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女排未来深不见底 国人需耐心

2010年09月16日07:14东方体育日报丁佳霖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年轻化,这是体育总局在北京奥运之后对中国三大球项目的整体布局方针。然而仅仅两年过后,却早已面目全非——男足环境满目疮痍,男篮帅位老外把持,而女排更是走马灯似的三度易帜。

相比于上任前圈外的支持声寥寥,据说俞觉敏在圈内的口碑得到广泛认可,但以口碑论能力在中国体育圈里何尝不是一个近乎谬论的定律。女足的王海鸣就是最好的例子,在北京女足带队风生水起之后,王海鸣进国家队默默甘为助教。好不容易在雅典奥运惨败之后被扶上马,却因阿尔加夫杯的糟糕战绩让位于裴恩才。足协宁愿选择半路“出家”的男足教练,毅然放弃女足嫡系的王海鸣,可见所谓的口碑在战绩面前是如此不堪一击。

然而,当时的女足毕竟还是几位铿锵老玫瑰压阵,北京奥运重任下球队的整体后备力量还不至于太过缺失。但如今留给俞觉敏的女排摊子却是人去楼空。除了重召老将周苏红之外,俞觉敏的新18人大名单中的新人只有二进一出,球队常备阵容几乎与前两任主帅别无二致。此举乐观而言,可被看作新帅保持队伍稳定的举措,但实质上,更多反馈出的却是女排青训体系的青黄不接。据了解,如今全国真正保留女排队伍的省份只有十多个,其中还有不少属于委培性质。周期长、见效慢、选材面窄,基层的女排发展面临着诸多实际问题。这也就不难解释天津女排能在八年时间内七次夺得全国冠军,而在足球和篮球领域早已威风不再,甚至是难觅踪迹的八一队,却在男女排领域依然有着全国前三名的实力。

后备力量的严重不足不仅体现在女排队员们身上,缺乏优秀的教练员同样也是如今中国女排的发展瓶颈。无论是蔡斌还是王宝泉,上任之初都对年轻队员的基本功不扎实大为恼火。因而,他们不得不在国家队的日常训练中多次增开基础训练,陷入这一窘境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地方队训练时的不规范和不科学。

在许多人看来,此次俞觉敏被扶正属于意料之外。更多的球迷还是把陈忠和与郎平看作是女排教练接替者的最佳人选,这也恰恰为女排优秀教练员的人才断层作出了最好的注解。

无论是五连冠还是昔日的铿锵玫瑰,中国的女排和女足在上世纪曾给国人带来无限的遐想和惊喜,但如今却一同陷入历史最低谷,同时也看不到任何复苏的迹象。在现有的女足和女排的运营体制下,唯有指望如姚明般的运动天才横空出世才能在短时间内挽救成绩,但这却似乎比集体项目的复苏来得更需要耐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