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拉萨半程马拉松:世界屋脊 长跑选手向往之地

字号:T|T

发起赛事的初衷

拉萨半程马拉松挑战赛的发起,其实当初是很偶然的。赛事发起人之一、西藏自治区体育产业开发管理中心主任姚治谈起当时的情况仍记忆犹新。那时,他们正在搞一项汽车越野赛事,谈起了挑战高原的事情。他们这些在高原工作较长时间的人都认为,其实,高原并不是那么神秘,高原反应也不是像人们说得那么严重。为了消除人们过度的疑虑,他们想到了在拉萨搞马拉松赛。

姚治说,我们希望给人们传达的概念就是:“在世界最高的跑道上,你也行!”

当时,2004年第一届拉萨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搞下来也的确不容易,谁都会有一些担心。当时的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吉佳给予了极大的支持。随着赛事的开展,西藏自治区政府、中国田径协会也逐渐加大了支持扶持的力度。

长跑选手的向往

拉萨半程马拉松在逐渐成长,它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参赛的人也越来越多。而且每一个参赛的赛员都很执著和坚持。这里不用运动员或选手这样的词语,而用赛员以区别于专业运动员,因为,拉萨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更强调大众的参与。

姚治说,每一个参加拉萨半程马拉松赛的赛员,都很看重这个机会。他们将自己得到的确认参赛通知书、参赛T恤、号码布、纪念牌、参赛成绩证书等,看得十分珍贵,那是在世界屋脊参赛的明证,是人生最好的纪念。今年的纪念牌由于启动制作晚了,征求大家的意见,是不是可以免了,大家一致反对。最后决定,将在比赛之后一一寄送。这项在世界最高处举行的马拉松,奖金并不多,冠军也不被十分看重,但人们看重的是参与,是“我来了,我能行!”

世界屋脊的赐予

姚治说,虽然我们鼓励更多的业余马拉松爱好者或者普通群众参与这项赛事,但我们在赛事的组织工作方面一点也不能业余,而要有相当专业的水准。

在西藏体育人士的努力下,拉萨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越办越红火。虽然举办一项这样的高原赛事很不容易,但根据这5届举办的经验,这项赛事非但没有令人望而生畏,反而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加。如在医疗保障方面,除了要求赛员必须具备当地医院出具的健康证明,并提前三天进入拉萨以适应高原环境,还对赛员再次体检外,他们还要做到医护保障的无缝对接,要求所有安保、裁判和工作人员使用同一频率的对讲机和紧急呼救电话,一旦有紧急情况,救护车辆和人员会立即到位,做到万无一失。负责赛事医护工作的西藏自治区卫生厅人士表示,前四届赛事中,未出现一例“需求救护”现象。从今年的赛况看,情形依然良好。

链接:青藏高原大部分位于中国西南部,包括西藏自治区和青海省的全部、四川省西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以及甘肃、云南的一部分。平均海拔4000-5000米,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有“世界屋脊”之称。拉萨海拔高度为3650米。身体健康的人到那里一般不会有特别大的高原反应,但剧烈运动前最好要体检并听医生的话。

本报记者 郑红深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