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意大利青训调查3:04黄金一代为何集体沉沦

2010年09月15日07:4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贵为欧青赛历史夺冠次数最多的国家,意大利如今在年轻球员的战斗力方面,不但远逊于巴西、西班牙、德国等强国,甚至难比一些崛起中的足球小国。人们难免想问,当年那些名动江湖的意大利新星,为何都无法取得成功呢?

最近一次,意大利在2004年夺取欧青赛冠军。尽管那支意大利国青队略有些“超龄”之嫌,但是当时大批22-23岁的球星在德国欧青赛上的表现,确实带给人们很多期待。只是,那一批球员如今整体陷入了低迷,这也是意大利队当前无人可用的原因之一。

04年欧青赛,意大利队夺冠的头号核心是吉拉迪诺,后者不但夺取了当届欧青赛的最佳射手,更是成为赛事评选的金球奖。要知道,意大利足球近年来捧出过三个欧青赛MVP,卡纳瓦罗、皮尔洛都取得极大成功,因此人们一度对吉拉迪诺寄托了很高的期待。

作为欧青赛金球奖的吉拉迪诺在05年夏季以240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AC米兰。但是在红黑军团,吉拉闯荡3年,最终却只能黯然告别。尽管3年里他36个意甲进球的数据还算交待的过去,但是在豪门球队,吉拉迪诺显露出了三大问题。一者,是欧战赛事效率太低;二者,是对强劲的竞争缺少足够坚强的意志;三者,在个人状态不好遭遇球迷媒体的批评时,他缺乏调整自己心态的能力。因为这三种缺陷,最终吉拉迪诺只得黯然告别AC米兰。

吉拉迪诺的发展受阻,影射的正是那一批希望之星的共通之处:他们或许并不缺乏技术层面的竞争力,但却缺少与之匹配的强悍精神力。同样,与吉拉迪诺同期的那一批球星,比如号称“新内斯塔”的巴尔扎利、号称“新帕努奇”的扎卡尔多、号称“堪比巴乔”的斯库利等人,后来的发展势头都不顺利。

巴尔扎利一度坐稳了国家队替补中卫的位置,在多伤体质的内斯塔屡屡缺席的前提下,巴尔扎利原本有希望成为06年世界杯意大利队的绝对主力。遗憾的是,面对巨大的压力,他表现的极其不成熟,最终马特拉齐成为意大利的主力。同样,扎卡尔多在06世界杯期间原本享受着里皮极大的信任,可是一记乌龙球摧毁了他的信心。至于斯库利,过于复杂的家庭背景使得他的私生活争议不断,最终他没有达到人们所期待的高度。

其实,与吉拉迪诺年龄相仿的一大批意大利的“希望之星”,比如卡萨诺,后来都没有发展到让人满意的高度。其问题都在于心态,卡萨诺原本有很好的起飞平台,可是在皇马的自甘堕落使得他最终无所成就。现在28岁的卡萨诺找回了正确的态度,立刻实现爆发,只是遗憾的是他已经青春不在。卡萨诺自己说:“如果早五年我能有现在的心态和对足球的理解,我有信心为金球而战!”

在04欧青赛那一批意大利希望之星里,目前成就最高的当属德罗西。但显然,德罗西出道之时被认为是“比皮尔洛更出色”的坯子,可是受到托蒂性格的影响,德罗西也成为意大利国家队多年的争议人物,少年成名却总是难成世界顶尖。这也是性格决定命运的一个例子。

因为性格问题,吉拉迪诺、德罗西、博内拉、巴尔扎利、扎卡尔多、斯库利等人,都无法加盟意甲顶级豪门(或者即使加盟,也打不上主力)。那么为什么这一批优秀的潜力明星集体患上性格缺陷呢?其问题在于两点:一方面,新世纪以来,意大利体育传媒受海外的影响,务虚风多于务实风,一旦出现稍有发挥的新人,媒体立刻用最恐怖的赞誉和鲜花将其包围,从而使得这些孩子在还没有达到职业颠峰的时候就纷纷变得自大、傲慢、目空一切;另一方面,新世纪这10年里,意甲放松了对非欧盟球员引援的限制,导致大批廉价海外球星抵达意甲,从而压制了这些本土新人加盟豪门的空间。性格中有自大的成分,事业发展不顺又容易产生自暴自弃的心态,两种极端心态使这批孩子斗志方面出现问题。

还有一点原因也很重要,电话门之前,莫吉和他的GEA经纪人公司基本垄断了国字号球星的代理权,这导致意大利本土球员的转会问题变得非常复杂。不在莫吉体系内的球会往往对他们敬而远之。这一方面的影响,虽因“电话门”事件的爆发有所缓解,但形成的影响还是很深重的。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