得清。”

媒体认为,得罪亚足联开发公司交好盈方,导致了中国队在此后的比赛中屡遭歧视,但这不是问题的关键,假如要以出卖利益来换取中国队在洲际、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也不应该是中国足球的发展之路。问题是谢亚龙放弃亚足联开发公司的用心是什么,他在其后的交往中获得了利益吗?

媒体提示,已经被立案侦查的谢亚龙继任人南勇在交代问题时承认,中国足协有一个“小金库”,这个小金库的收入和支出主要是在运作中国之队尤其是国家队比赛时完成。南勇被捕时,仅仅任中国一把手一年时间,这个小金库不可能是一夜之间积淀起来的,谢亚龙的问题就浮出了水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