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选手备战 > 正文

跆拳道亚运阵容出炉受质疑 将完善选拔制度

2010年09月14日14:40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随着亚运会12人大名单尘埃落定,2010年国际赛事积分赛也告一段落。今年是选拔积分赛首次在国家队大规模、频繁使用,通过近10个月的实践,国家体育总局拳跆运动管理中心跆拳道部部长曹涛表示,明年的选拔工作要早做,在今年赛制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完善。

尽管2009年世锦赛中国队获得了两枚金牌,但一些比赛的整体表现仍然打得难看。于是,跆拳道部决意寻找一个制度化的办法来选拔参加国际赛事的阵容,讨论的最终结果便是——积分赛。即通过选拔赛累积分,排名最高、状态最好的选手参赛。因此,2010年1月9日,一个全新的选拔体系出现在新周期备战的国家队里,包括备战青奥会的国青队。

机会给有实力的选手

根据国家队的积分赛选拔办法,在积分赛竞争体系的框架下针对重要的国际性赛事指定其中几站作为选拔赛。在10个月的积分赛竞争中,记者观察到国家队的内环境发生了变化,尤其是男队,训练积极性、自信心有了很大变化。在今年已经结束的两个国际大赛中,男队都取得了突破,如亚锦赛上夺取3枚铜牌:许永增、黄剑南、李来,其中前两位就是积分赛帮助他们站到了国际赛场上。在亚运会选拔赛第三站比赛,为争夺男子58公斤级参赛资格,许永增和老对手裴广奇又面对面站在了一起,结果,许永增锁定亚运席位。这是他继亚锦赛、世界杯后,又一次通过艰难的积分赛将自己送进国际赛场。

曹涛介绍说,以前我们也参照历史成绩选拔参赛阵容,说一个运动员好,就是一个字好,具体好在什么地方没有一个客观的评价体系。有了积分赛,队员好不好,好到什么程度,拿出来看(积分赛的数据)就很清楚。

质疑声是完善的窗户

选拔积分赛办法的制定不难,难的是执行。以客观数据作为标准选派队员对职能部门来说是管理权限的一种限制和约束,对跆拳道部和省市项目管理中心来说,随着新事物的出现,要一下子改变10多年来的办事习惯需要耐心和时间,但有限的备战时间经不起适应,因此跆拳道部、国家队在混合着叫好声、质疑声中果断地开始了第一次积分赛——2010年1月9日,规定每隔10天或20天就举行一个不同规格的积分赛,短短10个月里,带有选拔性质的积分赛就进行了9次,对话双方都是全国前三名的选手。

随着积分赛的推行,跆拳道部和国家队不断完善着选拔积分赛办法。通过积分赛选拔出来的亚锦赛阵容获得了2金2银3铜的成绩,其中3枚铜牌均为男子夺得,为近年来男子整体最好战绩;世界杯团体赛的参赛阵容是由积分第一的选手参赛,女团夺得银牌,男团获得历史性突破闯入前八;亚运会阵容是选拔过程最白热化的一次,结果将在11月底揭晓。

直到现在对选拔积分赛的质疑声仍然存在,对此,曹涛表示,创立选拔办法、实行积分赛就是为了公开透明的、以客观数据为标准选拔优秀选手征战国际赛事。从这10个月来看,积分赛确实对激发队员的训练激情发挥了作用,而且在国际赛事中确实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让我们看到了继续坚持这一选拔办法的希望。质疑声的存在说明我们的制度还不够完善,譬如对裁判的培训、调派都存在一些问题,但正是这些质疑声让我们看到了需要完善的内容。明年有世锦赛、奥运资格赛,因此在积分赛的设计方面我们要更早做计划,包括分值的划分、更合理的评价方法等,最大限度降低人为因素。(肖苑玫)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