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巴萨在全世界仇视中挣扎 技术流活该被抹杀?

2010年09月15日05:48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巴萨在全世界仇视中挣扎 技术流活该被抹杀?

技术流引导巴萨大胜

腾讯体育讯 9月15日凌晨,巴萨以一场酣畅淋漓的5-1大胜,在诺坎普主场将帕纳辛奈科斯的密集防守战术打得体无完肤。比赛开始仅20分钟,巴萨便先失一球,然而当今足坛最具观赏性的巴萨,凭借自己对技术足球的坚持与不懈的努力,为这个欧冠之夜又带来了一场4球优势的大胜。

进入2010赛季以来,巴萨在诺坎普就患上了一种怪毛病,惯性般的在主场总是被对手率先进球,西甲和欧冠的两次首个主场皆是如此。西班牙媒体对于巴萨在两线战场的首个主场皆先丢球,进行了热烈的评论,并且呈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

以《阿斯报》为代表的马德里媒体旗帜鲜明地将巴萨视作现代足球的妖魔:“所谓的艺术足球是足球运动的倒退,若所有球队都踢成巴萨这样,则足球比赛没法看。”以《每日体育报》为代表的加泰媒体则将巴萨视作天使:“没有人强迫所有球队都踢得像巴萨,但恰恰相反,有很多球队踢得越来越保守,非常相似的保守。”

理论联系实际,观点自有佐证。3天前在诺坎普2球击败巴萨的赫库斯队主教练埃斯特-万维戈,在那场比赛结束后忙不迭地兴奋道:“是穆里尼奥教会了我如何击败巴萨,那场欧冠半决赛的录像,我看了不下100遍。”类似埃斯特这种心态的主教练,绝不在少数,今天的帕纳辛奈科斯是这样,巴萨在西甲联赛即将面对的几个对手也是如此。

就在埃斯特发言后1天,西班牙媒体紧接着又采访了巴萨在西甲联赛中接下来的几个对手球队主教练,马竞、毕尔巴鄂的主教练皆表示将重点参考赫库斯的宝贵经验。只有希洪竞技主教练普雷西亚多决心延续自己的风格:“希洪竞技不会因为对手是强大的巴萨,就一定被迫改变自己倡导进攻的风格。”

希洪竞技近2个赛季与巴萨大打进攻,让巴萨肆意蹂躏了13个进球;毕尔巴鄂近2年与巴萨打对攻,下场更惨,被蹂躏了17个球。难道所有球队都不能与巴萨打对攻吗?答案是否定的。马竞近2年在西甲与巴萨交手4次,2胜2负平分秋色,共9次攻破巴萨球门;反观各种防守流球队,罕有马竞这般与巴萨分庭抗礼。

为何马竞的成功不能普及?答案很简单:成本。《马卡报》对巴萨、马竞、希洪竞技这几支倡导进攻的球队进行过一项分析,即球队获得成绩与培养球员、培养战术体系所需时间的成本计算。分析结论令人瞠目,技术流球队成型所需时间成本,至少5倍于同档次成绩防守流球队。由此可见技术流球队存在于世界足球之林,是多么的艰辛与难能可贵。

巴萨、马竞、希洪,以及阿森纳、阿贾克斯这些崇尚进攻的球队,在各自艰苦的环境坚持着自己对足球的信仰,而当他们在各自的环境取得一些成绩时,却总因足球价值观、球队性格气质与周遭相左,进而遭到排斥和讥讽。多年之后,当这一代巴萨王朝成为追忆时,人们终将默默念起,曾经有一支如此桀骜与华丽的巴萨,他们是那么让人心动,如同怀念那支无敌天下的阿贾克斯。(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