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中国足球是社会问题 反赌扫黑只是腐败的影子

2010年09月16日13:35足球-劲体育赵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过去的一周里,中国足球一片黑色,随着谢亚龙等三人被立案侦查,中国足球在外界眼中已经是一泽深不见底的黑潭。一些所谓的足球道德义士站在这个黑潭边振臂高呼:“都是你们搞砸了中国足球。”

单纯地把中国足球变黑的责任甩给足球从业人员是一件简单而又痛快的事情,但如果你不是过于天真,你就知道这件事的难度有多大。你必须要确认中国足球确实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这样它才能从近13亿的人群当中把一小撮人渣准确无误地挑拣出来。这样才能保证全中国最道德败坏、最良心毁灭、最贪婪的一群人都会聚到了足球圈里,都不约而同、不择手段地祸害起了中国足球。如果中国足球真有这样的功能,我倒觉得国家公安机关的工作压力会小很多,只要扩大一下中国足协的编制,然后让公安机关定期到足协随机抓走工作人员,那全国的犯罪率就会大大下降,中华民族的人口素质也可以大幅度提高。

如果你不是很傻很天真,自然不会相信上面那个假设。一些所谓斗士们一直忽略的一点是,中国足球问题从来不只是足球问题,它是我们这个社会的问题。中国足球只是一面镜子,甚至连放大镜都不是,它只是如实地照出了我们这个社会存在的问题。

这次反赌扫黑过程当中,所有的足球腐败几乎都能在社会上找出对应的影子。

谢、南、杨收受巨额财物看起来陌生吗?文强还没走远,他被展出的受贿物品还历历在目……如果要列出在受贿上跌倒的局级干部,恐怕不是我这篇文章能够完成的。

足协工作人员与俱乐部官员合谋操纵比赛看起来陌生吗?黄光裕因为什么被判入狱的?周正毅因为什么落马的?还有不久之前刚刚案发的北京农商行7亿元的骗贷案……在金融领域早就有了与足球领域作案手法极其相似的案子,不同之处就是他们的数额更加巨大。

国脚入国家队需要进贡财物看起来陌生吗?就在我们身边,每年高考之时有多少家长为自己过了提档线的孩子能够挤上重点大学的大门而“提钱”奔走,每一笔成功交易其实都远比国脚选拔更为无耻和残酷,因为你们很可能毁灭的是一个贫穷孩子一生的梦想。

外人很难想像在一届的足协班子里,彼此争斗的三名主要领导竟然会同时因为贪腐落马。但这同样并不陌生。在我居住的沈阳,上个世纪末曾经有过著名的慕马大案,一个城市的市长和常务副市长同时因为腐败落马,而他们平时的关系绝不比谢亚龙和南勇更为亲密。

仔细看过来,发生在足球圈里的每一件贪腐事件都让我们那么熟悉,正因为熟悉才显得愈加可怕。其实我更希望发生在足球圈的种种不法事件只是一种偶发事件,我也希望像那些道德斗士们所说的那样中国足球真是因为遇到了一批百年不遇的“坏蛋”。如果真的那样,经过警方的这次扫荡之后,中国足球当然可以焕然一新。

作为一名业余足球参与者,平日里我一个必做的工作是在每次踢完球之后把被人工草坪染得乌黑的足球擦干净。中国足球现在的扫黑很像一次“擦球”活动,警方很用力,中国足球在短期之内也会变得一片雪白。

只是如果我们还在那块草坪上踢,无论谁在玩,最终那个足球还是会变黑。那时候我们会发现,曾经发生的一切一点都不陌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