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2010美网 > 正文

纳达尔夺冠成就金满贯 西班牙天王创三大纪录

2010年09月14日13:5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纳达尔夺冠成就金满贯 西班牙天王创三大纪录

9月14日,2010美国网球公开赛在男单决赛中,赛会头号种子西班牙小天王纳达尔以总比分3-1力克半决赛淘汰费德勒的三号种子塞尔维亚人德约科维奇,一年三大满贯创时代:个人首座美网男单冠军奖杯,法网、温网、澳网和美网的全满贯,奥运金牌在内,纳达尔荣膺金满贯,只有阿加西曾获此殊荣。

随着小德回球出界,纳达尔在苦战四盘之后终于收获了梦寐以求的美网冠军,年仅24岁的他不仅是自1938年的唐纳德-吉布之后最年轻的全满贯球员,而且成为自1969年以来首位连续夺得法网、温网和美网的男子球员,同时这个冠军也让他成为继阿加西之后男子选手中第二位达成金满贯伟业的人。

24岁的纳达尔今天成功夺冠之后,他历史性的成为1938年的唐纳德-吉布之后最年轻的全满贯选手,当时吉布只有22岁,而这已经是72年前的事情了。自1969年罗德拉沃尔在一年之内将四大满贯全部揽入怀中之后,再也没有一位男子球员可以做到这一点,即便是连夺法网、温网和美网三个大满贯,也都再没有人做到,包括巅峰时期的费德勒。由于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的统治力是在太过强大,费德勒虽然曾经三次在一年之内拿到三座大满贯冠军奖杯,但却始终无法染指“火枪手”杯。虽然没能像前辈一样在一年以内上演四大满贯全部夺冠的神奇,但这样连续三个不同场地的大满贯冠军已经让纳达尔创造了新的历史。

自1988年网球进入奥运会以来,网坛又有了一个新名词:“金满贯”,这指的是一位球员不仅要囊括四大满贯的冠军头衔,同时还必须拿到奥运会的金牌才可以。20多年以来,男子网坛仅仅只有一位球员达成这一美梦,那就是美国传奇名将阿加西。今天纳达尔成功拿下美网冠军之后,他成为继阿加西之后第二位成就“金满贯”伟业的球员:法网五冠王,温网两冠,澳网2009登顶,2008北京奥运会夺冠,加上今天的美网桂冠,纳达尔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完成了这一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与阿加西不同的是,现在的纳达尔才刚刚开始显现他在硬地场上的统治力,而他在红土场上的霸权更是无人可以匹敌。

提到金满贯,就不得不提到瑞士天王费德勒,由于纳达尔在2005年法网的横空出世,费德勒在法网夺冠几乎成为泡影,他连续三次杀进法网决赛的结局一次比一次悲剧。不过好在上天还是对这位号称史上最佳的网球运动员动了怜悯之心,2009年饱受膝伤困扰的纳达尔终于在罗兰加洛斯终止了他一路狂奔的脚步,最终费德勒在决赛中直落三盘击败将纳达尔淘汰出局的瑞典悍将索德林,终于在年近28岁之际达成了全满贯的梦想。然而对于费德勒来说,始终无法染指奥运会的冠军无疑将成为他职业生涯的遗憾之一,虽说两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他还有机会,但谁都知道这个希望是多么的渺茫,那也就是说,费德勒几乎已经不可能成就金满贯的伟业了,即使现在的他依然是网球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

(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