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俞觉敏应取经验之谈 取舍有道切勿急功近利

2010年09月15日11:04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讯 北京时间9月15日,中国排协正式宣布俞觉敏出任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执教期直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从蔡斌取代陈忠和,再到王宝泉因病去职,俞觉敏扶正,中国女排两年内有了三个主教练。不过,换教练容易,要想改变中国女排的现状却难。

作为俞觉敏,应该听一下男乒少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的经验之谈:“对于优势项目,媒体和球迷会有各种成绩上的期待,但是主教练本人心中一定要有个清楚的认识,这支队伍到底是去争冠军,还是前四、前八?”

俞觉敏曾是副攻手,身材高大且拦网出众,大家比较熟悉的浙江男排王贺兵、郑亮、李杭等人均在俞觉敏出任浙江队教练时涌现出来。俞觉敏出任中国女排助教多年,对中国女排情况比较了解,他也跟随陈忠和多年,对老女排技战术风格与陈忠和的指挥思路也比较清楚。此外,俞觉敏很敬业,为人处世不错。

俞觉敏有能力,但必须中国女排目前的现实,就像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所说的:“球迷和舆论会要求队伍拿第一或者取得什么样的成绩,这很正常,可作为主教练,你就必需客观地看清楚目前队伍的现状。球队到底是争冠军,还是前四,还是前八,你必须有一个客观的定位。”

如今中国女排阵中,被巴西队主教练吉马良斯誉为“中国队最出色球员”的惠若琪因为手术将休息三个月,魏秋月同样因为伤病至今没有正常训练,其他的队员如李娟、薛明、张娴等人都是在带伤坚持。惠若琪的缺席,让队中的主攻只剩下了三人,一传的问题显然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新入队的二传沈静思与队伍的配合需要通过比赛来检验……

舆论往往是喜新厌旧的,让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宝泉辞职前言论的呼声。当中国女排被“历史传统”捆绑而觉得“一场也输不起”,导致主力队员带病在场上坚持,替补在板凳上坚持时,包括魏纪中、陈忠和等名宿出来说话了,希望中国女排能够轻装前行。

“舍得、舍得”,只有先舍才会有得。诚然,亚洲杯是试金石,亚洲杯、世锦赛的表现关系到新任主教练在中心与公众心目中的印象分,但新的教练组也不要忘记魏纪中的忠告,既然奥运会是终极目标,“那么现在需要通过比赛来锻炼新人,即便是输掉几场比赛也不算什么。该输的时候就还是输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