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复盘女排换帅凸显两疑点 人选上月便已敲定

2010年09月16日11:0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9月15日)上午,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在京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原代理主帅俞觉敏正式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任期直至伦敦奥运会结束。

此前一直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的俞觉敏是在前任主帅王宝泉辞职后临时出任代理主教练一职的。在正式上任后,俞觉敏马上面临着本周日开打的女排亚洲杯任务,以及10月底开幕的世锦赛和广州亚运会。与此同时排管中心还宣布,曾在2001-2004年奥运周期协助陈忠和两夺世界冠军的赖亚文重返教练组,出任女排助理教练,现任中国女排领队胡进兼任教练一职。

王宝泉因病离职之后的半个月里,中国女排的帅位一直在万众瞩目的状态下悬而未决。然而,就在一份国际排联官方网站的中国女排世锦赛名单提前曝光后的次日,排管中心就“适时”地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宣布代理主帅俞觉敏转正。

至此,一场近乎闹剧的换帅风波终于以平稳过渡而告终。被称为排球界“绍兴师爷”、履历丰富的俞觉敏,得到了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的肯定和赞誉,“陈忠和郎平之外最适合的是俞觉敏。”并列举了选择其的充分理由,“俞觉敏执教态度坚决,决心大、信心足、热情高。”徐利表示。

然而回顾从8月底王宝泉因病请辞到昨天俞觉敏正式上任,这短短十来天,却会发现中国女排换帅的整个过程虽不断被爆料,却从未透明过,从王宝泉的下课到俞觉敏的上任,尚有诸多疑点笼罩在云里雾里……

让我们先来梳理一下王宝泉辞职的全过程。8月29日晚,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末轮对巴西队的比赛中以0比3惨败。次日,中国女排留在宁波北仑基地开始封闭集训,然而当天中午,主教练王宝泉却意外现身宁波机场,陪同的还有前中国女排领队、现任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面对机场邂逅的记者,王宝泉的解释是身体不适、回京检查。

3天后的9月2日,排管中心在京召开内部新闻通气会,正式宣布王宝泉因身体原因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助理教练俞觉敏暂时代理主教练工作。然而事实上,自从王宝泉离队那天起,关于他已离职的消息已经被媒体公诸于众,排管中心的官方表态只是走了个形式。

但昨天的通气会又使得事情显得疑窦丛生。按徐利的说法,王宝泉辞职后,中心向15个省市教练征询了新帅人选的意见。而之前他曾透露,王宝泉是在8月29日,也就是总决赛最后一天上午递交的辞呈。换言之,王宝泉事实上在总决赛未打完的情况下就已请辞。

各省市一线队教练的业务研讨会是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徐利当时就向各省市队主教练展示了这封辞职信,并让大家推荐新任主帅人选。试想,如果王宝泉真是当天上午递交的辞呈,徐利怎么能如此草率地在下午就把此事公布于众?

然而关于王宝泉下课的全过程,所有心存疑虑的人除了等来排管中心迟了将近一个星期的正式宣布,再无更多详尽解释。之后,就是关于新帅诞生的另一场等待与猜测了。

随着王宝泉离职,全国媒体也在热炒着王宝泉继任者的大猜测,总决赛期间亮相赛场的陈忠和成了头号热门。这并非空穴来风的揣度,在王宝泉辞职前后,排管中心与这位功勋教头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这在圈内其实不算秘密。而老陈的举棋不定,甚至一度让排管中心下了“最后通牒”,以便尽快给公众一个明确答复。

但在老陈明确拒绝后,排管中心的动作一直躲在幕后进行,从确定人选到上报体育总局等候批复,外界无从得知,而媒体通过非正式渠道得到的种种消息,却被排管中心冠上了“不实报道”的名号。结果等到昨天答案终于揭晓,再对照那份被提前一天曝光的国际排联官方网站名单,居然一一对应——但是按照网站上的更新日期,这份名单居然是在8月底就上报了!既然早就有了定夺,排管中心为何要在暗箱中操作整个换帅过程?这场所谓的换帅风波,原本不必如此神秘而复杂。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