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361度合作项目——铁人三项运动

2010年09月14日19:3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铁人三项运动简介

(一)铁人三项运动的起源

1974年的一天,一群体育官员聚集在夏威夷群岛的一个酒吧里争论:世界上究竟哪一种体育运动项目最具有刺激性、挑战性,最能考验人的意志和体能?有的说是橄榄球,有的说是渡海游泳,有的说是足球,还有的说是长距离自行车、登山、马拉松等等,他们各抒己见,争论不休。最后,美国海军准将约翰·克林斯提出:谁能在一天之内在波涛汹涌的大海游泳3.8公里,再环岛骑自行车180公里,最后跑完42.195公里的马拉松全程,谁就是真正的铁人。于是第二天就有15人参加了比赛,其中还有一名女选手。最后有14个人赛完了全程,于是一项融入自然、挑战自我的新型体育运动项目就在这种充满戏剧性、冒险性的情况下诞生了。人们把这项连续一次性完成游泳、自行车和跑步,挑战运动员体能和速度、意志和毅力的综合性体育运动项目称为“铁人三项”。目前铁人三项已拥有多种比赛距离和形式,奥运会标准距离为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和10公里跑步。

(二)铁人三项运动的特点

铁人三项是将游泳、自行车和跑步这三项本身已经具有百年以上历史的运动结合起来而创造的一项新型的体育运动,它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1.综合性:铁人三项是连续一次性完成游泳、自行车、跑步的综合型体育运动项目。

2.挑战性:铁人三项是一项对运动员体能和速度、意志和毅力要求都很高的运动项目,完成铁人三项比赛对运动员来说是对自我的挑战。

3.观赏性:比赛在室外进行,比赛场地多选择风景优美、有自然水域的地方,既可设置在海滨城市、风景名胜城市,也可设在山区乡村,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4.商业性:铁人三项比赛观赏性强、影响力大、广告载体丰富,已被评为世界上最具魅力和最具商业价值的十大体育运动项目之一。铁人三项运动奉行观众、电视、赞助商“友好”原则。

5.灵活性:比赛路线可因地制宜、灵活多变,距离可长可短,项目设置可三项可两项,多种形式的设计便于推广。

6.参与性:目前能够完成铁人三项奥运标准距离比赛的运动员中年龄最小仅8岁,最大的达94岁。在竞赛分组上设专业优秀组和业余分龄组,使比赛既有专业运动员激烈竞争的精彩场面,又能满足广大业余爱好者挑战自我的心理需求。

7.公平性:铁人三项比赛赛制简单,赛程长、难度大,人为因素对比赛的干扰很小,有利于保证比赛公平。

(三)比赛距离

随着这项运动的广泛开展,铁人三项比赛产生了以下几种主要的竞赛距离:

1.奥林匹克标准距离(51.5公里):游泳1.5公里;自行车40公里;长跑10公里。

2.超长距离(225.195公里):游泳3.8公里;自行车180公里;长跑42.195公里。

3.短距离(25.75公里):游泳0.75公里;自行车20公里;长跑5公里。

4.铁人两项比赛(世界锦标赛距离):跑10公里;自行车40公里;跑5公里。

二、国际铁人三项运动

(一)铁人三项运动在国际上的发展

铁人三项运动在夏威夷诞生后,美国的圣地亚哥从1974年便正式开展铁人三项运动,随后铁人三项便迅速风靡了欧美和世界各地,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目前全世界参加铁人三项训练和比赛的人数已达500多万,每年在世界各地举行的大小铁人三项赛事有3000多场,而通过电视转播收看铁人三项世界杯赛的观众达2亿多人次。

鉴于铁人三项运动在世界各地发展迅速,奥运会、友好运动会、泛美运动会、英联邦运动会、世界军体大会、亚运会都相继将铁人三项列为正式比赛项目。铁人三项于1994年正式加入奥运大家庭,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女子铁人三项作为万众瞩目的第一个比赛项目首次亮相。2006年,铁人三项第一次作为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卡特尔多哈亮相,中国运动员王虹霓力夺亚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铁人三项金牌。

(二)国际铁人三项联盟

国际铁人三项联盟于1989年4月在法国阿维尼翁正式成立,总部设在加拿大,莱斯·麦克唐纳先生(加拿大)从国际铁联成立之初即任主席,并在2004年国际铁联换届选举中再次当选,连任至今。目前国际铁人三项联盟拥有超过100个正式会员协会。国际铁联每年在世界各地组织举办一系列的比赛,其中有奥林匹克标准距离和长距离的铁人三项世界锦标赛、铁人两项世界锦标赛,13至16站铁人三项世界杯系列赛,此外还有冬季铁人三项赛、室内铁人三项赛、残疾人铁人三项赛、青少年铁人三项赛等。比赛一般设优秀组、23岁以下组、青少年短距离组和分龄组(业余组),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年龄最小的仅8岁,最大达91岁。比赛规模逐年增大,参赛人数也越来越多。

我国代表李欣先生于2003年被提名为国际铁联执委,在2004年国际铁联换届选举中再次当选执委。2005年12月,我国代表顾耀铭被国际铁联执委会指定为国际铁联临时副主席,任期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

(三)亚洲铁人三项联合会

1991年6月29日在中国的倡导下亚洲铁人三项联合会成立,中国的楼大鹏先生担任主席直至2003年。2003年亚铁联换届选举后,韩国的柳京善当选主席。我代表李欣先生于2003年当选亚铁联执委,并任职至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