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体坛周报:易建联眼神已变 显示喜人变化

2010年09月15日10:5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俗的是,又拿姚明易建联说事儿了;不俗的是,有了一点新鲜。中国男篮两代领袖之间,有了点共同之处。

姚明在跟人说话的同时,他会拿双眼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你的双眼,往往采访他的媒体经他这么一看,会赶紧躲开那道犀利的目光,自觉或不自觉的。这是姚明的威慑力,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场下,他双目一睁,不怒自威。对于这种眼神,对手为之胆寒,队友避之不及,而记者,则会被他的话绕进去。

而易建联之前在看别人时,目光总是旁顾左右,很少跟对方眼对眼的,最多在人身上待个一两秒,就快速移开,显得游离和飘忽。在NBA,当对手盖掉他的出手,对他投以不可侵犯的眼神时,阿联总是迅速地将目光移到别处。去年的天津亚锦赛决赛后,当伊朗的哈达迪在领奖台上举着奖杯咬着金牌,目露凶狠的豪气时,阿联则用右手,遮住了他的眼神,也遮住了他的内心。

如今,易建联的眼神变了,他学会了盯着你的眼睛说话。在长达半个多小时的专访过程中,阿联在和我面对面的位置,双眼很坦诚地盯着我,口中蹦出的话虽然还无法和姚明的字字珠玑句句锦绣相提并论,但却也发自真诚的内心,他说:从去年失利起,我们被否认,被看不起,场上打球就我们12个,打得怎样,还是我们12个,感觉全世界都看不起我们,让外界对我们有一个180度的改变,还是只能靠我们12个自己的努力!

世锦赛虽然是第16名,但在没有姚明之后的第一次世锦赛上,中国男篮交上了让人满意的答卷。他们敢打敢拼,从不言弃,面对着实力比自己高上一截的欧洲列强,都拼到了最后一刻。两年前,男篮遇上立陶宛这样的列强,差距往往20分开外。易建联的数据更是有历史性的突破,得分排第五、篮板球第一。对于数据这东西,阿联笑着开玩笑说:“幸亏打的少。”但实际上,男篮基本的防守阵型是联防,这本不利于防守方抢篮板球,易建联在赛场上所抢的篮板球,个个都是靠绝对实力抢出来的。

连续两个夏天的封闭训练,阿联似乎找到了感觉,“去年是力量,今年注重些小技巧的细节。”他正确地走在前进的道路上。土耳其赛场上,阿联抢下篮板球之后架起双肘,对对手投以恶狠狠的眼神,或者在爆扣后轻飘飘地环视身下大众,这种眼神的转变,也是让人所惊喜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