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全能纳达尔让对手胆寒 加强发球防守仍是强项

2010年09月15日14:05大连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首席记者 孙卫东

现在的纳达尔挺“恐怖”,美网的表现让他更像一位体操场上的全能王,表现得几乎无懈可击,打到最后,可能连小德都胆寒了。究竟发生了什么,让纳达尔一年间变化如此之大呢?

摆脱伤病困扰

自从2005年纳达尔称霸法网,许多专家就质疑这位西班牙人的打法,以身体为本钱的搏击式打法会坚持多久?特别是纳达尔在底线所做出的急停急转的防守动作,更是超出了膝关节所能承受的范围,毕竟纳达尔不是铁人。事实上,专家们所预想的不错,纳达尔的身体终于在2009年出了问题,尽管比专家们预计的时间来得晚一些,但毕竟还是来了而且病来如山倒。

在2009年进入红土赛季,纳达尔的膝关节开始出现毛病,也丢掉了战功赫赫的红土之王的名头,成就了费德勒首夺红土冠军。来到温网,纳达尔因伤退出了卫冕战。好不容易伤愈复出,到了美网,他又腹肌拉伤,最终止步四强。可以说2009赛季,纳达尔因为澳网夺冠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局,却在接下来的三项大满贯中经历了一场又一场的噩梦。

这是一次很严重膝关节的伤病,一度让专家怀疑纳达尔会就此退役。但纳达尔遍访名医,最终采用了富血小板血浆治疗法,将这一几乎影响到他职业生涯命运的伤病治好。为了美网,纳达尔在今年温网后为自己放了一个5周时间的长假,让他的膝关节有了充分的休息。事实证明,效果不错。但这只是治标,并不治本,最根本的还是纳达尔的打法,如果他不改变自己的打法,那么他的膝伤还会复发,永远是一个潜在的威胁。

加强发球能力

红土之王最初以为,只要将他的“跑不死”和顽强斗志移植到硬地场上就同样可以收到奇效,可接下来的经历却是一种打击。2005年的首个红土场冠军后,纳达尔直到2008年才夺得除法网之外的温网冠军。而温网夺冠,其实纳达尔已经开始做出了一种改变。

硬地场上,如果只是一味地防守而不主动进攻,那么永远没有机会。正是想明白这一层,纳达尔开始在硬地场上主动加强进攻。但一开始,他的改变让他苦恼,因为他的主动进攻总是很勉强。纳达尔的正手也不错,反手的质量也很高,但为什么还会被动呢?经过纳达尔团队的研究发现,纳达尔的最大症结原来在发球环节,正是因为发球力量不足,往往被对手所利用,才导致他接下来的进攻变得被动。于是,从那时起,纳达尔就开始加强自己的发球,解决了这个问题,纳达尔就向“全能王”迈进了一步。

在昨天的决赛场上,纳达尔的发球时速达到116英里,和小德几乎一致。纳达尔的一发成功率达到77%,比小德做得要好,而且发出了8个ACE球仅有2个双误,小德只有5个ACE球却有4个双误。正是解决了发球问题,我们多次看到他在比赛中保发成功。

防守强项没丢

发球得到加强,而他之前的优势也没有丢,特别是在防守能力上,他一直领先于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和穆雷这样的竞争对手。

本次美网的晋级之路,纳达尔遇到很多强硬对手,特别是同自己同胞的两场德比大战。我们知道沃达科斯的正手进攻能力相当强,只要让他的正手进攻掌控,如果不主动失误,对手很难抵挡。但在这场比赛中,纳达尔的顽强防守能力再次得到体现。我们看到纳达尔经常在跑动中救下一次又一次的险情,并总能寻找到机会完成最后一击。这是纳达尔在防守中反败为胜的绝技,此前在与费德勒的对抗中经常看到,现在这项绝技并没有随着打法的改变而丢掉。

昨天的决赛中,这样的防守反击屡见不鲜,全场比赛,他的接发球得分率是42%,比小德高10个百分点,而四盘大战,他一共拿到26个破发点,这些都是他防守反击能力超群的体现。

(大连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