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读图时代 > 正文

读图时代:为何背民意弃选郎平陈忠和?

2010年09月16日08:06东方早报宫赛赛我要评论(0)
字号:T|T

读图时代:为何背民意弃选郎平陈忠和?

郎 平

拒绝出山理由:首先,如今执教恒大女排年薪甚高,并且可以借此留在国内陪伴家人和女儿,家庭才是她目前生活的重心;第二,已经不如十多年前那般年轻,再加上一直经受着运动员时代留下的伤病的困扰,不愿意再去承受中国女排主帅的沉重压力。

陈忠和

拒绝出山理由:首先,现在在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位置上得心应手,并且有了更多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第二,现在的女排与以前相比已面目全非,接过教鞭能否迅速重现辉煌并无把握;第三,当初下课并非自愿,如今,导致谢职的内外因依然存在,执教环境不变,心理很难平衡。

中国女排原助理教练俞觉敏被扶正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一直以来,陈忠和将再度出山成了坊间乃至媒体一贯的“口径”。但最终,陈忠和和郎平都因为“身体原因”婉拒排管中心的邀请,成就了俞觉敏的帅位——仅从结果论来说,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妥协,这个妥协也说明排管中心之前对陈忠和、对郎平的工作都等于没有结果。

陈忠和郎平拒绝出山

都是缘于身体原因?

排管中心为何选中俞觉敏?最直接的原因是,陈忠和与郎平两大名帅均知难而退,对排协抛来的绣球予以婉拒。

无论是排协的“秘密投票”,还是网友心声,陈忠和都是女排主帅的第一人选,而之前他在卸任之时,曾说过如果国家需要,他会义不容辞回到中国女排。但如今时过境迁,陈忠和重新出山已经不可能。首先,他现在在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的位置上得心应手,并且有了更多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这是一个人很难下决心放弃的;第二,现在的女排与他当初带的队伍相比已面目全非,接过教鞭能否迅速重现辉煌,并没有十足把握;最后,当初陈忠和下课并非自愿,如今,导致他谢职的那些内外因依然存在,执教环境不变,他心理很难平衡。

陈忠和之外,郎平也是中国女排新帅的热门人选。不过,郎平不久前就表示:“我可不想坐在那个位置(女排主帅)上,如果我坐上去,恐怕觉都睡不好。”从客观层面来分析,如今郎平执教恒大女排年薪甚高,并且可以借此留在国内陪伴家人和女儿,家庭才是她目前生活的重心;第二,郎平已经不如十多年前那般年轻,再加上当运动员时的伤病一直困扰她,中国女排主帅的沉重压力是她不愿意再去承受的。另外,除了陈忠和、郎平外,胡进也是热门人选,不过据记者了解,已经55岁的胡进原本有意接手中国女排,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有成行,其中家庭原因是最主要的。

郎平、陈忠和和胡进等拒绝出山,国内教练无人接手、外籍教练不现实,俞觉敏成为黑马则是意料之中,也是最合适的人选。首先,中国女排有助理教练扶正的“传统”:近20年来,中国女排已经先后有5位助理教练被“扶正”,9年前,陈忠和和邸安和就双双“转正”,陈忠和也成为一代名帅,带领中国女排夺得雅典奥运冠军。第二,在中国排球界,俞觉敏的业务能力、敬业精神和为人处世等方面得到普遍认可,并先后辅佐陈忠和、蔡斌和王宝泉。第三,俞觉敏在国家队教练岗位工作多年,对现役国手的技术特点烂熟于心,对国际排坛的发展动态和各强队的风格特长了如指掌,由他出任主帅可谓轻车熟路。

陈忠和忠告把心放宽点

“王宝泉正是被压力击垮”

目前,作为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正忙于将在福州举行的全国特奥会相关事务。昨天,在得知俞觉敏上任后,陈忠和感到非常高兴,他表示:“宝泉因为生病辞职了,队伍还面临世锦赛,任务很紧,俞觉敏这个时候接手最合适。”

在北京奥运会前的那个四年周期中,俞觉敏作为陈忠和的助手,主要带队员进行身体训练、接发球等,平时在生活管理上他也是主要操心的人。陈忠和说:“几年在一起,俞指导真是没话说,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跟大家包括跟媒体,相处也很融洽,从为人看,都是非常优秀的。”从专业角度看,他认为:“俞指导男女排都带过,跟了好几届教练,而且很有思想,相当有能力,是一个可以信赖的合适人选。”

排管中心昨天在宣布国家体育总局的任命决定时,其中总局有一条批示是:“要建立机制、集思广益、多听取陈忠和等上一代教练员的意见和建议。”陈忠和痛快地说:“跟俞指导沟通没问题!无论为了女排的发展,还是我们个人关系,我都会毫不保留。以前我们就配合得相当好,以后如果需要,我去看看也可以。”

现在俞觉敏晋升为主帅必将压力骤增,对此,陈忠和说道:“前一阶段,宝泉就是压力大,身体调整不过来,我劝他:不要给自己压力太大,输一两场球算什么,尽力了就好。要把心放宽点,做好每一天即可。”当前女排面临很多困难,伤兵满营是最常被提起的一个忧虑。谈到女排现有伤病,陈忠和并不认为都是训练造成的:“像魏秋月有腿伤,阑尾正在保守治疗,疲劳了就容易复发,这个问题要采取措施。薛明的韧带撕裂,是属于自然性的。”陈忠和说:“伤病在每个运动队都有,重要的是找到治疗和训练的结合点。光养不练不行,光练不治也不行。找到了结合点,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才能延长。我相信这方面俞觉敏学到了很多,能够把握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