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点燃“三把火” 重召女排“黄金一代”

2010年09月16日08:44解放网-新闻晨报孙俊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9月15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现中国女排助理教练俞觉敏正式“转正”,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任期至2012年伦敦奥运会;同时宣布任命赖亚文为中国女排助理教练。

在王宝泉辞去中国女排主帅的10多天时间里,俞觉敏开始担任起代理主教练的职责,率领球队在宁波北仑集训基地继续训练。 9月14日,俞觉敏接到排管中心的通知,要求其立即回京;当晚,俞觉敏正式接受了排管中心的任命。

今年50岁的俞觉敏曾随中国男排参加了洛杉矶奥运会,1989年开始出任浙江男排助理教练,后任主教练。2001年俞觉敏被正式调入中国男排,担任主帅邸安和的助理教练。 2005年,俞觉敏从男排转到女排,出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先后辅佐过陈忠和、蔡斌和王宝泉。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俞觉敏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长达6年,熟悉队伍,熟悉国际情况,在队员中威信高。他虚心好学,经历丰富、年富力强,近十几天主持女排工作初见成效,全队情绪稳定,受到队内运动员、教练员拥护。”徐利透露排管中心确实接触过陈忠和以及郎平,但两人都因身体原因婉拒了邀请,所以将俞觉敏转正多少被外界看作是排管中心的无奈之举。

正式出任中国女排的主帅后,俞觉敏透露了自己的若干组队、建队计划。首先他确认了“黄金一代”的回归,“大奖赛总决赛结束后,我就与周苏红和冯坤都有过沟通,两人都表示只要国家需要,就愿意归队为国争光。”在国际排联公布的世锦赛参赛名单上,周苏红已经在中国队之列,俞觉敏昨天也确认了这一点,“周苏红的归队会加强队伍的一传实力,看周苏红的状态的恢复情况,她应该可以承担接应的位置。”

中国女排的另一个焦点是如何克服伤病。俞觉敏表示,“要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伤病”,“针对有伤病的运动员,我们要把训练做得更细致,在不扩大伤病的前提下让他们保持水平。”俞觉敏透露他会从陈忠和身上取经,“陈忠和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对保证高水平训练和避免伤病之间的尺度拿捏得很准。”

至于自己的战术思路和打法,俞觉敏透露在坚持快速多变技战术的基础上,还要加强后排进攻,实现进攻立体化,“快速、多变、全面是中国女排的基础,我们还要强化扣球、拦网和发球三种得分手段,抓好主动得分手段的能力。在保证快速多变的基础上,增加后攻能力和强攻手段。”

俞觉敏今天就将从北京赶往江苏太仓,参加于本月19日开赛的女排亚洲杯,正在宁波集训的女排姑娘则直接从北仑前往太仓。未来三个月内,中国女排将面临亚洲杯、世锦赛和亚运会三大赛事,但面对巨大压力的俞觉敏表示:“克服困难,我相信办法肯定比困难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