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ATP未来走向分析 “纳达尔年代”OR多强混战?

2010年09月14日13:5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一场喧嚣一场嬉闹,2010年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决赛几经周折,终于以纳达尔成就“金满冠”伟业而落下帷幕。很多人会疑问,ATP男子网坛的历史是否会就此改写,多年后纳达尔的这次夺冠会否成为一个时代的转折点?

纳达尔能否一家独大?

2004年,费德勒首次在一个赛季中独揽三项大满贯(澳网/温网/美网),直至2007年,四年间他在网坛扮演了“孤独求败”的角色,柳比西奇曾给出了这样的经典评论:我们要做的,就是勇敢地杀入决赛,然后输给一个叫罗杰-费德勒的人。虽然纳达尔在2005年-2008年加冕法网四连冠,但是不得不承认那段时期仍可称得上是费德勒一个人的世界。

2010年,神奇的马洛卡天才也在一年之内包揽了三项大满贯冠军,而且他的“跨度”比当年的费德勒来的更全面更广泛。费德勒当初还只是纵横硬地赛场和草地赛场,而纳达尔今天则是完成了硬地+红土+草地“一条龙式”成就。

金满冠,除了阿加西之外,纳达尔是成就这项霸业的唯一一人,而且纳达尔成就这个霸业时比阿加西还要年轻五岁。以前称呼纳达尔为“红土之王”是恰到好处,现如今还只是这么定义他显然太狭隘了。纳达尔是否会像六年前的费德勒那样就此掀开一段属于自己的华丽丽人生呢?

费德勒是否廉颇老矣?

无论是谁,都无法逃避年华老去这样的“不可抗力”,就算他是曾经被称为“神”的费德勒。将而立之年的费德勒输球的频率越来越高,连他自己都不得不承认“到了职业生涯的这个阶段,我真的需要各种各样的帮助”。从前自己给自己当教练的费德勒在美网开始前决定和保罗-安纳孔合作,可见瑞士人目前真的面临一种无法承受的孤单。

要打到35岁,要在退役前拿到第20个大满贯冠军。尽管费德勒仍然拥有无限的雄心和壮志,但是他真的可以说到做到吗?2008年温网决赛那场史诗般的战役中,费德勒曾在先丢两盘的情况下凭借两个抢七扳平总比分,但是最后决胜盘长盘大战他还是7-9功亏一篑;之后来到2009年澳网,费纳再度在决赛相遇,结果五盘大战过后费德勒还是悲剧的“落败为寇”;2009年美网,作为法拉盛常胜将军的费德勒在总比分2-1领先的情况下最终惨遭德尔波特罗逆转,2-3落败;今年美网费德勒甚至没能打进决赛,他就已经在和德约科维奇的半决赛五盘鏖战中败下阵来。

从2004年到2009年,除了2008年,费德勒单赛季起码都有两个大满贯冠军入账,但是今年却仅在年初收获了一座澳网桂冠。但即使在“接吻病”缠身的2008年,费德勒也还在大满贯赛场拿到一冠两亚,2010赛季,费德勒能留给自己的显然比黯淡的2008年来的更少……

穆德波索机会几何?

纳达尔是否能一人独大依然是未知,费德勒是否能二度反弹也是疑问,那么ATP剩下的人当然不会坐隐待蔽。人们恐怕再也不甘心回到过去那种经历。那就是在一项赛事中将个人的终极目标定义为——击败所有的人进入决赛,然后在决赛中输给一个叫费德勒的瑞士人。即使现在将“费德勒”这三次替换成“纳达尔”,人们也不愿意。

今年在一站比赛中击败费德勒但输给纳达尔的包括古尔比斯、索德林、伯蒂奇以及德约科维奇,战胜纳达尔但不敌费德勒的则有穆雷(穆雷之后在罗杰斯杯中是连胜费纳完成了夺冠)与巴格达蒂斯。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连赢费纳难于上青天,但也说明二人并不是不可战胜的。

德约科维奇和德尔波特罗两人都已有大满贯奖杯在手,至于穆雷虽然已经两次屈居大满贯亚军,但是他冲击冠军的潜力早已被人们所肯定。这三人已经具备大满贯称冠的实力,只不过德尔波特罗的伤病、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在大满贯赛场多次铩羽而归遭受的心理打击,究竟对他们的伤害有多大?他们愈合伤口究竟需要多长时间?撇开实力,显然恢复信心来的更关键。

此外,在大满贯赛场还“潜伏”着一些犹如索德林、伯蒂奇、瓦林卡、沃达斯科、费雷尔这样有杀伤力的黑马型选手。不过说到大满贯为期两周的战线,再加上五盘三胜制的规则,他们显然有些力不从心,这也就是说,这些人短期内似乎更适合在大满贯之外的巡回赛上成就一番作为。(CC)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