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男单述评:旧王渐衰新王终立 纳达尔书写传奇

2010年09月14日11:0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金满贯!2010年美网,让我们见证了奇迹诞生的时刻。继1999年的阿加西之后,纳达尔成为历史上第二位获得所有四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和奥运会单打金牌的选手,男子网坛经历去年费德勒突破桑普拉斯的传奇后,又在今年迎来另一个“梦幻时刻”。摆脱膝伤困扰的纳达尔,就像挣脱枷锁的王子,在法网、温网以及美网用自己无可挑剔的表现,正式确立了个人的王者地位。而去年风光无限的费德勒,今年“仅”收获一座澳网冠军奖杯,在其他三项大满贯赛事中不济的表现,让人愈发感觉到英雄迟暮的无奈。

纳达尔:金满贯成真 新王终立

就像09年,人们很难想象到08年陷入低谷的费德勒能够重新崛起,拿到创纪录的第15个大满贯一样,2010年,许多人也并不看好去年饱受膝伤困扰的纳达尔能够创造金满贯神话。但是纳达尔做到了,在一年的沉寂之后,纳达尔给男子网坛带来的是“报复性”的回归。一年内连续夺得法网、温网和美网冠军,纳达尔在成为第二位金满贯得主的同时,用在红土、草地、硬地上的强势表现,奠定了自己的王者地位。

24岁完成金满贯奇迹,夺得9座大满贯冠军奖杯,这一成就即使是费德勒也望尘莫及,在历经磨难达成个人的终极目标后,纳达尔能否以此为契机,开创个人一统网坛的伟业呢?

费德勒:美网纪录终结 旧王渐衰

七年来首次无缘美网决赛,世界排名再次掉到第三。费德勒在纳达尔已经晋级决赛的前提下,错失了与老对手在全部四项大满贯比赛中会师决赛的伟大传奇。年初澳网夺冠后,费德勒的荣誉簿上就拿不出像样的成绩,法网温网止步八强已是近年来的最差战绩,好不容易拼到一座辛辛那提大师赛的冠军奖杯,却依然没能改变在大满贯赛事中的颓势,美网面对此前三年连续战胜的对手德约科维奇,一代球王显得那样得力不从心,最后一块阵地的失守,意味着费德勒又一个职业生涯低谷的到来。

08年费德勒深受单核细胞增多症影响,全年仅夺得一座美网冠军奖杯,但好歹瑞士天王打入了当年澳网半决赛,拿下法网温网亚军。在自己职业生涯最为艰难的时刻,是美网帮助费德勒树立信心,重新挣回09年的辉煌。而今年没有借口的费德勒已渐渐抵挡不住衰老落寞规律,全年到目前为止已输掉11场比赛,败给10位不同选手。要知道最不济的08年费德勒也只输给过9名不同的选手。费德勒是否还能在明年重新崛起,已经成为明年男子网坛的一大话题。

小德穆雷:挑战被镇压 觊觎王位

德约科维奇与穆雷,使用用一品牌球拍的两位球员可谓“难兄难弟”,才华横溢的两人早早与纳达尔、费德勒并称为“BIG4”,然而他们在大满贯赛事中的表现,却难与“巨头”称号匹配。今年美网,德约科维奇终于突破费德勒这道难关,又遇纳达尔这堵高墙,大满贯决赛的经历并没有帮助他击败纳达尔,因雨恢复的体力也没能助他创造奇迹,好在他没有因为这场失利丢掉信心,今年整体成绩的上升,已让小德成为世界第二,接下去他应该将全部目标放在大满贯上。

穆雷则继续显示着自己的不成熟,几乎每一届大满贯穆雷都能戴着“夺冠大热门”光环作战,而每一次他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心理、伤病、技战术发挥……2010年的美网,穆雷又遇到了新的“对手”——纽约的大风。就在纳达尔、费德勒等巨头视外界干扰如无物之时,穆雷仍在纠结着一些场外因素。英国天才拥有着毋庸置疑的才华,但还缺乏始终如一的坚毅神经,挑战王位前,他与小德一样,需要把自己锻炼成“铁人”。

其他选手:搅局者难觅 期待一人

本届美网始终找不出一位真正的搅局者,尤兹尼再入四强只是因为签运的护佑,索德林、伯蒂奇、梅尔泽等之前创造惊喜的球员在本年度最后一项大满贯中也趋于平庸。古尔比斯、孟菲尔斯等后起之秀始终无法证明自己,罗迪克、纳尔班迪安等老将也在蹉跎岁月中年华老去。到头来,美网依旧是巨头争霸的故事。好在明年此时,09年冠军德尔波特罗应该能够重装上阵,腕伤痊愈后的阿根廷俊才将是打破“四巨头”格局的最佳人选。(杨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