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李宁邓亚萍成榜样 高校招奥运冠军需宽进严出

字号:T|T

上周,华中科技大学拟清退包括奥运冠军高崚、杨威在内的一批“超学时”研究生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周过去,此事进展如何?记者通过采访得知,高崚、杨威等目前并未被清退。不过,这则消息再度让高校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实行的特招制度成为热议话题。

如今,在役期间或退役后进入高校学习,已成为不少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们的选择,不少高校也对这些体坛骄子一路绿灯。然而,记者在几天的采访中了解到,这些体坛明星中,并非谁都能顺利拿到毕业证,也并非都能学有所成。

高崚杨威超学时

据记者了解,高崚和杨威分别是华中科大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05级和2006级硕士生,从入学至今,两人已4次出现在学校“未注册”名单中。根据该校规定,硕士生学习年限最长不得超过4年。于是,高崚和杨威等307人进入该校拟清退的“超学时”研究生名单。

华中科大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李震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学校这样的做法已有很多年历史,“有的学生还没正式毕业就找不到人了,有的甚至一两年不来学校。这可能有各种原因,比如有的出国了,但没办退学手续等。”

只不过,这次之所以引起社会关注,是该校今年把拟清退名单挂到了网上。

校方负责人表示,公布拟清退名单并不等于已实施清退,只是希望大家看到并相互转告,尽快注册,进入清退名单的,如对处理方法有异议,可以申诉。

当事人否认被清退

然而对于“上榜”一事,两位冠军却另有说法。

高崚表示,自己由于备战奥运会和全运会,拖延了学习时间,导师已对此表示理解。此外她透露已经完成毕业论文,但由于怀孕即将生产,答辩时间将推后。

杨威也称自己的学分已经修完,毕业论文也已完成,就等着参加10月的答辩。记者采访杨威的经纪公司时得知,杨威入学时由于有奥运任务,已被获准推迟毕业时间,“特批毕业时间是2011年。校方列清退名单时,可能没考虑特批因素,直接按照入学时间算了。”

其实,即使真被清退,杨威也不必担心拿不到文凭。据悉他已获得批准,今年将进入北京体育大学重新攻读硕士学位,只是至今未赴校报到。

邹凯(微博 博客)忘了自己读大几

体坛明星入高校后拖延学时甚至退学,已不是新鲜事。

女网“金花”李娜2002年进入华中科大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就读,由于无暇回校考试,只能抽空补考来修学分,直至去年才毕业。跳水奥运冠军肖海亮用了6年时间,才拿到武汉大学商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去年6月,前乒球国手刘国正也因无暇到校读书,主动申请从上海交通大学退学。

随着运动员愈发意识到文凭对再就业的重要性,各高校也抓住时机广招名将,以此提升学校知名度,由此衍生出不少“怪事”。刘国正2005年入读上海交大前,已是河北师范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并将于2006年毕业。台球名将丁俊晖尽管小学都没毕业,仍无碍被上海交大录取,且修满一半学分即可毕业。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三金王”邹凯2007年被北京体育大学录取,2009年开学时,竟忘了自己该读大几。

体育明星“深造路”走得顺畅与否,往往与名气不无关系。2002年,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成为华东师范大学的本科生,3年后顺利毕业,还因雅典奥运夺金被授予“优秀学生”称号。同年他继续注册为该校研究生,并获得硕博连读资格,即将成为人文社会学博士。但他并没有时间到学校上课,而是享受校方专门提供的“上门服务”。

特招奥运冠军存在争议

也并非所有体坛明星深造都“不走寻常路”,亦有不少人一头扎进校园、埋头苦读。

李宁在北京大学攻下了法学学士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亚萍更是从清华大学本科一路读到剑桥大学博士。这些体坛明星入学时可能是动用了“特权”,却最终通过自身努力学有所成。刘璇2000年进入北大新闻系读书,与普通全日制学生一样住校、上课。由于基础差、学习吃力,毕业时高数没及格,“璇美人”一度垂泪,好在通过补考终于毕业。

然而,这样的深造方式显然只适合退役运动员。在役运动员尤其是被寄予奥运夺金厚望的名将,即使被高校录取,恐怕也没有多少时间入校学习。

包括奥运冠军在内的这些体育明星免试进高校,一直存有争议。有人认为,这会破坏教育公平,也有人认为,奥运冠军有特殊贡献,免试入学无可厚非。还有一种观点认为,高校对明星学生应该宽进严出,学校不能象征性地当当“陪练”,而运动员也需要真正学到知识。本报记者 王笑笑 RJ231

可以宽进,但要严出

一场“清退风波”,再次引发了“体育明星是否应在进入高校深造方面享受特权”的讨论。

客观地说,对于从小从事专业体育训练的运动员来说,要求其通过自身实力与普通高考生竞争就读名额,着实有些苛刻。实际上,高校破格录取优秀运动员有据可依。2002年国家相关部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退役运动员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获得一定成绩的运动员可免试进入高等学校学习。后来,在执行中范围又扩大到了现役运动员。

但需要认识到的是,这一优惠政策只应适用于录取环节,并不说明学习过程可以减免。体坛明星进入高校求学,绝不能成了“走过场”。对此上海交大体育系主任孙麒麟曾感叹:“如果有一天,中国运动员也能凭能力读完大学,而高校也不再拿着文凭送大礼,那么中国体育界和教育界与国际接轨将不再遥远……”

据上海交大教授熊丙奇介绍,在欧美及澳大利亚,高校招生均采取多元化标准,知名运动员可以凭特长生身份入校,但毕业条件与其他学生相同。这套“宽进严出”的制度,保证了高校的尊严,也保证了求学者的求学质量。王笑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