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361度合作项目——自行车项目相关介绍

2010年09月14日19:2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自行车项目相关介绍

自行车项目

我国正式开展的自行车项目有场地、公路、山地和BMX小轮车四个大项,此外,独轮车、自行车攀爬等运动项目也具有一定的群众基础。目前,全国绝大部分省市都建有专业自行车队,注册运动员逾千人,其总体竞技水平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并在奥运会上多次获得奖牌。另外,自行车作为一项健康、环保、时尚的绿色运动,深受大众喜爱,自行车爱好者数以百万计,自行车运动已成为大众娱乐、健身的一个热点和亮点。

我国每年举办的自行车比赛近40次,其中环青海湖、环海南岛等国际传统赛事已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促进了中外高水平自行车运动员的交流和运动水平的提高;连续举办11年的“国际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每年均有10多万人参加,已成为全国自行车爱好者的一个节日。

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今后的主要任务一方面要为“奥运争光计划”服务,力争使我国的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同时,引导群众性的自行车活动健康、有序的开展,为“全民健身计划”服务。

BMX 小 轮 车

2003年6月29日国际奥委会召开执委会,通过了将BMX小轮车作为2008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决定。

一、项目基本情况:

BMX小轮车是一项新兴的自行车运动,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目前,就运动水平而言,美国最高,欧洲次之。亚洲开展这个项目有15年左右的历史,我国开展仅有6年多的时间,但发展较快。现在我国有10余支省市专业队,并建立了较完善的赛制,2006年太原市举办了首届亚洲自行车BMX锦标赛,2008年将举办世界自行车BMX锦标赛。

自行车BMX运动是体现地面速度和腾越技巧的立体运动,有较强的观赏性和技术表现力,深受青少年的喜爱,在我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场地自行车运动

场地自行车是在固定的赛道内进行训练或比赛的一种运动形式,它体现的是运动员的速度、耐力和技战术运用能力。

我国在北京、深圳、南京等地建设了18个高水平的自行车赛场,并于2001年和2002年分别在秦皇岛和昆明举办过世界“B”级锦标赛和场地世界杯赛。姜翠华和江永华分别在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上获得过场地女子500米计时赛的铜牌和银牌,江永华还在2002年曾创造过34”的世界记录。

公路自行车

公路自行车分个人计时赛、个人赛和多日赛三种运动形式。公路自行车运动时间长、距离远,体现的是耐力和意志,展现的是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拼搏精神。

近年公路自行车运动在我国得到了进一步的普及和发展,有些比赛已传统,如,连续举办14届的“中国环游”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亚洲历史最长,“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亚洲级别最高。除此以外,环南中国海多日赛、青藏高原多日赛、环崇明岛多日赛、沪港多日赛、环京赛等各具特色,使公路自行车运动成为近年来体育活动中的一个热点。

山地自行车运动

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正式开展山地自行车运动,经过自行车界的努力,目前,男子山地自行车运动水平在亚洲处于优势地位,女子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06年任成远获得世界锦标赛23岁以下年龄组冠军,2007年获得世界杯冠军,标志我国山地自行车运动步入新的发展时期。

山地自行车运动集速度、耐力、力量、意志于一体,骑行于青山绿水之间,陶冶情操,健身强体,是大众喜闻乐见的体育锻炼形式。

业余自行车比赛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自行车除作为交通工具外,也在向运动工具转变。自行车旅游、比赛、探险已成为时尚,在全民健身活动中取着重要作用。目前有较大影响的业余自行车比赛有“国际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禧码诺自行车节”、“诺迪威自行车节”等。同时国内还有不同形式的自行车健身俱乐部,如成都市老体协骑游俱乐部1989年成立,每年组织一系列健康有意的自行车活动,并创办“骑游天地”内部交流资料,受到广泛好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