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谢亚龙案殃及国脚名帅 黑金交易是圈内潜规则

字号:T|T

谢亚龙被立案侦查,这简单的8个字,背后隐藏的一连串线索足以让人浮想联翩。经过本报记者证实,“谢亚龙的事很大”,至于大到什么程度、波及了哪些范围,这不仅仅是球迷关注的焦点,更是那些与谢亚龙有瓜葛的人最关心的。有迹象表明,此次反赌风暴的一支触角已经伸向了国字号。

黑金交易是潜规则

谢亚龙因何犯事?沈阳一位资深律师在给记者分析此事时明确表达了一个观点:警方已经掌握了关于谢亚龙的大量证据,否则不会立案侦查。因此,单纯的一条线索不足以支撑谢亚龙被警方带走的全貌,各种蛛丝马迹交集在一起,才构成了谢亚龙被立案调查这个事实。作为其中一条重要的原始信息源,从2005年到2009年四年时间里,国字号方面的问题让谢亚龙难以摆脱干系,首当其冲便是在他任期内的国家队。

说到谢亚龙,与他同样被立案侦查的前国足领队蔚少辉不能不提,两人联手的时候,国家队的主帅从朱广沪到福拉多再到杜伊,国家队没少“出事”。在朱广沪担任国家队主帅的时候,当时外界最大的诟病便是国家队的疯狂海选,有人曾经做过统计,前后出入朱家军的国脚居然达到了108人,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队都不曾有过的先例。而蹊跷恰恰在此,圈里当时最流行的一个说法是,拿20万就可以进国家队,拿钱的队员不在乎是否打上主力,就是混个国脚名号镀金,以便回到地方队在谈工作合同时能加码,这在当时几乎是公开的秘密。

这么多国脚,上交黑金的数目已足够惊人,那么这部分黑金哪里去了?有人送钱,必然有人收钱,不出意外,这将成为警方深入调查的一个重点。

国字号教练恐被锁定

2009年年初,谢亚龙离开足协就任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但他的搭档蔚少辉依旧担任国家队领队。其实,早在谢亚龙在2008年下半年去学习的时候,外界就普遍预测蔚少辉在国家队的日子到头了,不过,蔚少辉依旧无人撼动,其间,他先是辅佐殷铁生,后者短暂地完成了过渡角色,之后,蔚少辉又成了新任国家队主帅高洪波的搭档。到此,一条清晰的脉络逐渐浮出水面,在国家队这个领域,无论是谢亚龙还是蔚少辉,都有许多问题需要讲清楚,而且,涉及到的相关教练会变得更加敏感。有消息显示,从谢亚龙主政足协到蔚少辉担任5年时间的领队,除了两人被立案侦查,部分教练也被锁定。

事情还没有完结,如果照此推理,那些送钱的老国脚或者现役国脚自然难以全身而退,2006年的时候,进出国家队的队员就不在少数,如果继续往下查,揪出的很可能是当初下了血本的挂着国脚名号的人。当然,这还要看打假扫黑如何深入下去,国脚接受协助调查也不是意外的事情。

首席记者 姚国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