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刘建宏:破冰从国足开始 中国队到底亚洲几流

2010年09月15日10:20体坛网刘建宏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又一位足协掌门人掉入反赌扫黑风暴眼后,中国足球将何去何从?PAGE3.0将刊发央视评论员刘建宏的系列评论,在混沌中探寻中国足球未来之路……

中国队到底是亚洲几流?

一点五流,二流,二点五流,三流? 不同人回答这个问题有不同的标准,自然也会有不同的结论。

最新的说法是按照国际足联的国家队排名变化,所以国家队大概是亚洲二流,然后或许正在向一流挺进。

此言差矣。

国际足联的排名只不过是各个国家队在近期比赛表现的动态反映,完全无法用来做其大洲或地区定位的权威标准。真正可以说明问题的只能是这个队伍的长期战绩,特别是在国际大型比赛里的成绩。

所以,不用在意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的国际排名,我们也知道他们在过去相当长时间,也会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都是亚洲一流。至于沙特、伊朗,考虑他们的世界杯参赛经历,以及亚洲比赛的成绩,也大概可以算在一流的行列之中。而像伊拉克这样的队伍,尽管拿过亚洲杯的冠军,还在奥运会上进入了四强,也难以成为真正的亚洲一流。

接下来,乌兹别克斯坦、科威特、卡塔尔、巴林、朝鲜,看上去更像是标准的二流队伍,因为他们经常可以挑战强手,却缺乏足够的成绩和表现。

中国队本来也就是这样的一个状况,如果就此说自己是二流,也不为过。但是考虑到中国足球的现状,即便这样的一个定位也值得商榷。原因很简单,中国足球已经破产,在等待重组的这个不知道究竟多么漫长的时间里,中国队的命运必将遭受异常冷酷的考验。足球人才资源趋于枯竭,国内足球环境更是凶险叵测。此时,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等人被立案侦查,就是典型的例证。

要想在如此困顿的局面中脱颖而出,不难想象其中的难度。而此时,还把国家队的战略目标定位在2014年世界杯,显然是一个不够明智甚至有些愚蠢、有些狂妄的选择。用一个几乎不可能实现的目标,来激励一支本身就缺乏信心和实力的队伍,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

那么,建设这届国家队的战略思路又该如何修订呢?

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应该问问,究竟什么样的一个国家队才能叫公众和媒体大概满意。无需赘言,仅试举几例。2001年的国青沈家军、米的国家队以及2005年世青赛上克劳琛的那支队伍,还有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杜伊的那支中国队,都是这样的代表。

一言以蔽之,无论对手是谁,无论结果如何,我们看到的是一支无所畏惧,敢打敢拼,可以高昂着头离开赛场的队伍。

中国的球迷和媒体并非一点不宽容。他们即便在到底一流二流这样的问题上偶有争论,那不过是打打嘴仗,心里的算盘大致都清楚。只要我们的队伍基本发挥出了水平,打出了自己的那点东西,胜负本可以不必过分在意。

因而,建设一支这样的中国队才是高洪波和他的团队现在首先需要弄明白的一个道理。有团队精神,有爱国情怀,有不屈服的意志,有令人尊敬的表现。只要我们的国家队在比赛中总有这样的一种发挥,我就不相信,媒体也好,公众也好,还会无休止地纠缠着所谓世界杯不放。谁不清楚,中国足球积弊未除,前途渺茫,重生艰难的现状呢?

在当下中国足球的特殊时刻,如果我们能够看到这样一个国家队,又有谁不会认为他们是在坚守中国足球的一种精神,而这种精神正是让中国足球浴火重生的开始呢?

其实,如果放下了世界杯,甚至亚洲杯的包袱,国家队反而容易获得一种更好的心态,高洪波也不再为那个过于沉重的目标束缚了手脚。在中国足球的这块阵地上,如果还有一个背负着步话机,腰间插满了手榴弹,一边开火,一边高喊着“向我开炮”的王成,我们就保留了坚守阵地、等待援兵的希望。

为中国足球建设一支不怕打败仗的铁军吧,这才是理性又不失激情的唯一选择。因为这个目标既有希望达成,也是高洪波可以功不成而荣退的保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