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熊倪:夫妻间都谈足球 冲甲比首拿冠军更高兴

2010年09月14日20:57长江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熊倪:夫妻间都谈足球 冲甲比首拿冠军更高兴

奥运冠军熊倪的A面B面……

现在网消息 作为一名跳水运动员,他是成功的奥运冠军;作为一名行政官员,他是风光的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主管湖南足球;作为球迷,他是体贴的湘涛俱乐部美女老总的丈夫……

他是大名鼎鼎的熊倪,一个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有故事的人,都是值得品味的人。12日,借湖南队来汉打比赛后,本报记者对其进行了专访。

“夫妻档”合作——

睁开和闭上眼,都是谈足球

背景:前几天湖南湘涛队来武汉打比赛时,训练中可见老总李京曼(熊倪妻子)在场边督战。据悉,李京曼和球员们很熟悉,平日里常和队员们打成一片,私下里还亲自为队员们煲过汤。因为忙于省运会,熊倪没有随队来武汉,但两人始终保持着热线沟通。

长江商报:你妻子现在担任俱乐部的老总,她对足球的喜爱是不是受到你的影响?你们私下里的交流,足球话题是不是最主要的?

熊倪:那多少应该还是受我的影响吧,毕竟在认识我之前,她对体育可能都不是很了解,但是现在他谈到足球都是一套一套的(笑)。我经常跟别人开玩笑,说晚上我俩闭上眼前最后一句话是足球,早上睁开眼第一句话还是足球。(笑)

长江商报:跟你的性格相比,妻子是不是要更外向一些?你对她至今以来的足球工作怎么看?

熊倪:对,她会更外向一些,相对来说,我和球员的直接沟通可能会少一点,她就不同,总是很主动的去跟球员接触,去了解他们的状况,有没有什么困难等等,在细节上她会做得更细致。对我们来说,两个人是互补的一样,她注重的是实践中熟悉队伍,我侧重从大局上来考虑问题。

对她的工作,毕竟我是一个行政层面,而她是一个市场行为,所以不好评价,我只能说说我的感觉吧。她从最开始不是很懂,到现在,应该来说这个转变过程还是蛮快的,另外就是她还是非常尽力地在做这个事情,而且还做得很不错。我还跟她开玩笑,说原来还不是太懂的时候,可能有80%都是听我的,自己只有20%,现在反过来了,要听她80%了(笑)。

长江商报:你觉得她作为一名女性,管理足球有何长处?

熊倪:她平时跟队员的沟通都做得很不错。煲汤做菜是经常的事,因为前三年球队在乙级联赛的时候,各方面条件包括外出的伙食都不是太好,特别是决赛和一些客场,队员有一些吃不惯,就会煲一些汤,做一些家乡菜给他们吃。其实我们球队一直提倡的就是大家都是一家人,和和气气的,包括球员、教练、俱乐部上下等等,毕竟大家聚在一块儿也是一种缘分,尤其是俱乐部那一块,是抱着一种服务的态度,而不是一种纯粹的管理关系。

长江商报:今年世界杯的时候,你们有没有因为支持的球队不一样有一些争执?有没有经常一起熬夜看球?

熊倪:那经常会有啊!对每场比赛的观点,或者是胜负预测,我们经常都会有不同的意见,她会经常坚持她的,我也不让步。我喜欢像梅西一样有灵性的技术型球员,喜欢“人球合一”的境界,不太喜欢那种凭借身体的,她却从来没告诉我她喜欢什么类型的(笑)。

比较跳水与足球——

跳水单调一些,足球更丰富

背景:尽管是一名成功的跳水世界冠军,但熊倪打小就喜欢足球,他说练上跳水只是一个偶然的因素。一度,他曾经想过打退堂鼓。时隔多年,他仍然表示:“跳水是我的一个专业,足球则是我一直的爱好,对它始终都是饱含着激情的。”

长江商报:湖南去年冲甲成功之后,队员们将你高高托起,抛向空中,看得出您当时也非常的兴奋。这种兴奋,与第一次跳水拿到金牌相比,哪个更甚一些?

熊倪:能冲甲(成功),真的比第一次拿世界冠军要更高兴,因为那时候年纪还小,十一二岁就拿了,没有什么特别兴奋的地方,那这个就很不一样,毕竟是换了一个行当,尽管都是竞技体育,但跟自己的本行还是不一样。足球这方面,既是自己一直以来的一个爱好,再加上当时冲甲的场面确实惊心动魄,实现了一个惊天大逆转,所以肯定是要感受更强一些。

长江商报:既然对足球的喜爱从小就有,那么当年为什么没有去踢足球,而是练了跳水呢?

熊倪:跳水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因为当时教练到学校去招生,看上了我,回家跟父母一说,他们对这个也没有什么概念,印象当中之后体操教练也看上了我,父亲就说,凡事有个先来后到,就练跳水吧。就这样才练了跳水,当时自己也没什么选择。

其实开始从事这个项目确实很害怕,因为刚刚进去就是觉得好玩,四五十个孩子一起闹啊、玩啊、做游戏,觉得挺好,但是慢慢再往前走一点,就发现这其实是一个挺恐怖的项目,自己也曾经打过退堂鼓。其实跳水是我的一个专业,足球则是我一直的爱好,对它始终都是饱含着激情的。

长江商报:与跳水相比,足球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熊倪:足球的趣味性、身体对抗、拼搏,包括技战术,相对来说要丰富一些,跳水还是要单调一些。以前在跳水队的时候,我们的热身活动基本上都是用足球来替代,很多队友,包括肖海亮、田亮都很喜欢,我们也经常一起打比赛,但是后来队里怕我们受伤,也不太提倡。

长江商报:中国的足球行业有它的特殊性,你怎么看足球圈里一些不好的现象?

熊倪:对于足球圈里的一些不好的东西,希望大家能够远离,因为中国足球的现状就是这样,尽管我们一个小的俱乐部不足以改变什么,但我们坚决不会去添这个乱,这样的话,慢慢随着各方面的努力,相信足球的春天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到来。

关于从政心得——

行政工作好像“万金油”,要什么都懂一点

背景:从最开始的挂名“体工大队副大队长”,及到地方挂职,再到如今的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这一路走来的政绩都非常不俗。

长江商报:2001年退役之后,你最终还是选择了政务工作,这项工作最吸引你的地方在哪里?

熊倪:要说行政工作最吸引我的,就是它跟跳水是完全不同的,作为跳水运动员,更多的是希望你封闭,甚至与世隔绝,这样才能出成绩,但行政工作不同,不论是挂职、还是招商引资,都需要你多沟通,人脉越广越好,这对我来说,挑战还是很大的。

长江商报:这种挑战最困难的时候是不是刚开始挂职的那段时间?

熊倪:的确如此,从竞技体育转到行政工作对每一个人来说,都肯定有一个过程,毕竟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再加上我以前作为一个运动员,鲜花、掌声、闪光灯都在你身上,当这些东西一退以后,肯定会有一定的落差感。举个小的例子,运动员想喝杯酒,所有人都会保护你,说喝酒对身体怎么不好,但是现在的工作,难免要主动敬酒,怎么去尽快调整、适应这种角色的转变?这都是挑战,也是考验。

02至04年到地方挂职锻炼,刚去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要干什么,后来通过多方面的学习,包括很多同事的帮助,才慢慢适应。行政工作就好像“万金油”,你必须要什么都懂一点,不要求你精通,但是别人向你汇报工作,你当然要明白他在说什么,然后才能做判断。

工作中,我从来没有刻意考虑他人的态度,做事情不是做给人家看的。只要你能真心实意,真的能去做,那么,当你专注这些事情的时候,人家自然都会看见,也不会再认为你只是来这里“镀金”了。本报记者 赵蕾

工作中,我从来没有刻意考虑他人的态度,做事情不是做给人家看的。只要你能真心实意,真的能去做,那么,当你专注这些事情的时候,人家自然都会看见,也不会再认为你只是来这里“镀金”了。

——熊倪

(长江商报)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