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传谢亚龙的“三宗罪”:操作假球 向国脚索贿

2010年09月14日19:18深圳晚报小曦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昨晚发布公告:鉴于谢亚龙因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已不能履行董事长职责,同意由刘军副董事长代理董事长职务直至新的人选产生。】

据辽沈晚报报道 有一种说法称谢亚龙在提审中确认了自己的行为,但此说法未得到公安部方面证实。

9月7日左右,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已被刑事拘留。9月9日,公安部多名高级警官专门到沈阳提审了3人。据知情人透露,谢亚龙不是没事,而是“事儿很大”。大得让办案人员都吃惊。

9月10日上午,“东北地区警务协作暨首届联席会议”在沈阳召开,公安部一位副部长亲自来到沈阳直接参会,并作重要讲话,陪同他一同前来的还有公安部所属相关警种的直接负责人。其中就包括治安、刑警等警种的多位高级警官。

该知情人表示,在审讯过程中,谢亚龙本人还算配合,但因为案情重大,对一些细节,办案人员反复核对,并派专人赴外地取证。

与谢亚龙一同被刑事拘留的还有李冬生、蔚少辉。拘留书上留的落款是——铁岭市公安局。

“开会”电话带走谢亚龙

9月3日周五,和南勇、杨一民当时被带走的情形一模一样,谢亚龙接到电话通知去总局开会。结果,谢亚龙这一去就没再回来。在接到开会电话的时候,谢亚龙还不知道他在足协时期的爱将——前国足领队蔚少辉和前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也被带走了,不然他肯定能预见自己命运中最关键的一步。

因为被带走是周末,所以直到9月6日的周一,谢亚龙被带走的事实才公布于众。

传谢亚龙的“三大罪”

①小金库操作假球、黑金赌球

某些“进去”的人交代出了一个专门用于国字号国际比赛的“小金库”,主要是针对裁判和对方高层官员,还出现一个和谢亚龙有关的小金库。“进去”的人还交代,某些中国队比赛存在贿赂裁判行为,目的是为了操纵比赛然后通过赌球赚钱。

2008年6月,杜伊率领的国家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主场打卡塔尔和伊拉克时,南勇和谢亚龙曾经想做裁判工作,不过未能得逞。最后中国队连输两场,丧失小组出线权。

②向国脚索贿,最高30万元

传说足协官员收受国脚贿赂的金额从5万元到30万元不等:进国少队价格为5万元,国青队8万元,国家队为10万元到30万元。谢亚龙任上,各级国字号队伍的教练组更迭很频繁,数十名教练进进出出,这方面的黑金可能达到数百万元之巨。教练员进国字号之所以敢下血本,原因很简单——他们会从球员那里赚回来。

③指派“官哨”操纵比赛结果

除了收受贿赂,谢亚龙被立案侦查的一大罪状就是操纵比赛和赌球,涉及职业联赛的夺冠、保级以及全运会足球赛。足协要员涉嫌操纵比赛手段有很多种:一是通过安排“官哨”,利用规则无形中操纵比赛,然后又通过操纵比赛赌球赚钱;二是通过委派裁判等方法,达到夺冠和保级球队想要的结果,操纵者收受贿赂,也可以通过赌球赚钱。 (小曦)

(深圳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