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亚运中日游泳论剑 女子项目开花男子项目堪忧

2010年09月15日15:53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我要评论(0)
字号:T|T

陈思彤

广州亚运会注定是2010年最受关注的重大赛事之一,亚洲各国都期待打好这场战役。目前中国各项目运动队选拔工作已基本结束,备战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为了配合亚运报道,本报特推出亚运前瞻系列文章,对主要项目中国与主要对手的实力和竞争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编者按

每届亚运会,中日游泳大战总会成为比赛的亮点,此次也不例外。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日两国打了个平手,各获得16枚金牌,今年亚运会,中日两国又将面临怎样的形势呢?

女子项目:中国全面开花胜日本

在女子项目上,中国队大部分项目都有战胜日本队的实力。从自由泳项目来看,中国队在50米、100米和2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中整体实力雄厚,是夺金重点。而由此衍生的两个项目,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也可以提早算入中国队的囊中。400米和800米项目过去曾是日本运动员的强项,但是近两年她们有所退步,截至9月1日,她们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年度世界排名都低于中国,不过考虑到中国队在这两个项目上有可能派年轻小将出战,能否顶住压力很关键。

仰泳和蛙泳项目中国队将面临很大的压力,目前中国只在50米仰泳上排名靠前,高畅和赵菁应该可以在这个项目上捍卫荣誉,但是在100米和200米仰泳项目中,日本选手的排名更靠前。不过考虑到赵菁今年做手术后状态一直没有调整过来,成绩不够理想,如果能在亚运会前调出最佳状态,这个项目上还是有一拼。200米仰泳难度就比较大了。蛙泳项目随着罗雪娟的退役,中国只在女子50米蛙泳一项上优于日本,其他两项都比日本逊色,但是200米蛙泳的差距不大,有胜出的希望。

蝶泳项目中国队全面优于日本,虽然刘子歌缺席亚运,但是实力强劲的焦刘洋在三个项目中战胜日本选手问题不大,除中日外,这个项目中还有来自新加坡的陶李,在50米蝶泳和100米蝶泳上都有着很强的实力,需要警惕。

在女子两个混合泳项目中,中国队全面优于日本队。

女子混合泳接力,中国队在自由泳和蝶泳两棒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唯一需要担心的仍然是蛙泳,但是就综合实力而言,只要处理好交接棒,中国队夺金应该问题不大。

男子项目:日本强势压中国

在男子项目中,中国队就全面逊于日本队了。

从日本队已经公布的名单来看,男子仰泳、蛙泳是当之无愧的优势项目。男子仰泳,罗马世锦赛100米仰泳冠军古贺淳也、罗马世锦赛男子200米仰泳银牌得主入江陵介都将参加亚运会,他们还曾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男子蛙泳项目,除了四枚奥运会金牌得主北岛康介,还有2010年日本国内选拔赛男子100米蛙泳冠军立石谅。在这两个泳姿的所有项目中,中国队和日本队的实力都相去甚远,获胜的几率很低。同样情况的还有混合泳,中国同样机会不大。

但是中国队在蝶泳和自由泳两个项目中还是和日本有一争高下的希望。蝶泳项目,今年,吴鹏终于实现了出国训练的愿望,而另一位选手陈寅也有了不小的进步。虽然现在他们的排名还没有日本选手高,但是实力相差并不大,如果调整好状态加上出色的临场发挥,属于比赛型选手的吴鹏有战胜日本选手的可能。

自由泳项目是中国的另一法宝,有张琳和孙杨双双护阵的中国游泳队在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有着很强的竞争力。不过这三个项目中,他们面对的并不是日本选手,而是韩国名将朴泰桓。日本队在这三个项目中很难捞到金牌,也就是说,中国能否最终战胜日本队,很可能就在这三块金牌上。这对张琳和孙杨是不小的压力。中国队有希望和日本一争的项目是自由泳接力,虽然目前世界排名低于日本,但是中国队如果做好细节,还是和对手“有一拼”。

和多哈亚运会相比,中国游泳队实力有了明显增强,但是日本队同样也有了不小的进步。所以,战胜日本并非人们想象的那么容易。截至9月1日,中日两国占优势的项目正好是15比15。保住应该拿的,还要从虎口中拔牙,这是中国游泳队要面临的艰难形势。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