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谢亚龙不单是经济问题 或操纵比赛及权钱交易

2010年09月14日16:23京报网-北京晚报刘大伟我要评论(0)
字号:T|T

谢亚龙不单是经济问题 或操纵比赛及权钱交易

谢亚龙由协助调查到被立案侦查,让各界注意力重新聚焦到了中国足坛“反赌打黑”的风暴上。据今晨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警方已在沈阳提审了谢亚龙,初步口供让人大吃一惊:谢亚龙所涉之事可谓数案并举,案情重大。

据知情人透露:谢亚龙所犯之事不仅涉及经济问题,还涉嫌收受贿赂和操纵比赛。这表明以往给人并不张扬印象的谢亚龙,实际上是一个闷声大发财,多点开花敛财的腐败典型。

指派官哨

操纵比赛

据了解,曾有多家俱乐部现任或者前任负责人接受过专案组调查,其中包括3支曾夺得过联赛冠军的球队,目的是弄清俱乐部和足协官员之间是否存在权钱交易,而谢亚龙被改为立案侦查,原因之一就是涉嫌操纵比赛和参与赌球,事情涉及职业联赛的夺冠、保级,甚至连全运会足球赛也不放过。虽然警方没透露更详细的案情,但从各方消息综合看,谢亚龙此前隐藏相当深的案情逐渐浮出水面,这让很多熟悉谢亚龙的人深感惊讶。

据知情人透露,去年山东全运会足球比赛就有超过5场的问题球,其中争议最大的是U20男足决赛广东队对阵上海队,比赛开始仅16分钟时,主裁万大雪就将广东队球员红牌罚下,最终上海队如愿夺冠。如果这些比赛存在问题,不可能只是双方球队和裁判的问题,肯定还有更高级别的官员参与,而谢亚龙就是疑点之一。此前媒体有关足协官员操纵比赛的手段虽然报道较多,比如通过安排“官哨”,利用规则照顾行贿的俱乐部,甚至包括操纵国家队比赛的结果来达到利用赌球赚钱的目的。但具体实现操纵比赛的过程较为复杂,中国足协内部往往有一个同盟共同完成,其中每人各有不同任务,无疑谢亚龙属于其中的重要一环。

私设金库

黑金交易

除爱福克斯6000万的巨额资金案,这次还传出谢亚龙私设“小金库”的事情。这个“小金库”既是受贿的来源,也是收贿的去处。据悉谢亚龙被立案侦查,最大可能与一笔教练员培训费有关。不过在“中国之队”的国际比赛上,肯定也存在着黑金交易。中国足协下属的福特宝公司总经理邵文忠被带往沈阳协查两周,各地承办过“中国之队”比赛的地方协会领导也曾被协助调查,主要就是针对黑金交易,即各地为申办中国队的商业比赛,曾向足协领导人送钱、送礼。

据“进去”的人交代,在某些“中国之队”赛事中,还存在贿赂裁判等行为,其目的是通过操纵比赛,然后再通过赌球赚钱。在警方掌握的南勇、谢亚龙等人操纵比赛线索中,不仅有操纵国内比赛,也有操纵国际比赛。有种说法是早在2008年6月,杜伊率领的国家队征战世界杯预选赛期间,在主场迎战卡塔尔和伊拉克的时候,南勇和谢亚龙就曾几经周转,托人做主裁判工作,但被当时的主裁判拒绝。最后中国队连输两场,失去了小组出线权。

收受贿赂

权钱交易

目前有关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前足协高官的“腐败窝案”,外界分析得越来越详细具体,甚至涉及了球员在谢亚龙期间进入国字号的具体价格:足协官员收受国脚贿赂的金额从5万到30万不等:进国少队价格为5万,国青队8万,进国家队要10万到30万。至于最终数额是多少,还需要看警方的调查结果。

在国字号利益链条中,收受球员、教练乃至俱乐部的贿赂,是当权者最为简单的圈钱方式。知情人士透露,到中国足协上任最晚、“上道”却很快的谢亚龙,其“出手”的范围居然不比南勇少。在谢亚龙任上,各级国字号队伍的教练组更迭很频繁,数十名教练进进出出,这方面的黑金可能达到数百万之巨。

据悉,教练员进国字号之所以敢下血本,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会从球员那里赚回来。此次前国足领队蔚少辉出事之后,几乎所有人都联想到蔚少辉有可能是收受过队员的贿赂。不过,据一位知情人透露,有相当一批国脚是在送出了巨额的“进队费”之后才穿上了国脚的外衣,而这些巨额进队费不可能只进了蔚少辉一人的腰包,最终有拍板定夺大权的谢亚龙在其中扮演过的角色可想而知。本报记者刘大伟 J190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