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反黑延缓职业联赛公司 中超暂离不开政府支持

2010年09月15日09:47体坛网肖良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持续一年的反黑运动,后果不仅仅是将那些贪腐分子绳之以法,职业联赛的发展也受其制约。原来在酝酿之中的“职业联赛公司”不得不缓行,也因为各俱乐部认为,在反黑刚有成果的背景下不适合成立。

“职业联赛公司”的调研小组,听取了20多家职业俱乐部和地方足协的意见与建议。多数意见倾向于,在反赌扫黑背景下,应该暂缓成立职业公司,等条件成熟时慢慢推行成立。在向总局汇报之后,中国足协在13日的内部大会上通报了这一情况。

调研小组报告显示,很多俱乐部认为,在目前反赌扫黑背景下,成立职业化公司的时机不太好。有的俱乐部老总说,“反赌扫黑刚刚让联赛的环境真正干净起来,若现在马上就成立职业化公司,很多问题可能随之而来,容易继续发生假赌黑的问题。等联赛环境彻底好转、时机成熟的时候,再慢慢过渡更好。”

除了反赌扫黑的背景之外,许多俱乐部说得最多的就是,如果让职业化公司来运作联赛,那么俱乐部就在地方成了孤儿,仅安保、场地等问题都会难以解决。因为,安保和场地等涉及到众多的协调工作,这些工作不是一个职业化公司和俱乐部就能简单协调的,必须依靠省市体育局和地方协会。

另外,成立职业化公司,让地方协会感觉中国足协好像是在把职业化足球向外推,很容易造成地方协会今后对职业足球的支持力度减小。而没有了政府的支持,职业俱乐部在地方是很难生存的。有的俱乐部总经理说,“打假扫黑,政府的力度也是最大的。没了政府的支持,俱乐部自己和职业化公司根本不可能杜绝和惩治假赌黑。”

在国外很多足球先进国家,联赛都是由一个职业公司运作。不过,国外的很多联赛都经历几十年甚至一百多年的发展,非常成熟,各方面的运作不需要太多政府的支持。中国的职业联赛不同,失去政府的支持,仅仅依靠职业公司和俱乐部自身,别说发展提高,维持生存的难度都会大大超过以往。俱乐部的意见是:不是反对成立职业公司,而是不能急于成立,应该慢慢过渡。

对此,以韦迪为首的足协领导班子并没有强行推行职业公司,也没有命令,而是根据调研的情况,尊重各职业俱乐部的意见和建议。随后,中国足协将相关的调研内容向总局做了汇报,总局也尊重足协和职业俱乐部的意见。从明年开始,竞赛组织等具体工作可能放到中超公司,中超公司的功能扩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