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李森:战帕纳辛奈科斯巴萨再现教科书式胜利

2010年09月15日10:28体坛网李森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周末联赛,瓜迪奥拉雪藏多名主力,巴萨意外地主场0比2不敌升班马大力神。对只有19名一队球员的巴萨来说,为保障长远利益,从赛季初就开始轮换实属必要。

欧冠打帕纳辛奈科斯,瓜迪奥拉不敢有半点含糊,他几乎用上所有“重武器”:8名世界杯冠军成员外加梅西。小组赛争第一容不得半点闪失,且球队必须在主场迅速反弹,输给大力神已让球迷恼火。

用最好的球员,就是要打出最具特色的巴萨足球。前10分钟,巴萨踢的简直就是攻势足球教科书。他们始终把对手压制在半场,中场貌似缓慢的倒脚后,巴萨的边路进攻随时可能加快节奏,制造威胁。在此期间,梅西和哈维各有一次禁区内射门,阿尔维斯的传中、比利亚的远射也都很漂亮。由于客队全线退守,巴萨很难施展另一个杀手锏,那就是中前场断球快攻。

以控球、短传消磨对方斗志,这么做也有副作用,那就是引起本方后卫懈怠。第20分钟,客队门将大脚开球,西塞脚跟妙传,他的法国同胞戈武突入禁区,客队意外领先。巴萨的失误和3天前对大力神时丢的第2球十分相似:重心在前场,双中卫缺乏前后保护,边后卫阿比达尔、阿尔维斯都处于助攻状态,不能兼顾防守。

客队领先反而使比赛朝有利于巴萨的方向发展,因为帕纳辛奈科斯信心增强,不再囤兵后场,会让巴萨找到更多空当。很快梅西和比利亚各进一球,证明只要坚持进攻,只要对手不是八九人死守,梅西和他的同伴随时能破门。

和开局时一样,巴萨反超使希腊人重回现实,谨慎退守。也正因此,巴萨的第3球具有更高价值:在连续和哈维、佩德罗做踢墙配合后,梅西巧妙杀入禁区破门。梅西的两个进球就像两颗耀眼的星星,把诺坎普的夜空照得异常明亮。

上半场以巴萨在比分及各项数据上遥遥领先结束,下半场瓜迪奥拉该想些什么、做些什么?意外输给大力神后,瓜迪奥拉不希望球员有任何松懈,但周日(19日)巴萨还要客场挑战马德里竞技,他必须为那场恶战考虑。对巴萨来说,夏训时间不够的西班牙国脚状态仍处热身期,体能也没到最佳。

为消耗对方体力,巴萨下半场继续采取控球、短传方针。这是瓜迪奥拉“球始终在对方半场才最安全”理论的再次体现。毫无疑问,此阶段梅西和佩德罗的灵活换位给对方造成极大困难。但与上半场相比,领先的巴萨穿透意识不再强烈,这包括比利亚两次无球跑动切入禁区时却没有同伴及时传球,包括梅西的点球射得不果断,也包括第58分钟佩德罗杀到禁区内却没及时起脚。

瓜迪奥拉的换人通常具有鲜明战术意图,但完全控制局势的这个晚上,他的换人只是为让主力节省体能。与在巴伦西亚时不同,比利亚进攻时已不占太大比重,哈维3天前联赛只踢了45分钟,瓜迪奥拉把他俩和皮克一起换下,是因为这3个国脚没经过合理夏训,运动量需要循序渐进。

5比1的大比分和一边倒的形势,证明巴萨在联赛失利后能迅速反弹。他们坚持打大力神时的攻势踢法,将在今后起到积极作用。今年5月底巴萨庆祝联赛夺冠时,瓜迪奥拉曾向诺坎普球迷许诺:“我们还欠你们一座冠军杯,将在最短时间内补偿你们。”随着这场大胜,巴萨朝目标迈出第一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