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纳达尔美网称王成就金满贯伟业 纳豆变身金豆

2010年09月15日03:03北京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终于,纳达尔将自己的牙印镶在了美网银杯之上。昨日3比1战胜德约科维奇之后,年仅24岁的西班牙天王在五年内拿满了四大网球公开赛的冠军以及北京奥运会男单桂冠,成为继阿加西之后第二位成就金满贯的男球员。

■金满贯·战况

雨水一向是福星

雨水向来是纳达尔的福星。回想2008年温布尔登的那场惊天决斗,也曾因雨中断了两个多小时。最终,那场比赛纳达尔3比2战胜费天王第一次染指温网冠军。昨天的法拉盛,纳达尔还是在大雨中完成了金满贯的伟业。

在周日的比赛因雨取消后,纳达尔和德约最终面对面站在阿瑟阿什球场上。作为赛会三号种子选手,德约在硬地赛场上对纳达尔保持着7胜4负的战绩。

比赛开始后,纳达尔立刻进入状态,并在第一、五局两次破发,顺利以6比4拿下首盘。第二盘,双方战成4比4平时法拉盛上空再次飘雨。随后,比赛被迫中断一个多小时。

重新开赛后,德约在第12局破发后以7比5将盘分扳平。随后的比赛,纳达尔再未给对手机会,在第三盘和第四盘破掉对手三个发球局。在西班牙人强烈的求胜欲望下,德约在第四盘盘末已斗志全无。熬过垃圾时间后,随着最后一分塞尔维亚人回球偏出边线,纳达尔双手掩面倒地,流下了喜悦的泪水。

■金满贯·感悟

仍不敢比费天王

拿下美网冠军,顺势成就金满贯,人们再次将纳达尔与费德勒相提并论,而在胜利的喜悦背后,西班牙人没有忘记谦虚和谨慎。

“我可以很肯定地说,谈论我跟罗杰(费德勒)谁好谁差是很愚蠢的,因为大满贯冠军数量已经足以说明他比我强。我的差距还很大,(费德勒的)16个大满贯冠军是我现在连想都不敢想的问题。”纳达尔说。

他还说:“在我职业生涯中,我第一次在这项赛事中打出一场非常好的比赛。我从来没有想到可以拿全四大满贯。这个冠军对于我很特殊。”此前,纳达尔在美网的最好成绩是两次打进四强。

“这场比赛对手打得比我好,所以你不得不跟对手说,恭喜你,你打得更好。”1比3不敌纳达尔,德约输得心服口服,他认为自己打得并不差,输球只怪对手打得太好。当然,德约也有可以聊以自慰的,因为在本届美网比赛中,他是唯一一个没被纳达尔3比0横扫的球员。

■金满贯·评价

他重新定义网球

纽约法拉盛见证了24岁的纳达尔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最年轻的全满贯得主。昨日,ATP官网发表了题为《纳达尔:和时间赛跑的人》的评论文章,对世界第一毫不吝惜溢美之词的同时,也给了西班牙人一个应有的历史评价。

文章说:“纳达尔重新定义了这项运动,他证明自己有资格在谁是史上最伟大球员的讨论中占据一席之地。是的,在大满贯数量上,他依旧落后费德勒7个,但大满贯头衔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

文章最后说:“这是属于网坛的一段黄金岁月,我们能够欣赏到两位史上最杰出的球员同场竞技……1969年,罗德·拉沃尔完成了公开赛时代的全满贯,时隔整整30年之后,阿加西才在1999年复制了这一壮举。而费德勒在2009年法网完成个人全满贯后,网球迷们只等了一年多的时间,就目睹了纳达尔成就伟业。”

■金满贯·未来

前景钱景都广阔

成就金满贯之后,纳达尔在网坛的地位再次提高一个层次,这势必将开启西班牙人更光明的商业前景。

目前,纳达尔每年可从赞助商处收入1500万美元,相比费德勒3500万美元还相去甚远,在所有网球选手中年收入只排名第三。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会发现美网桂冠将大大催生西班牙人的赞助金额。

美网是职业网球的最大舞台,之前纳达尔在美网的疲软大大压制了他的商业价值。在实现“全满贯”的同时,有专家分析,纳达尔不仅在赛场内走上巅峰,赛场外的商业赞助也势必将蜂拥而至。此前,纳达尔仅局限于网球产品和西班牙国内公司代言。其商业开发受到了局限,其中,蹩脚英语也是部分原因,不过纳豆的语言障碍正在逐日改观。在商业领域,他也在向天王级迈进。

■名词解释

金满贯和全满贯

“金满贯”是指在网坛中一位网球选手在职业生涯中获得所有四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和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网球项目金牌。

由于奥运会是四年一届,而且直到1988年的奥运会上网球才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所以赢得金满贯的机会非常难得。在纳达尔之前,仅有两人获此殊荣,是格拉芙(1988年完成)和阿加西(1999年完成)这对模范夫妻。

“全满贯”是指球员在职业生涯内拿齐澳网、温网、法网和美网这四大满贯赛事的冠军。拿到大满贯的冠军是奠定一个选手整体和综合实力的最好证明。目前夺得过全满贯的球员一共9人。史上最著名的全满贯球员是罗德·拉沃尔,他是公开赛时代唯一一位在一年之内包揽四大满贯的男球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