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谢亚龙被查6疑问:昏官还是贪官 背后仍有大鱼

2010年09月15日19:41海口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继南勇杨一民落网后,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等人被立案侦查,再次让中国足协人心惶惶。要是再进去几个,就可以在沈阳的看守所里组建一支足协足球队了。而谢亚龙被立案侦查,也让媒体开始审视过去被人忽略的表象,挖掘其中不曾被人发现的秘密。

问题1 谢亚龙是怎么被警方带走的?

参考答案:到国家体育总局开会

据悉,9月3日(周五)下午4点左右,谢亚龙在中体产业办公室里接到了一个电话。这个电话来自国家体育总局,要求他赶往总局参加一个会议,至于会议内容并没有说明。对下属打了一声招呼之后,谢亚龙便出了门。到了总局之后,谢才了解到“会议的内容”———辽宁警方在等待着他。没有任何预兆,谢亚龙被警方带到了沈阳。

这样的方式,与年初南杨二人被带走如出一辙。换而言之,警方带走谢亚龙等人,总局领导事先是知情的。

问题2 谢亚龙究竟是昏官还是贪官?

参考答案:也许他用昏庸掩盖贪腐

谢亚龙执政四年间,给人的感觉一直是业余和昏庸,例如他著名的“叉腰肌”语录,被球迷当成大笑话。而在他执政期间,足工会和足代会都没有召开过,20%的俱乐部经理人从未与他有过交流。

谢亚龙根本就不想让人认为他是一个懂足球并想融入圈子的人。他总给人一种置身事外的感觉,让圈内人认定他就是个局外人。以至于传出谢亚龙被调查的消息后,中国足球圈内人士无论亲疏都这样评价:“他肯定不会有事。”

所以,谢亚龙被警方正式立案调查,令许多人感到震惊。或许,谢亚龙一直用他的昏庸掩盖他的贪腐,他隐藏得如此之深,几乎所有人都被他欺骗了。

问题3 他跟南勇的关系如何?

参考答案:领导班子从来就没团结过

南勇一直在收买人心,巩固其地位,谢亚龙对此不感兴趣,但不意味着他对权力不感兴趣。事实上,在“谢时代”,谢亚龙从来不掩饰自己对权力的掌控欲望,多次出现他和杨一民南勇的工作交换。

2005年年初谢亚龙上任后,南勇从杨一民手中接过了国家队、国奥队和联赛部工作。2005年8月,女足参加东亚四国赛,谢亚龙以女足代表团团长的身份随队赴韩,本来被寄予夺冠厚望的女足却惨遭垫底,而之前没有任何指望的男足却夺冠。于是,回到国内,谢亚龙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女足项目重新划分到杨一民的账下。2006年5月,杨一民主动提出希望将分管的女足项目交出去,自己负责男足备战2008奥运以及2010世界杯赛,谢亚龙却将男足交给由南勇分管。2008年3月,杨一民下课,南勇接管女足,谢亚龙则亲自执掌男足。奥运会后,杨一民又再次与南勇“交接棒”。

这是谢亚龙玩的权力游戏,就是为了不让南杨二人真正掌握实权,并引起他们窝里斗。

问题4 蔚少辉跟谢亚龙是何关系?

参考答案:他是谢亚龙慧眼识才提拔的

谢亚龙上任后,任用的蔚少辉(国足领队)、李晓光(国奥领队)、张健强(女足领队)、李飞宇(女足领队)们,无不是原来足协的“弃将”,一一被他起用,只是,这些人早就是圈内人,没有引起外界注意。

2006年底,蔚少辉由副处级升级为正处级,而在足协的轮岗竞聘中也被谢亚龙提拔为国家队的领队。蔚少辉自然对谢亚龙感恩戴德,而有了龙王做靠山,他也才敢胆大妄为。知名足记李承鹏就曾写下“谢天谢地谢亚龙,喂羊喂马蔚少辉”的对联讽刺他俩。

问题5 谢亚龙因何被立案侦查?

参考答案:管人管钱都管出了大问题

在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前,对于谢亚龙为何协助警方调查,外界谈得最多的是爱福克斯案。

另外还有几种猜测。一是在中国之队的国际比赛上,有可能存在着巨大的黑金交易。有消息称,某些“进去”的人,交代出了一个专门用于国字号国际比赛的“小金库”,主要是用来贿赂裁判和对方高层官员,而这“小金库”中,还分离出了一个与谢亚龙有关的“小金库”。二是收受国脚和俱乐部贿赂,叫卖国脚,蔚少辉极有可能涉足其中,而谢亚龙也难保清白。此外,通过官哨操纵比赛,国字号球队主场比赛的选址,都有利可图。

问题6 谢亚龙背后还有没有大鱼?

参考答案:公认的男一号呼之欲出

在央视《东方时空》节目中,著名体育评论员毕熙东点评了此次谢亚龙被立案侦查一事。毕熙东认为,谢亚龙被立案侦查表明中国足坛反赌还没到收网的时候,并且指出谁把谢亚龙放到足协一把手的位置上也要负有一定的责任。

谢亚龙的后台是谁,到底有多硬?从他卸任后能去中体产业当董事长就可见一斑。谢亚龙非但没有因为管理足协上重大失败而遭受惩罚,反倒有了一个完美的平级跳跃。要没强硬的后台,他怎能做到?

李承鹏说得更大胆:“我认为谢亚龙之后是某某某,可以引用我的原话。” (据《钱江晚报》)

(海口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