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三问女排新帅俞觉敏:能否带队重回快变风格

2010年09月15日10:1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5日,排管中心正式宣布俞觉敏成为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对于未来俞觉敏执教的中国女排,三点值得期待。

老队员回归队伍恐变阵

随着俞觉敏的上任,老将周苏红也回归到新一届中国女排阵容中。作为黄金一代主力接应,周苏红不仅一传和防守发挥稳定,二号位的跑动进攻亦是亮点。作为接应,她的归队也将令中国女排的阵容发生改变。

接应线上,老将李娟已不复当年风采,不仅一传难言稳定,进攻也鲜有亮点。随着周苏红的回归,李娟很有可能让出主力之位。另外一名接应张磊受限于身高和比赛经验,也难有首发机会。所以,周苏红的归队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李娟和张磊的出场机会,而由于自身的缺陷和未来长久的打算,李娟和张磊很有可能被国家队“边缘化”。

二传线,魏秋月由于阑尾炎复发难忍病痛,与左肩脱臼的惠若琪一起返京接受专家的会诊,暂时不具备参加集训和比赛的能力。尽管冯坤口头已答应归队,但目前为止还没有回到中国女排的阵容当中,不过八一女排的二传手沈静思近期已经抵达北仑报到,加上来自上海女排的卞雨倩,中国女排在二传上也解决了燃眉之急。不过这些队员仍需要磨合,因此对于俞觉敏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考验。

快速多变战术能实现吗

面对世界女排高大化的趋势,中国女排“先天不足”,要想夺得世界冠军,唯有整体发挥快速多变的战术才能在排坛立足。六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没有俄罗斯人的身高、没有巴西人的力量、没有古巴人的弹跳,但我们却将中国特有的小、快、灵技术发挥到极限。尽管赵蕊蕊就因伤下场,但中国女排在二传手冯坤的带领下,平拉开、背飞等多边快速的一攻让高大的俄罗斯人陷入了泥潭。

所以说,女排重回巅峰唯有打出快速多变。不是说不能标新立异,蔡斌执教的中国女排已经是前车之鉴,就女排队员自身的特点看,中国队除了王一梅,其他攻手还不具备世界水平,尤其是面对欧美强队时,四号位的强攻难以指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女排唯有重拾我们快速多变的战术,才能够立足亚洲,乃至称霸世界。

另外打出快速多变的前提就是一传的保障,从王家军这批队员来看,尚不能让人满意,作为自由人,张娴的一传经常出现阶段性起伏,老将李娟关键时刻也难以重用,所以一传将是俞觉敏上任后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没有一传,快速多变的战术也很难实现。

世锦赛无冠魔咒能否打破?

俞觉敏的上任算是众望所归,他上任的担子比王宝泉上任时更加沉重,面临着接下来的世锦赛和亚运会及大奖赛,也许说长远点当然还有伦敦奥运会。他的第一步就是要面临世锦赛。

而俞觉敏虽然经常带领中国女排参加世界大赛,但都是以助理教练的身份,此役被“扶正”,大赛对于他来说也是一种考验。此前,陈忠和曾经带领中国女排过奥运会、世界杯的冠军,三大赛中唯有世锦赛的冠军没有染指过。2002年德国世锦赛,中国女排一度陷入“让球风波”,最终输给了俄罗斯女排仅仅获得第四名,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饱受伤病困扰,最终无缘四强,最终战胜了日本队只获得第五名,从过去两届世锦赛的成绩看难以满意,这也是陈忠和的遗憾之一。

今年的世锦赛,俞觉敏以怎样的阵容出征世锦赛,又能在日本世锦赛能否突破从前,闯入前三名,非常值得期待。(秋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