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足球-劲体育:中国足球多米诺时代到来

2010年09月16日10:41《足球》报李桐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二三四五,上山打老虎。随着谢亚龙落马,呀呀学童的歌谣在中国足协身上得到了验证。从南、杨到谢、蔚,一年多来,在中国足坛的反腐风浪飓风中,足协巨头纷纷落网,让普罗大众终于相信“8·25专案组”这个一年多来充满神秘色彩,一直低调做事的临时机构,原来真的从未放弃与黑幕的战斗。

现今,8·25专案组已行完“抓周礼”,下一个落网的“大鱼”究竟是谁,我不关注,我只关注这场发端于足坛的反腐风暴能够真正意义上有始有终,并成为整个生态的成功样板。尽管有人说体制不变,足坛的贪腐土壤就不会消除,但不管怎样,片刻的正义好过长久的黑暗,迟来的正义,也一样光辉可贵。所以,我在这里要首先感谢国家。

这是中国足球史上空前动荡变革的时代,暴力与黑暗笼罩,但些许希望却比以往任何时刻来得强烈。这希望不是来自南勇,或者谢亚龙被捉,而是在一定时期内,后来者会被震慑。每一个巴西国家队教练上任伊始都会自然而生“巴西国家队主教练是世界上最难干的工作岗位”的感慨,这感慨令任何在这职位上的人不敢懈怠,同样道理,如果从此以后,中国足协的工作能够成为中国公务员系统里最危险的工作,那么对中国足球来说,一个相对良性的大环境才真正可以期待。

有了这一与以往彻底不同色彩的环境,关于公平比赛,关于联赛是否为本这些无聊的争论才真正到了终结的时刻。每一次国家队溃败时,总有无数球迷愤慨为何十几亿人中选不出十一个踢球的。但真的,在20万就可以买一个国脚身份,因比赛成绩与基层教练待遇挂钩导致以大打小成为显规则的环境里,那十一个最合适的球员注定要在职业生涯的漫长过程中被早早淘汰。今年以来,高洪波所率国家队在一系列热身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战绩,排除对手应付交差的嫌疑不谈,我们必须承认这支国家队比过去数年有了长足的进步。

但随着谢亚龙和蔚少辉的落网,足坛的反腐之风继续吹,国家队妄图在这场宏大的运动中一直苟安似乎越来越成为不切实际的幻想。“江湖四哥”落马,让曾被这个LV男羞辱过的李玮锋和杜伊可能心生快意,但对于曾与其亲密合作的高洪波来说,却未必是好事。中国很多行业,尤其是体育界,规则从来缺席,多的都是所谓江湖义气,劣币淘汰良币的潜规则,比其他行业可能更加直接与赤裸裸。许多幕后的东西,外人不得而知,但这不代表不能在某一时刻成为呈堂证供。法律和人情,注定要在这场多米诺游戏中,一次次激烈碰撞。

写到此处,我只能感慨,在这个特别的时代里,中国足球真是最好的小说素材。而个人的悲剧与喜剧,其间似乎并无界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