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纳达尔:与费德勒比较很愚蠢 我并非一个天才

2010年09月14日14:5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今年拿下法网和温网“背靠背”冠军后,纳达尔又将美网冠军奖杯揽入怀中。关于他在成就上是否已经超越费德勒?纳达尔轻蔑的表示——那真是一个愚蠢的话题!

Q:首先祝贺你夺得冠军。你认为今晚的胜利对你意味着什么?

纳达尔:非常感谢你。首先,这是一种不可思议的感觉,你知道战胜诺瓦克向来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曾经多次输给过他。在美网最关键的时刻我打了一场最棒的比赛,所以我非常非常开心。

你知道完成全满贯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笑声),我还才24岁,夺得美网是我的愿望。在我职业生涯中我做了诸多努力,在达成目标前也经历了很多困难时刻,现在的感觉简直难以置信,你知道我从来没有想到我真的可以集齐全部四个大满贯冠军。

Q:你是从泥地起步的,之后在草地球场上做了一些调整,你能谈一下你是如何让自己成为硬地大满贯冠军的吗?

纳达尔:其实我早就做到了,2009年,在澳网。

Q:但是你现在比之前更强大了。

纳达尔:也许真的比之前更强大了,也许也没有,我不知道(笑)。你知道在合适的时刻拥有强大的自信,并且有不错的表现的时候,就会看起来球技提高了不少似的。但是当你丧失自信的时候,你就会输球,给人感觉忘了怎么打网球一样。所以虽然相比之前我有了一些进步,但却不是什么根本的改变。在澳网,球的弹跳能更高一些,温网对我来说也不是那么糟糕,因为我的移动能力让我非常适合再那里作战,所以无论从球场还是从比赛用球本身,美网对我来说都是难度更大一些。在美网的硬地球场上,我需要在任何一分上努力,尤其是在发球方面。

Q:你是如何让意志持续保持顽强的?

纳达尔:我不知道,我认为关于这方面的练习我在几年前就已经完成了,而不是现在才具备的。当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这方面的锻炼了,所以保持顽强对现在的我而言已经很容易了。

Q:关于你超越费德勒成为史上最佳的说法,你怎么看?

纳达尔:我认为现在讨论我和罗杰谁好谁差,是非常愚蠢的,因为冠军头衔已经说明他比我更出色,起码目前是这样的,而且这个事实会贯穿我整个人生。对我而言,罗杰一直都是我的榜样,尤其是他整个职业生涯一直都在不断提升自己的网球技艺,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我就想学他那样。另外我和罗杰是不一样的,不一样的风格。超越罗杰,我认为这并不是一个适宜当下讨论的话题,而且我也不认为我超越他了。

Q:你怎么看待你和罗杰将来的竞争关系?你认为那种竞争关系会持续到什么时候?

纳达尔:我不知道,你知道接下来他有很大的保分压力,诺瓦克也是;他有机会以年终第二的成绩结束本赛季,诺瓦克也还是。过去六年差不多是罗杰和我占据了世界排名的前两位,所以我们也在过去六年成了伟大的对手,但是每年都还有其他优秀选手存在,诺瓦克和安迪都不算新面孔了,所以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们也只能等着瞧了。我并不是一个天才。

Q:你能谈下今天造成比赛中段的雨吗?那段时间你都在干什么?

纳达尔:对我来说,那次中段的时间并不适宜,所以只能重返更衣室,冲凉,再看一遍录像带。

Q:那个时候就比赛本身,你会暗示自己什么吗?

纳达尔: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赛前我就认定这场决赛会非常艰难,因为诺瓦克主动进攻式打法总是给我造成很大的麻烦,不过今天比赛开始后,我感觉还不错,于是我就告诉自己,今天是另外一场比赛了,所以我有另外的机会,所以我就让比赛一直维持在一种高强度中,另外我想如果比赛能打的久一点的话,我的胜算也会更大一些。

Q:你这次美网一共只丢了五个发球局,只被对手拿走一盘,你已经赢得了戴维斯杯、奥运会金牌、全部四项大满贯,你现在的目标是什么?是追赶罗杰或是什么?

纳达尔:你知道16个大满贯冠军对我来说还太遥远了。我职业生涯的目标一直都是不断提升自己,让自己觉得新的一年的自己比过去一年更好。其实个人提升和获得冠军不是一回事,就像我之前谈到的,赢或者输有时候是因为那个时候的状态、以及那个时候的信心问题。现在我剩下的目标是大师杯冠军,你知道那是室内赛,对我来说更有难度,我还从来没有在大师杯上拿过冠军。另外一个目标就是以比从前更好的成绩结束本赛季。

Q:维兰德说你是今年进步最快的球员,因为你取得了大满贯21连胜。你认为接下来你将如何进一步提升自己?

纳达尔: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保证自己的发球可以像这次美网中表现的这样,如果我能维持那样的水准,那么我的职业生涯就还有很多机会。在保证发球质量之后,我才提高截击球啊、跑动啊。去年开始我进步了不少,但是还远远不够。我还不是一个完美的球员,所以还有的进步。

Q:诺瓦克第二盘的表现让你意外吗?

纳达尔:诺瓦克是世界排名第二的选手,所以他怎样表现我想都是合理的,他的水准总是很高,我想他很快就能赢得美网的冠军。我认为他具备赢得美网以及其他任何比赛的能力。他是一位伟大的球员,他也拥有伟大的人格,我祝愿他好运。在他多次输球后还能有那样的表现实在不简单,那对网球运动有很积极的影响,他为每一个人做了好榜样。

Q:我们一直在讨论你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纳达尔:我认为是意志力,在球场上的态度。比赛的时候我总是很积极,总是让自己保持在战斗状态。另外,我总是很乐意听从教练的建议,去调整自己,所以我认为这是我最大的优势。谈到比赛本身,我总是能让自己在很长时间里保持相同的节奏、维持在高水准。

Q:过去12到15个月,你认为自己有哪些改变?你是否为这一切改变而惊讶?

纳达尔:生活改变了很多东西。十个月以前似乎一切很糟,但是现在我似乎要跻身史上最伟大行列。去年是艰难的一年,虽然我赢得了大满贯冠军还有三个大师赛头衔,但是下半年却非常艰苦,个人的问题,家庭,之后又有伤病的困扰,美网的时候腹部忧伤,之前还有膝伤,所以那真是不容易的一个赛季。虽然今年年初我已经做好回归的准备了,但是我并没有能马上赢得胜利,一直到蒙特卡洛我才结束长达11个月的冠军荒,并就此扭转了局势。很庆幸,那个时候我拥有强大的神经,帮我度过了难关。

Q:我知道你并不喜欢比较,但是我们仍然想知道你人生中最快乐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南非世界杯西班牙队夺冠的时候你高兴的近乎疯狂。

纳达尔:其实很多感觉都不尽相同,每一场胜利都非常特别。西班牙队在世界杯上夺冠是令人惊喜的,我当时也像今天一样哭了,但是两种感觉还是不同。足球上的胜利是不可思议的,也许你不知道足球在西班牙国内的地位,但是我们配得上那个冠军。几年前我们就该在世界杯上拿冠军了。总之两种感觉很难比较。(CC)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