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武术分级别打擂台岂不快哉

2010年09月15日11:20东方体育日报赵照我要评论(0)
字号:T|T

首届世界武博会已经闭幕十天,但关于武博会、关于中国武术的发展与未来的审思和总结,还需要时间来沉淀和验证。

北京武博会一共设立了13个比赛大项。武术、合气道、拳击、柔道、柔术、空手道、剑道、自由搏击、泰拳、桑搏、相扑、跆拳道、摔跤作为目前技击运动的“十三太保”,看似济济一堂,却因为境遇各自不同而关系微妙、貌合神离。

中国积极承揽和举办首届世界武博会的初衷,固然有以武会友、全面展现环球技击运动和流派风姿的美好愿景,但不可否认的是,通过武博会进一步扩大武术的影响力,争取武术早日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亦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一个方面。

眼见着拳击、摔跤、柔道、跆拳道分别在奥运会单独列项,而源远流长的中国武术,却始终难以攀登到奥林匹克山顶,其中内外因素,已经阐述足多。而武术这些年走出中国、面向世界的转播和推广进程,其间的辛苦和努力,也应该充分肯定。但是,比起其他技击品牌,武术在适应现代奥运会综合考量要求和职业化体育市场前景方面,仍然有着太多的历史包袱,无法如相声小品般谈笑间抖落。

一项经得起时间检验、能够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并能够持续性发展广泛受众的现代运动,概不例外,都需要有统一严谨简洁的运动规则,也就是所谓的标准化和直观性。在技击类竞技中,拳击无疑在运动规则和市场操作上,都走在了最前列。尤其是职业拳击,在观赏性、刺激性和表面的公平性上,都成熟规范,不管拳台上下有多少内幕和交易,但起码在表面上让观众感受到一目了然的公平对抗搏击,满足了受众的刺激性消费欲望。

柔道、跆拳道和武术一样,有着对抗性偏弱的劣势,但日本和韩国无论是在入奥的运作,还是全球市场的推广上,都远远早于武术起步,而且在运动规则和项目的简洁化规范化方面,都甩开武术不知道几条街。

长拳、太极拳、南拳、刀术、枪术、太极剑、棍术……首届武博会武术大项上,精简之下,依然有众多套路比赛,只分性别不分级别,只有散手有着体重级别的要求。从这样的分类上看,武术仍然徘徊在套路拳种和散手对抗划分之间,取舍两端,和统一“度量衡”的方向南辕北辙。

既然无法统一武术 “度量衡”,不如换个思路——所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继承古代武术的传统:打擂台决出武林盟主,再参考现代职业体育的体重级别制,分级别打擂台,岂不快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