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纳豆首次问鼎美网 金满贯将瑞士天王远远甩开

2010年09月15日11:23天津网-天津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因雨延期的美网男单决赛终于打响,尽管比赛一度因雨再次中断近2小时,但这些都已经不能阻挡纳达尔夺冠的脚步,头号种子经过4盘激战,以6-4、5-7、6-4和6-2力擒3号种子德约科维奇,首次问鼎美网。首盘很快进入纳达尔习惯的进程,两度破发后以6-4拔得头筹。第二盘战至4-4时,比赛因雨中断近2小时,重新开始后,小德以7-5扳回一城。随后,头号种子以6-4和6-2连下两盘,结束战斗。

对纳达尔而言,这是神奇的两周。首先他在半决赛中完胜尤兹尼,打破困扰其多年的魔咒,职业生涯首进美网决赛。在冠军争夺战中,纳达尔又击败了小德,令人信服地站在了世界最高峰。曾有不少媒体和专家表示纳达尔只是穆斯特第二,他在红土是最强的,但绝无可能在硬地或草地大满贯捧杯。现在呢?纳达尔已两获温网冠军,在今年美网封王后,他也赢得了两次硬地大满贯冠军。

费德勒职业生涯取得了太多的荣誉,但唯独有一个或将成为瑞士天王终身遗憾,那就是直到现在他还没有实现过“金满贯”。2004年和2008年,费德勒两度参加奥运会,但都在单打项目上折戟。有意思的是,费德勒在北京奥运会夺取了男双金牌,也算是一个“另类金满贯”;而如今纳达尔所取得的成就让费德勒羡慕不已。从2005年首夺法网冠军开始,纳达尔用了5年半的时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金满贯”,他是现役男网唯一完成此成就的人。而历史上,纳达尔是完成“金满贯”的男网第二人,第一人是阿加西。还有,纳达尔是历史上第三位赢得“金满贯”的选手。除了“金满贯”之外,纳达尔还成为历史上第七位获得全满贯的男选手,此前6人分别是费德勒、阿加西、弗雷德·佩里、唐纳德·吉布、罗德·拉沃尔以及罗伊·埃默森。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纳达尔成为史上第二年轻就包揽四大满贯的男选手,最年轻之人是来自美国的唐纳德·吉布,当时他只有22岁,不过这已经是72年前的事情了。除此之外,纳达尔夺取全满贯的总耗时还比费德勒略少一点。纳达尔就是这样的神奇,在全满贯比肩费德勒之后,“金满贯”却将瑞士天王远远甩在了身后。

数说

1 纳达尔首次夺得美网冠军。

3 美网是纳达尔今年继法网、温网之后连续获得的第3个大满贯冠军,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第9个大满贯冠军和第42个单打冠军。

6 本届美网,纳达尔6场比赛一盘不失地闯进决赛。

221 这场美网男单决赛耗时221分钟,将近4个小时。

82% 虽然目前纳达尔的大满贯冠军总数还逊于费德勒,但他在一个环节强于瑞士天王。那就是大满贯决赛的胜率。这是纳达尔职业生涯第11场大满贯决赛,战绩达到9胜2负,胜率高达82%。而费德勒职业生涯一共22次跻身大满贯决赛,战绩是16胜6负,胜率为73%。

排名

ATP官方公布了最新一期的男单世界排名,美网夺冠使得纳达尔继续稳居榜首。小德再度超越费德勒升至世界第二。费德勒排名第三,紧随其后的分别是穆雷、索德林和达维登科。

WTA官网也公布了最新一期世界排名。尽管夺得美网冠军,但克里斯特尔斯的排名反而有所下滑,由上一期的第三滑至第五,而小威依然稳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沃兹尼亚奇和大威廉姆斯,美网夺得亚军的兹沃娜列娃升至第四。

金花方面,李娜跌出世界前十,排名第12位,郑洁则保持在第23位,彭帅上升到第53位。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于港

(天津网-天津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