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深圳晚报:如果中国足球能有十个留洋邵佳一

2010年09月15日10:00深圳晚报黎晓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不是这场荡气回肠的比赛,我们已经忘记了邵佳一依然在德乙坚持;如果不是这两脚诡异的定位球得分,我们也不会知道“电梯球”到底是个什么球。

对于中国的留洋球员来说,永远是这样的轨迹:进球了会被吹上天,什么“完成不可能任务”、“决定胜负的关键”,恨不能把全宇宙最强大的赞美都用上;至于不进球后的漫漫岁月,那就自生自灭吧,反正写了也没人看。

这是一场德乙科特布斯对卡尔斯鲁厄的比赛。前15分钟科特布斯就领先2比0了。但是到了第63分钟,比分竟然变成了2比5。这个时候邵佳一上场了。两分钟后,他主罚一个近30米的任意球,皮球在越过人墙后改变了弧线突然下坠,已经向左飞起扑球的对方门将眼睁睁看着皮球在自己的右边入网——这就是被国内网站渲染的“电梯球”。据说这种球除了邵佳一外,还有卓翔会踢,反正都是中国的。又过了两分钟,邵佳一主罚一个25米远的任意球,本来威胁不大,但对方门将脱手,被邵佳一的队友补射中的。最终,科特布斯奇迹般扳成了5比5。

这场比赛的精彩在于如大片般跌宕,而邵佳一恰好成了扭转剧情的关键。所以,没必要把他说得太神。其实,邵佳一还是那个邵佳一,在国足够使了,去德甲却很难。

孙继海和郑智都回来了,还在外面的也就剩下邵佳一,这是中国足球的悲凉。不过,正是这种坚守,让我们看到了邵佳一的成熟。对于他来说,“留洋”已经不再是一个光环,而是一种踏踏实实的生活。无论国足是起是落,邵佳一还是那样默默扛着。老了打不上主力,我就当好我的替补,冷不丁给你放两枪,对得起那份工资。夸也好骂也好,没那么多功夫理会。

把话放在这:如果有10个“邵佳一”在外面,无论中国足协如何折腾,中国足球都不会是孬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