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新帅上任谈体会 称随陈忠和受益匪浅

2010年09月16日05:46京华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宝泉辞职后,中国女排由谁掌舵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昨天上午,排管中心终于宣布任命新帅的决定,将这段时间暂时代理主教练职务的俞觉敏扶正,并宣布由他一直执掌中国女排至伦敦奥运会。被“扶正”的俞觉敏坦言,跟随陈忠和多年让他受益匪浅。

>>排协说法

“和平”接手 均不现实

谈到再次换帅,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显得很无奈,“排管中心对新奥运周期里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选任是认真对待、慎重决策的,但一年半的时间内三次换帅,给女排的备战工作带来了损失,中心负有主要责任”。

徐利说中心与陈忠和、郎平都进行了接触,陈忠和表示目前的身体状况不适合,而且自己目前也身担要职。另外女排主教练总是要新老交替的,还是应该让给年轻同志。郎平除了身体状况外,还与恒大女排有合同在身。

>>人事安排

赖亚文重做助理教练

“中心研究决定,除了陈指导和郎指导之外,目前最合适的人选就是女排助理教练俞觉敏。”徐利说,“俞觉敏执教女排的态度坚决,决心大,热情高,信心足。先后出任中国男排和中国女排的助理教练,水平是比较高的。因此我们决定聘任俞觉敏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直到伦敦奥运会结束。”

同时徐利还宣布赖亚文重新归队担任助理教练,胡进担任领队兼教练。徐利本人将亲自出任队委会主任,加强领导。

>>本人声音

让老队员尽可能回归

“一份感情,一份责任”,俞觉敏这样形容自己接手女排的心情,“通过这几年的积累,我有信心把女排的训练工作做好”。

俞觉敏认为,自己的优势是先后在女排和男排工作过,经验比较丰富。在女排的六年中,尤其是在跟随陈忠和的四年中,他受益匪浅,“学到了陈忠和很多临场指挥上的东西,因此还是很有信心的”。

谈到组队设想,俞觉敏准备双管齐下,一方面是争取更多的老队员回归,一方面是在训练中下大力气培养年轻队员。“不仅仅是周苏红,只要是状态好的老队员都争取让她们回来。老队员们也都表示只要中国女排需要,她们义不容辞。”俞觉敏说周苏红将随队征战世锦赛,“周苏红回来主要是加强我们的一传,同时如果她状态恢复得好,以她的能力还是可以适应接应位置要求的。”

俞觉敏认为,战术风格上,中国女排必须坚持快速多变,在这个基础上加强后攻的实力。

俞觉敏即将面临亚洲杯、世锦赛和亚运会三项重要赛事,“虽然困难很大,压力也很大,但是我相信有这么多人的支持,我们一定能成功,办法总会比困难多的”。

>>记者观察

希望这次 别再“闪”了

蔡斌上任仅仅一年,王宝泉接手才5个月,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在这一年半里换了一茬又一茬。现在换成了俞觉敏,希望俞大帅这回不要当“闪帅”了。

北京奥运会后,如果由陈忠和连任女排主帅,在这个周期中由他再培养一个接班人,将是一个最好也可能是最平稳过渡的选择。但由于种种原因,蔡斌在一片争议声中上任了。今年,王宝泉带着七个国内联赛桂冠的光环接手女排,却在5个月后闪电病退。

频繁换帅对一支队伍的负面影响是无法估量的,每位教练的战术思想和体系不尽相同,风格各异,队员在不断地适应和调整中容易遭遇挫折、丧失信心。更重要的是,这样不稳定的局面,也容易给队员心理造成影响,俞觉敏说他很想当这个主教练,我们也祝福他,希望他做好了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种种压力和考验。女排马上将面临三大赛的考验,亚洲杯对手不强,可以磨合阵容;世锦赛是大考,周苏红归队也不能解决全部问题;世锦赛之后,疲惫的中国女排在亚运会上将面临韩国、泰国和日本的夹击。世锦赛和亚运会很可能是决定俞觉敏去留的生死线,希望这次,别再“闪”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