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2010美网 > 正文

男单成最拖沓决赛 纳豆小德被指发球动作繁琐

2010年09月15日08:5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最拖沓的男单决赛?

体坛周报记者张奔斗报道慢慢踱回底线、向球童要毛巾擦汗、取回网球三到五个不等、从中细细挑选出两个——一个塞裤兜、另一个拿手里,其余的则打回给底线处的球童。然后,抬头挺胸翘臀、理理头发、扯扯内裤、深情地凝望对手一眼、拍球、拍球、不停地拍球,最终终于将球高高抛出,有力地发向对方的场地。

20秒之内能够完成上述这一系列动作吗?才怪……

这场男单决赛几乎耗时四个小时,不过,考虑到纳达尔几乎是发球前准备动作最迟缓的球员而德约科维奇发球前有时竟可以达到二十多次的拍球数,这个比赛用时无疑含有一定的水份。美国网协的发言人维德玛尔当然不是特指这场决赛,但他在谈到球员发球前的拖延问题时说道:“球员们结束一分争夺后重新走回发球线时,那慢吞吞的样子就好像他们刚跑完了一场全程马拉松。”

另一个有趣的相关统计是,2000年美网男单平均比赛用时是2小时16分钟,去年的这项统计则上升为了几乎两个半小时。和十年前相比,如今的比赛成了“加长版”,而球员们发球前的拖拉“功”不可没。

按照规则规定,球员在结束一分争夺和下一次一发球触拍面之间,最多只能有20秒的间隔。有心的《华尔街时报》对本次美网赛的男女比赛做了抽样调查,发现男选手超时48%而女球员超时62%。不过,发球前超时似乎已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新规则,裁判极少因此而对球员警告或罚分。

发球前拍球次数的统计结果同样显示,女人果然是比男人麻烦——女球员平均拍球次数是12.2次,而男子球员则为9.5次。不过,拍球并不是制约发球前耗时的唯一因素,同时还要看球员是否每分必要毛巾擦汗以及对球的挑剔程度。沃达斯科发球前的拍球次数并不见得少,但他在对其他细节的处理上干净利落,因此成为发球耗时最短的男球员;莎拉波娃因为她发球前颇具个人特色的一系列“准备活动”,成为耗时最长的几位女球员之一。至于纳达尔发球前扯内裤的标志动作,他已经有过官方解答:“那只是因为我的屁股比别人大一些而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