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纳达尔锁定年终第一 费德勒反超仅存理论可能

2010年09月14日10:3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纳达尔金满贯锁定年终第一 费德勒反超仅理论可能

体坛网讯 北京时间9月14日,2010年美网公开赛男单决赛在因为雨水推迟一天之后终于决出最终的男单冠军归属,头号种子纳达尔与3号种子德约科维奇经过近4小时的激烈争夺,西班牙人最终以6-4,5-7,6-4,6-2击败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首次夺得美网冠军。在夺得个人第9座大满贯的同时,纳达尔也成为史上第7位成就全满贯伟业的男单球员,同时本次美网夺冠也帮助24岁102天的西班牙人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第6位杀入到全部四大满贯决赛中第二年轻的选手,并且成为1938年的吉布之后最年轻的全满贯选手。

美网开赛前,纳达尔的积分达到10745分高居榜首,排名第二的费德勒积分只有7215分。作为09年美网亚军得主,费德勒今年意外止步半决赛,这样按照ATP积分规则,在扣除去年亚军所得的1200分,加上今年四强所得的720分之后,瑞士人美网之后的总积分下降到6735分,而收获美网男单冠军的纳达尔在扣除去年美网四强所得的720分之后,再加上本次夺冠所得的2000分,积分已经达到12025分,将自己与费德勒之间的积分差距进一步拉大到5290分。同样,对于亚军得主德约科维奇而言,在扣除去年美网四强所得的720分后,积分达到5945分,加上收获亚军所得的1200分,塞尔维亚人积分达到7145分,以领先费德勒410分的优势排名上升至世界第二。

伴随着纳达尔在本年度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夺冠,接下来唯一的悬念就是西班牙人能否凭借本次赛事提前锁定年终第一。去年美网之后,纳达尔先后参加了上海大师赛、巴黎大师赛、中国网球公开赛,他在这三项比赛中分别得到600分、360分、180分,按照规则,在12025分里扣去得到的1140分,纳达尔的临时积分将达到10085分,同理费德勒在扣除去年美网后所得的710分,积分将达到6025分,较之美网后的5290分,两人的积分差距虽然被进一步缩小,但纳达尔仍保持着4060分的领先优势。而在费德勒与德约科维奇的积分差距方面,虽然瑞士人美网半决赛不敌德约科维奇让出了世界第二,但由于塞尔维亚人去年美网后共拿到2760分,因此保住世界第二对于费德勒来说难度并不大,他仍将是阻止纳达尔锁定年终第一的主要竞争对手。

从费德勒和纳达尔美网后的赛程安排来看,对于手握4060分领先优势的纳达尔而言,年终第一基本已经提前锁定。费德勒在美网结束后将参加上海大师赛、巴黎大师赛,巴塞尔站巡回赛(ATP 500积分赛)、斯德哥尔摩站(ATP 250积分赛)、年终总结赛,假设费德勒在这5站赛事全部夺冠,他也只能够获得4250分的积分,仅仅能超过纳达尔190分,而这还是在纳达尔美网后一分不得的前提下完成,因此在纳达尔眼里,这190分根本构不成任何威胁,所以说费德勒指望年底五站比赛全部夺冠从而实现反超,成为年终第一,也只不过是理论上存有一些可能。(王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