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漫画体坛 > 正文

漫画体坛:谢亚龙后还有大鱼 我们用大网捕吧

2010年09月14日14:50重庆晨报刘苏我要评论(0)
字号:T|T

漫画体坛:谢亚龙后还有大鱼 我们用大网捕吧

CFP供图

Z曾在南方某俱乐部任职多年,职务是俱乐部副总经理,平素的工作大多是俱乐部的事务性工作,也包括与中国足协的沟通和公关,因其性格直爽且为人八面玲珑,在圈内人脉甚广。在2009年扫赌打假风暴之前,他因为个人原因离开俱乐部,现在看来,似乎也是冥冥中的某种巧合,让他及时抽身离开这个漩涡中心。

因为私人关系,记者与其相交多年,Z曾开玩笑地表示:“等到有一天,我彻底离开中国足球这个圈子了,可以讲很多故事给你听,绝对让你震惊,绝对是现在关于中国足球黑幕的任何文章都比不了的。”不过在他真正离开这个足球圈子后,记者半开玩笑提起这个承诺,他却苦笑以对,“很多事情牵涉的人实在太多,其中有黑色,也有灰色,不是每个人都罪不可赦,也有很多人是我惹不起的。恐怕有一天我能离开地球,才能兑现这个承诺了。”

话虽如此,但因为谢亚龙、蔚少辉和李冬生等人的落网,他倒是愿意在绝对不暴露个人身份的情况下,聊一些关于他们的故事……

足协的生财模式

哪个领导不沾腥

最大罪过是搞砸足球

用Z的观点来看,中国足球实在是一个太大太大的产业链,而且如此巨大的利益几乎不受任何约束和限制。“在这个聚宝盆里捞钱的,最早是球员、教练和俱乐部官员,然后是慢慢明白过来的足协官员。因为他们手中掌握着几乎所有的权力,尤其是裁判这一块,所以他们不仅可以自己控制比赛,还可以顺带把有些带着不可告人目的的俱乐部的钱,一并挣了。”

2004年开始进入俱乐部管理层工作,让Z有更多机会可以接触足球圈的“高级潜规则”,清楚的看到哪些俱乐部是靠打假球在支撑球队,哪些球队是一路用钱开道直奔冠军,“那些国资背景的俱乐部,有什么钱是不敢花的?拿了冠军就是自己在任的政绩,大大小小的官员都捞到资本,反正花的钱也不是自己的。

“有一场关键比赛前,我去北京做工作,希望足协安排一个对我们有利的裁判,当时的裁委会负责人是李冬生,态度很和蔼,饭桌上也很健谈。当时没谈具体的价格,但他说得回去征求领导意见。后来没了下文,那场球我们输了,后来知道是对手花的钱比我们的多,大概是20万,而且是直接找的杨一民。

“据我所知,为什么足协几乎核心部门的官员都被一锅端了,因为每个人都不干净。在足协内部,某个副主席或者裁委会主任,就敢自己做主张‘搞定’一场比赛的时候不多,很多时候就是几个主要领导一碰,至少是打个招呼,事情就定下来了。钱也不可能是一个人独吞,大家利益均沾,也有一个类似的‘小金库’,应付一些上不得台面的开支,然后年底大家分分钱好过年。就算是足协的那些最底层的工作人员,完全掺和不进去的,年底也能从小金库分点钱,足协的福利也是不错的。”

至于外界传言的“黑金”,在Z看来已经不容辩驳的事实。“我们俱乐部有个球员,就是借钱找的蔚少辉,据说是15万,进了国家队。之后第二个赛季谈合同时就以国脚身份自居,年薪高了20万,也稳定的打上主力,拿赢球奖金机会多了,一个赛季至少多挣三四十万。当然他在国家队的表现的确也不错,给自己闯出了点名气。给他带路的,是以前进过国家队的球员,这些事情我都知道,但没点破。毕竟这种事情太司空见惯了。”

类似这种球员花钱“买前途”的事情,不管是国少、国青还是国家队,俱乐部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自己的国字号球员多了,俱乐部也是有面子的事情。但Z强调,有些球员私底下也跟自己说过,蔚少辉就是圈内最著名的“收钱人”,但钱却肯定不是他一个人挣了,“他就是过过手,然后大头还是进了‘小金库’,领导吃肉、中层啃骨头、底层喝点汤,这就是足协内部的潜规则。”当然外界传言的球员给蔚少辉买名牌,也是圈内公开的秘密,“送点名牌包、手表,权当是搭建某种大家值得信任的关系。我听说还有些老资格的球员,通过这样和蔚少辉混熟了,也可以成为中间抽头的,成为一些年轻球员和足协官员之间的中间人,也能抽个三两万块。”

说到之前的南勇、杨一民、张健强,以及现在的谢亚龙、蔚少辉、李冬生,Z感叹道,“哪有领导不吃肉的,这样的大环境都这么多年了,在巨大的利益和简单到极点的操作方法面前,很少有人能洁身自好,否则你在那个环境中肯定呆不下去,会被排挤,这个中国很多其他领域的情况是一模一样的。”

“很多媒体说,南勇们贪污的不可能只有一两百万,事实上也可能的确不止这么多,但也不可能太多。毕竟这是一条利益链,很多人攀附其上,才能运作了这么多年。如果说南勇谢亚龙贪了几千万,那也绝对是不可能的。”

不过Z话锋一转,表示这些人真正可恶的,是制造了这样的龌龊环境和潜规则,把中国足球拖进了无底深渊。“联赛受伤最重,完全成了一个烂摊子,造成的负面影响至少需要一二十年才能慢慢缓过来;随之而来国家队的成绩也受到影响,球迷对足球越来越失望。如果他们贪污几十个亿,才造成这么大的损害,也许还说得过去,但偏偏就是那么可怜的几百万的蝇头小利,就毁了中国足球,就毁了几代球员,败坏了整个中国足球的风气,这才是最大的罪过。”

“这次看来扫赌打假风暴看来是动真格的,也希望能打掉所有的大老虎,包括比谢亚龙们更大的、隐藏更深的大老虎。不过在我看来,最大的现实意义还不是抓多少人,而是树立一种行业规范和通行的公平规则,让所有搞足球的人都必须洁身自好,这样中国足球才能真正有希望……”

本报记者刘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