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俞觉敏冷门扶正不意外 郎平陈忠和缘何不挂帅

2010年09月15日11:5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5日,中国排协今天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宣布俞觉敏成为新一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此前一直担任中国女排助理教练的俞觉敏是在前任主帅王宝泉辞职后临时出任代理主教练一职,今天则正式上任。女排主帅大热门郎平、陈忠和都没有最终挂帅,反倒是不被看好的俞觉敏被扶正,而仔细分析下来,这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无奈之举。

郎平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率领低谷里的中国女排赢得奥运亚军,其后在意大利、美国、土耳其等排球强国接受欧美先进排球理念洗礼,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郎平都可谓战功彪炳,凭一己之力率领美国赢得奥运亚军和世界杯季军,在俱乐部更是赢得过欧洲冠军杯的最高荣誉。郎平如今执教恒大女排不但享受着令人艳羡的高薪,而且压力要比国家队小得多,郎平坦言:“我可不想坐在国家队教练位置上,如果我坐上去,恐怕觉都睡不好。”郎平之所以辞掉美国女排主教练,就是因为身体和心理都压力过大,而若在中国女排挂帅,压力比在美国时还要大,这对于在运动员时期留下老伤,并且此前几年都在高压状态下生活的郎平,身心很难吃得消。郎平曾在此前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那就是如今的女排格局跟以往不一样,现在世界上涌现出很多强队。”社会舆论普遍对郎平执教期望值过高,高的有些不考虑实际,反过来这也可能是郎平不愿接手烫手山芋的原因。

陈忠和卸任之后官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是国家政府官员,不但官运亨通深受各方爱戴,而且有了更多时间陪伴家人,陈忠和在新岗位上同样可以很好的体现个人的人生价值。陈忠和曾饱含热泪的说过:“如果国家需要会义不容辞回到中国女排。”不过当时的一腔豪言与严峻的现实格格不入,如今的女排与陈忠和离任时相比已面目全非,而世界列强实力有增无减,陈忠和并没有绝对的把握去带领女排重新赢得世界冠军。事实上,陈忠和在2004年带领女排夺得雅典奥运冠军后,就一直没能在世界大赛夺冠,北京奥运会赢得铜牌已经算是相对圆满的结果。对于陈忠和来说,与其冒险出山重新执教女排毁掉一世英名,倒不如作为官员为祖国体育事业做些实事。

如今的中国女排是彻头彻尾的“低不成高不就”,球队经过频繁换帅后,也失去了传统的风格特色,再加上伤兵满营,要想在世锦赛完成冲进四强的目标谈何容易。郎平和陈忠和即便有天大的本事,也很难在一两个月就让球队有脱胎换骨的变化,而世锦赛的考验又迫在眉睫。这个时候,无论是郎平、陈忠和这些名帅,还是张立明等国内联赛球队的优秀教练,都不愿在毫无把握的情况下做“救火队长”。而原来女排教练组的俞觉敏,作为代理教练,也就顺理成章的被扶正。毕竟对于他来说,一直随队训练征战,不存在适应磨合的问题,而且没有郎平、陈忠和那样辉煌的履历,对于俞觉敏等于是少了包袱,做得好令人刮目相看;做不好也不会太出人意料。

在郎平、陈忠和不愿执教的前提下,外籍教练看上去也是不错的尝试,但考虑到女排作为“国魂”的特殊历史地位,是很难接受“外来和尚”的,何况欧美高举高打的打法与中国的快速多变有天壤之别;更现实的原因则是外国顶级教练年薪至少20、30万美元,中国排协也不愿意钱打水漂。(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