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张昊训练中指意外受伤 错过多项赛事盼康复

2010年09月15日09:3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9月13日,伊利签约中国体育代表团暨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身为都灵冬奥会双人滑银牌得主的张丹/张昊也来到现场。虽然,作为冬季项目运动员的他们没有肩负着在广州亚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争金夺银的重任,但张昊坦言,他和张丹一定会在电视机前为中国健儿加油。而在广州亚运会过后,第七届亚冬会也将于明年1月30日至2月6日在哈萨卡斯坦举行,张昊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受伤的手能早日康复,在亚冬会上为祖国争得荣誉。

看着老大申雪/赵宏博和老二庞清/佟健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披金戴银,只拿到第五的张丹/张昊难免有些懊恼,几个失误就让四年努力付诸东流。所以结束了温哥华之旅,张丹/张昊就将目标锁定在了四年后的索契冬奥会,“一定要努力证明自己,不再留有遗憾。”而为了给裁判和观众留下不同的印象,7月初张丹/张昊就专程前往加拿大,请世界著名编导劳瑞为两人打造新节目,其中短节目为《吸血鬼》,自由滑节目为《斯巴达克斯》。8月两人带着两套新节目回国。之后的20多天,张丹/张昊一直在首体打磨这两套新动作,但遗憾的是,在一次上冰训练中,两人在做托举动作时出现失误双双摔倒,并导致张昊右手中指粉碎性骨折。

“当时我们正在做一个新的托举动作,因为这个托举的下法比较难,我往下放丹丹时重心没有掌握好,两人都摔倒了。倒地过程中,我右手中指被小丹的身体戳了一下。”现场督训的总教练姚滨本以为张昊的手没多大事,但没想到到医院一查,竟骨折了,还是粉碎性的。“这次属于特别意外受伤,不过因为练的是新动作所以也避免不了。”张昊打趣说,自己是英雄救美,“我是为了保护丹丹,知道不,倒地我还想着要护着她。当时男伴保护女伴是必须的,你说要是女伴受伤了,男伴自己在那呆着干嘛,而且女伴一旦受伤,伤就会很重,像我们断手指头啥的,属于正常。”当张昊说到“正常”二字时,分贝明显提高了不少。

意外受伤不仅让两人错过了前不久老大申雪/赵宏博冰上婚典的表演,也将无缘15日在首体开赛的全国花样滑冰大奖赛。“伤筋动骨100天,我这才20多天,全国赛我和丹丹肯定上不了场了。不过,请大家放心,我一定好好养伤,争取早一天重返赛场!”张昊说受伤后的这段日子,他每天都是上午做康复治疗,下午陆地训练,偶尔也上上冰,还没有做技术动作。“现在受伤20多天,骨头还刚要开始长,配合大夫物理治疗,争取骨头长得稍微快点。”因为是双人项目,所以张昊受伤后,张丹也无法进行正常的上冰训练,“姚导给我提的要求就是保持体能不能发胖,而我正好刚换了新冰鞋,也正好趁这段时间适应适应。”

眼看着全国比赛错过了,亚冬会也没几个月了,一个接一个的比赛张丹心里难免有些着急,“其实着急也没用,现在大昊手上还缠着纱布呢。现在谈中国杯和亚冬会都远了点,最主要的就是抓紧时间把伤康复了。”和张丹一样,张昊也觉得既然受伤了,就得面对现实,踏踏实实把伤养好了,毕竟他们的路还很长。“用最好的心态面对它,必须把伤养好了。”

的确,如果要想在索契的冬奥会上有所斩获,张丹/张昊还得面对来自老二庞清/佟健的竞争,两对都是世锦赛的冠军,冬奥会的银牌,唯独都缺了那块冬奥会的金牌。但谈及老大退役后,谁来扛大旗,张昊看得很淡,“不是说谁扛大旗,但是既然选择这个项目,就要为这个项目付出。老大退了,我们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从今年开始,大不了从来年开始,每个比赛都认真去比,给裁判留下最好最好的印象。”在伊利签约中国体育代表团暨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新闻发布会后,张昊信誓旦旦地说,“信心那是当然的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