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谢亚龙案带来两大警示 韦迪提防掉进利益陷阱

2010年09月16日09:21《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曾爽报道 谢亚龙作为一个圈外人被带走让足球圈成为一个重灾区,原来所有人都认为只有在足球项目里浸淫多年才能被拉下水,而谢亚龙仅仅待了四年就能违规违纪,那么他也带给总局、圈内人以及继任者更多的警示。

警示一仅有一腔热血就够吗?

谢亚龙来总局的过程本身就没有充足理由,谢亚龙当初来足管中心是总局为数不多的选择。在阎世铎卸任后,总局征求了很多人的意见,但是谁都不愿意趟足球的浑水,排管中心主任徐利、重竞技中心马文广等人都是总局的谈话对象,可是只有谢亚龙愿意来中国足球,其他人都表现出畏难情绪,面对这样的现实,总局选择谢亚龙就是唯一的结果。

谢亚龙的倒掉应该给总局更多的启示则在于如果选派干部,更应该做好全面的考核,仅仅是愿意还远远不够,足协的干部们都认为“尚德勤能才是第一位的”,谢亚龙身上反应出总局选派干部的局限性。

所有的迹象都显示,谢亚龙来的时候也是有雄心壮志,他当时还表示会“尽量短时间内把足球搞上去”,并逐一向内部员工推销他的思路和计划,其中很多想法都是很空洞的,难以实施,随后在工作中出现一些违规违纪行为令人感到意外,但是这从他的空降就能够看到“先天不足”带来的问题

总局的干部制度不能仅仅依靠个人意志以及简单粗暴的标准来调配干部,一些足协干部也表示“能否尊重足球规律应该成为考核管理者的一个重要标准,而不是他愿意不愿意”,“南北分区”就是谢亚龙对足球认识不足产生的问题,但是之前谁也没有在足球规律上对谢亚龙在业务上进行先期考核。

谢亚龙离任时就是以一个失败者离开足协,但是那还不是他最糟糕的结局。当时几乎所有的足协工作人员都认为,谢亚龙来的时候也是满怀热情,但是仅有热情是不够的。总局仅仅依照“热情”来派遣干部,这样的思路应该改变,否则在韦迪离任后,还会有更多的干部会犯下同一样的错误。

在谢亚龙之后,同样是因为没有人愿意来足协,当时也找了韦迪谈话,但是韦迪并不感冒,无奈之下敲定了谢亚龙的副手南勇为继任者,在南勇出事后,只能选择当初不愿意来足协的韦迪接替南勇,重放这一过程会发现这是一个“退而求其次”的决定,并不是选派干部的合理程序,未来扭转派遣干部的机制要成为一个关键。

警示二一言堂,谁来监督?

谢亚龙主管国字号队伍和联赛期间,他的权力大到了无人约束的地步,他能够个人拍板定下主教练,定下比赛城市,但是这里没有人能够起到监督作用,而制度的缺失现象依然存在在中国足协,这样无论是谁在中国足协都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

现在在圈内流传的一句话是“如果韦迪早四年来足协,现在进去的就是他”,这就是说在制度不健全的体制下,坐在这个位置上几乎就等于坐在火山口上,只是火山在什么时候爆发而已。

南勇的情况与谢亚龙在任时十分相似,联赛的冠名还是由南勇一个人说了算,在国字号队伍层面,南勇能够做主谁进国家队当教练,以及哪个队员进入国家队,其他副主席和工作人员都没有可能左右他决定。现在监督和约束的机制没有形成,韦迪任上依然可能犯下同样的错误,那么总局和足协同样应该本着对韦迪负责的态度,完善这套监督机制。

谢亚龙到足协时,与韦迪的情况完全相似,都是从一个陌生的圈子来到足协,没有根基没有人脉,他们都是从零开始一段冒险,四年谢亚龙就走了一条与过去完全不同的道路,那么刚刚起步的韦迪也应该看到这条道路的危险,人管不住人,只有制度可以管住人。

现在足协的计划都能够在过去几任身上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国奥打中超”与“暂停升降级”、“南北分区”都有异曲同工之处,这都不是在尊重足球规律的基础上,这往小了说是一个“决策失误”,往大了说也是“职务犯罪”,继任者们都应该吸取谢亚龙的教训,必须有所改变。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