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中国女排换帅背后 排球界已绝望

2010年09月16日07:26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慈鑫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天上午,不超过10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中国排球协会新闻委员会的小型新闻发布会,在这次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正式宣布,俞觉敏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如此低调地宣布主帅任命,与中国女排在国内具有的较高地位极不相符,也与前两任中国女排主帅高调上任形成鲜明反差。2009年3月蔡斌上任以及今年3月王宝泉上任时,排管中心都曾广邀媒体,举办了隆重的新闻发布会。这种反差似乎提醒着人们,从王宝泉辞职到俞觉敏“被出任主教练”,中国女排刚刚经历的这场“选帅危机”在一定程度上透露出,具有辉煌历史的中国女排正在一步步走入令人失望乃至绝望的境地。

女排帅位竟成烫手山芋

8月29日,时任女排主帅的王宝泉因身体原因突然请辞。3天后,国家体育总局同意了王宝泉的辞职请求。这在中国体坛无疑是一条爆炸性新闻,还不到一年半,被无数国人热爱的中国女排竟然将第三次面临换帅。

女排亚洲杯赛即将在9月19日举行,接下来还有世锦赛、亚运会,大赛在即,中国女排当务之急是尽快确定新任主帅。

通常情况下,一支队伍在主教练卸任的同时,新任主教练的人选也会浮出水面。但排管中心在公布王宝泉辞职后,曾无奈地表示,新主帅人选还没有目标。结果,中国女排罕见地由助理教练代行主教练之职近半个月。

在此期间,人们越来越明显地发现,中国女排新任主帅人选似乎正陷入“难产”的困境中。这并不令人意外,据业内人士分析,在中国女排每况愈下的现实背景下,中短期内如没有大的改革措施,新任主教练执教失败的潜在风险已经远超过成功的可能。这样一个火山口,又有谁会愿意拿自己的名誉和前途去“赌”一把呢?

因此,前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尽管被中国排协列为重点候选人,在圈内的呼声也最高,但他依然谢绝了中国排协邀请他再次出山的好意。徐利今天介绍说,陈忠和婉拒女排主帅的理由有三个,一是身体条件欠佳,承受不了女排主帅的压力。二是刚刚上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不久,已经进入了工作角色。三是中国女排的主帅也应当进行新老交替,要给新人机会。

中国排坛资深教练郎平同样回绝了中国排协发出的邀请,她的理由是,“身体条件不允许,自己此前从女排主帅的岗位上卸任也是因为身体原因。另外,自己刚刚和广东恒大队签约,如果在此时执教国家队,会给俱乐部造成很大的影响和混乱。”

在两名重点候选人明确表达不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意愿后,只有第三位候选者——中国女排助理教练俞觉敏表示,自己愿意接受挑战。俞觉敏已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6年,此前还曾在浙江男排和中国男排任教。

从中国排协近日进行的业内人士意见征询的结果看,资历尚浅的俞觉敏并非中国女排新任主帅的最佳人选,但在无人可用的情况下,中国排协也只能起用唯一有勇气接受挑战的俞觉敏。

在宣布俞觉敏任命的同时,中国排协破天荒地要求俞觉敏必须经常听取曾经率领中国女排创造辉煌的几位前任主教练的意见,包括袁伟民、陈忠和、郎平等。中国排协还指派赖亚文担任助理教练,胡进担任领队兼教练,协助俞觉敏的工作。这些措施都从侧面反映出中国排协并非充分信任俞觉敏的执教和管理能力。

是人变了还是队伍变了

大赛在即却无帅可用,只能依靠并非理想人选的俞觉敏紧急“救场”,这一幕发生在昔日战果辉煌、名帅无数的中国女排身上,多少显得悲哀。

多少年了,中国女排主教练的岗位是走向成功的基石。前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袁伟民,是迄今为止国家体育总局(原国家体委)历史上唯一教练员出身的局长。前主教练张蓉芳、陈忠和都是厅级干部,郎平则是国际知名排球教练。即使是两任败军之帅胡进,也在排球界具有较高的名望。

正像国内排球界资深人士林榆廷所说,中国女排主教练不单纯是一个工作职位,它与中国女排的形象和命运捆绑在一起。印象里,就算是女排处境最困难的时候,产生一位新的主教练也不会出现太大的麻烦。

在中国女排历史上,既有过上世纪80年代开创的“五连冠”辉煌,也有过上世纪90年代在奥运会上仅获第七名的低谷。不过,即使是在最低谷,女排的帅位也不会是“烫手的山芋”,当年郎平的临危受命、胡进在第一次执教失败之后时隔7年再次出任主教练都是明证。

业内人士表示,“历史上,即使是在输得最惨、被舆论声讨得体无完肤的时刻,中国女排上下都没有丧失重现辉煌的决心和信心。但这一次,整个排球界几乎都沉浸在失望甚至绝望的气氛中,每个人都说要给女排时间,但每个人都预感到,女排复兴或许将遥遥无期。”

蔡斌、王宝泉两名主帅先后火速离去,既给个人造成了名誉损失,留下了不堪回首的回忆,更进一步加重了人们对中国女排前景的担忧情绪。“这和当年最大的不同在于,以前女排主教练‘下课’是没把队伍带好,现在,人们会认为这是因为队伍自身不好,教练没法带。”业内人士表示,“以前人们的想法是,换了教练,队伍就有了变好的希望。现在人们的共识是,队伍就是这样,换了谁来当教练都改变不了结果。”

中国女排复兴需有长远目光

俞觉敏的任期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结束,可见,伦敦奥运会的成绩将是检验俞觉敏业绩的最重要标准。在此之前,还有即将开始的亚洲杯、世锦赛、亚运会等大赛的考验。如今,有了前面失败者的切身感受,每一次大赛之后,等待俞觉敏的都可能是蔡斌或王宝泉式的“下课”体验。因此,在俞觉敏刚刚上任之际,就有好事的网友开始猜测俞觉敏的任期能否超过他的两位前任。

在俞觉敏看来,目前女排处境确实困难,但办法总要比困难多。

俞觉敏的第一个办法就是召回已经31岁的老将周苏红,曾经是陈忠和时代主力选手的周苏红有望出现在10月下旬揭幕的女排世锦赛赛场上。

老将的回归或许能暂时改变中国女排目前因队员普遍年轻导致失误多、情绪波动大等现状。不过,这只是治标不治本的短期行为,30岁以上老将的状态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不确定因素。

或许在俞觉敏看来,暂时在一些大赛中避免出现大的失利,是他从前任主教练身上吸取到的教训,但这是否对中国女排的长期发展有利却令人怀疑。正像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不久前在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期间所说:“不能接受输球,其实更容易输球。现在到了中国女排必须付出代价的时候了,该输的时候就输吧,更换一下队员,让队员该休息的休息、该调整的调整,否则未来付出的代价会更大。”

魏纪中认为,对于中国女排来说,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不是避免在重大比赛中输球,而是改变人才匮乏的窘境。“欧美、日本选拔优秀排球选手时,可能在1万个人中选1个。我们因为后备人才少,在100个人中选1个都做不到。由于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基层教练培养人才没动力,球员的基本功越来越差,到了国家队,就问题成堆。说到底,这还是机制的问题。”

从中国女排夺取“五连冠”辉煌至今,世界排坛已经发生巨大的改变。林榆廷表示,欧美国家职业联赛的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国际交流日趋紧密,但中国的职业联赛仍然只有一个空壳。

排球联赛的发展程度为一国排球运动水平的根本所在,中国女排联赛虽然称之为职业联赛,但实际上仍是专业队挂个俱乐部的名字参赛,真正的职业俱乐部屈指可数。以前,仅依靠专业训练体制、“三从一大”的训练方式以及拼搏精神,中国女排仍有可能达到世界最高水平。现在,专业训练体制和女排精神已不再具有威力,更不可能为中国女排的后备人才培养发挥充分作用。

林榆廷表示,不走职业化道路,女排的后备人才将持续萎缩,对国家队层面的负面影响将不断加大。真等到积重难返的时候,中国女排的复兴希望无疑将更加渺茫。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