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易建联:从未想当核心 批评刘炜者不懂别乱说

2010年09月16日08:12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海的天亮得特别早。睡眼惺忪的易建联一看时间,早上6时30分。

深吸一口气,爬了起来。一天的工作,就将开始。在上海龙川北路的拍片现场,已是一片忙碌。这是阿联为电影《神奇》所进行的最后一天的拍摄,今日他就会回到广东,简单收拾一下行李,两天之内,就将登上前往美国的航班,为即将到来的新赛季作准备。新赛季、新东家、新挑战、新阿联。这个赛季对于阿联来说,将非常重要。他不仅将面对一支全新的球队以及全新的生活,还将面对自己的合同年。

在专门为他准备的休息车上,阿联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独家专访,男篮世锦赛后首次全方位敞开心扉,谈到了国家队的现状,谈到了自己在NBA的发展,40分钟的专访中,阿联表现出强大的自信以及对未来的掌控能力。

“这部电影我会去看”

阿联运球,“黑人”陈建州防守。阿联轻巧地一转身,绕过陈建州。跟不上脚步的“黑人”,只能用手扯住阿联的短裤。正在起跳投篮的阿联,一下子失去平衡,出手的球,也偏了。“你干嘛?”阿联瞪着眼。“街球啊,怎么?”陈建州毫不客气,两人剑拔弩张。“好,街球。”阿联点点头,换过来防“黑人”。正当陈建州闪过阿联时,阿联一把拉住“黑人”的短裤,“黑人”冷不防地摔倒,球裤被扯下一半,现出鲜红色的内裤……

这是正在拍摄的电影《神奇》的一个场面,阿联在片中饰演两个角色,一个是NBA球员易建联,一个则是长得极像阿联的小店经理。场景不多,但也着实忙碌。由于起得太早,阿联还有些睡意。一位化妆师走上车来,给阿联上妆。描描眉,上一层淡淡的粉底,不一会儿,上妆完成。这是易建联第一次拍电影,“感觉挺有意思的。第一次嘛,新鲜。”在片中,阿联扮演的小店经理,经常被人误认为是球星易建联,也闹了不少笑话。

在球场上,阿联还经常跟“黑人”、冯德伦讲戏,如何去演才更像玩街球的,入戏的状态很好。不过,谈到自己是否会由此踏进影视圈,阿联那低沉的嗓音冒了出来,“好像我在这方面的天赋不是很好。”最近两个多月,阿联基本上没怎么看电影,不是比赛,就是在去比赛的路上。篮球类的电影,他也只看过乔丹的《空中大灌篮》,而且还没有看完。不过,当《神奇》上映后,阿联笑称一定要去看,“哪能自己都不捧自己的场啊。”《神奇》中,阿联只是客串,以后如果有可能,去一部电影里当主角,那会不会是一部青春无敌卖座片?“还没有想过。”阿联乐了。

在片场中,阿联接一个球,来了一次空中暴扣。站在一边看的王治郅不由自主地拍起手,接着才反应过来,在片中他可与阿联是对头。“我习惯性的把他当成自己的队友了……”两个大个子,笑成一团。

“没想过什么易核心”

世锦赛上,易建联的表现有目共睹,无论是得分还是篮板,都在参赛队员里名列前茅。这对中国男篮来说,绝对是一大喜事。在姚明因伤缺席国家队之后,易建联被称之为接过姚明那一棒的人。从姚核心到易核心,中国男篮经过世锦赛的检验,是否完成了那一棒的交接?阿联想了想,“没有想过什么易核心吧。当姚明在时,我们按照教练的要求,把球交到他手上,他确实是我们一个稳定的得分点。而他不在之后,我们的整个打法都在改变,现在主要是要把球转移起来。打国际赛事,如果球传不出来的话,打起来就很吃力。你看现在的国际趋势,水平越高的队伍,球的转移就越好。我们现在已经有了那么一点意思,但有时在传接时还没有高水平球队那么精准,但现在正在慢慢改变。”

阿联回忆,打得最好的一场球,是跟希腊队的比赛。“我们的球转移得很漂亮,整个队伍的精神都不一样。”通过一两个月的比赛训练,中国男篮的确有了较大的改变,这一点,阿联看得很清楚。“我明显感觉到,这一两个月的比赛,让我们看到了一些问题,然后通过比赛,解决了这些问题。先是在国内打了一些不是很强的对手,增强了信心。然后出国打了一些高强度的比赛,找出了自己的差距。大家很团结,士气也很高,最后在世锦赛上出现了爆发点。”

世锦赛上,刘炜的表现是中国球迷的中心话题。对此,阿联可是有话要讲。在他的眼里,刘炜是中国男篮不可或缺的后卫。“30岁的老队员,居然上场的时间比我还多,这一点就很不容易。人们总是说刘炜失误多,但事实上,关心中国篮球的球迷应该知道,2004年的奥运会上,中国男篮的场均失误,最少都是十多次,每次跟欧洲强队打,半场就输20多分。到现在的世锦赛,刘炜的失误已经很少了。这次的比赛中,欧洲的后卫也在紧逼他,但他的处理就相当正确,打立陶宛队,他的失误非常少。所以我觉得如果你不了解情况,就不应该随便评说。”对于2012年的奥运会,阿联称,比赛是一场一场打的,“我们的信心是增强了,但还是要一步一步朝前走。”

“新赛季每场都要尽全力”

在世锦赛期间,阿联称自己真没怎么去玩。“酒店附近也没什么好玩的,最多不过是去楼下的游泳池晒晒太阳。比赛每次都是这样,该紧张的时候,就应该紧张嘛。”作为世锦赛新科篮板王,阿联场均10.2个篮板,也充分证明了进步。结实的肌肉、健美的线条,也述说着阿联比以前强壮了不少。“其实作为场上的一员,我下意识地都会去抢篮板。抢篮板需要力量、意识与脚步结合,也需要时间与经验的积累才能达到较高的水平。”

新赛季,阿联将前往奇才队效力,或许,在内线里,我们会更多地看到易建联的身影。“希望是吧。”阿联笑笑。为了提高自己,阿联在这个夏天专门在美国进行了特训。力量、技术与投篮,是他训练的主要内容。“通过这些训练与比赛,来慢慢提高。”阿联平静地说,其实训练很辛苦,每次的投篮训练,都是两到三个小时,还有力量训练等等,这些训练的成果,都将在随后开始的NBA比赛中看到。

回美国后,阿联就要开始新赛季的准备,登陆NBA以来,他曾在密尔沃基、新泽西待过,现在又去了华盛顿,这也是NBA球员必有的经历。有了世锦赛的精彩表现,阿联的新赛季很值得期待。“反正会一场一场去拼吧,不会去算计一场要得多少分,抢多少篮板,但争取每一场都用尽全力去打。”事实上,新赛季也是阿联的合同年,对于任何一位NBA球员来讲,合同年的表现,意味着能否再签下一份大合约。阿联直言没想那么多,“我想先把过程做好,结果自然就好。如果老想结果,却不注重过程,那么结果也不会好到哪去。”

2007年进入NBA时,有评价认为易建联是“椅子男”,无法在NBA打出一片天———因为他经常围着一把椅子训练,有人就嘲笑他不敢跟强壮NBA球员直接对抗。还有质疑说他改了年龄。三年之后,再回首看这些话,易建联很坦然:“我不会去想这些。因为评论总是在变。我只是想做好自己的事。在球场上打球,你打得越好,越引人注目,那么暴露的问题越多。不管是谁,就是勒布朗·詹姆斯,也有不利于他的评论,科比够好了吧,还不是有媒体在说他的不对。所以我从来不用嘴巴去回击,永远用场上的表现来说话。”

NBA新赛季,阿联认为会比较好看,不过热队不一定会最终夺冠,“总决赛总是有悬念的,所以没有谁会稳拿冠军。当年都说骑士会是冠军,结果在分区决赛中就败给了魔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