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梦幻开局后竟意外溃败 日本一哥本非川乒救星

字号:T|T

昨晚,成飞体育馆,当与霸州战至大分2∶2平时,川乒几乎是赌博式派上日本外援水谷隼。此时距这位本赛季乒超世界排名最高的外援归队仅两日,之前的“爽约风波”并未完全平息,水谷的状态连其本人也不知道几何,更重要的是其刚输掉一场男双!结果,被川乒寄予全部希望的水谷并未成为救世主,其再次先赢后输,丢掉决胜局,川乒保级战第一阶段就此宣布失守。

赛况——

出人意料的梦幻开局

本赛季,川乒陷入保级泥潭一大重要原因便是作为签约球员的球队主力水谷隼“爽约”不归,双方为此险些对簿公堂。保级战前,水谷终千呼万唤始出来,这也让川乒看到保级希望,而水谷也被当成了川乒突围的“救世主”。但保级并非拥有一个水谷这样简单。鉴于乒超本赛季独特的保级战赛制(将常规赛交手战绩纳入保级战总分),川乒这场五番战尚未开打便以0∶2大分落后于霸州。这也意味着川乒必须在接下来三战中保持全胜,才能确保力压霸州保级。

或许正因背水一战,放手一搏的川军此役一开场就让人眼前一亮。打头阵的邱贻可首场面对霸州二单翟超,没有任何拖泥带水以3∶0速胜。而更大的惊喜还在后头。作为二单出场的川乒90后小将的许锐锋,面对国家队当红小生许昕,打出了高水平。这场实力本不均衡的对抗因许昕的状态起伏和许锐锋的顽强而胶着无比,一直战至决胜局。决胜局中许昕瞻前顾后屡屡失误,最终许锐锋出人意料地3∶2力克中国男乒“未来一哥”热门人选,四川队在大分上早早取得2∶0领先,只需在余下三场中拿下任意一场,即可大功告成。

更出人意料的溃败

双方第三场为男双对决,久违的“日本男单一哥”水谷隼与“内援”金义雄组成川乒男双,对阵崔庆磊/张钰。在前两局比赛中,水谷隼状态令人眼前一亮,连续拿下关键分,并先下两局。此时川乒距胜利仅一步之遥,甚至已有记者开始提前预约川乒俱乐部人员发表“胜利感言”。可此时战况发生重大逆转。水谷隼和金义雄从第三局开始状态突然“断电”,两人间全无默契,不断失分,加之语言不通,配合生疏,川乒双打组合迅速连折三阵,以2∶3被逆转。扳回一场的客队就此士气大振,重新上场后的许昕在第二次上场后,没有重蹈首场覆辙,3∶2击败邱贻可,双方大分重回同一起跑线。决胜局的重任再次落到了水谷隼身上。

这也是水谷本赛季第一次为川乒打如此关键的比赛。但面对曾两次击败自己的崔庆磊,水谷又一次先赢后输。其两度大分领先又两度被追平。“决胜局的决胜局”中,其开场就0∶3落后,后虽5∶3反超,但此后再次“断电”,最终2∶3无力回天。川乒也就此被霸州总分2∶3逆转,在家门口目送对手提前抢走保级门票。

赛后——

俱乐部:保级已到了最危险时刻

这一场失利也让川乒提前被锁定在本赛乒超最后两名的位置。根据赛制,保级战的最后一名将直接降级,而倒数第二名需与下一级别冠军争夺另一个下赛季乒超资格。如此一来,川乒唯有将保级希望寄望于争“倒数第二”。

对于此战,川乒主帅陈宏宇赛后同样十分惋惜,他客观指出:“其实今天球队的整体发挥并不差,尤其是邱贻可和许锐锋都打出了高水准。但球队在关键分把握上能力欠缺,这也是球队在局面大好有利局面下遭逆转的重要原因。”对于水谷隼的发挥,陈宏宇谈到,由于其到队时间晚,基本没有时间对其做太多技战术调整,但水谷的发挥“基本正常”。对于水谷连续两场在大好局面下痛失好局,陈宏宇表示:“比赛打到这种紧张关头,已经没有什么技战术可言了,这种时候还要考验球员的心理和头脑。这场输了,四川队保级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从根本上说也球队整体实力的客观体现,仅寄望某个外援来拯救一支球队的想法是不现实的。”

水谷:只发挥了25%的水平

客观来讲,水谷隼在经历“爽约风波”重新归队后的首场发挥并不难看,其不论在单双比赛中,均屡有“惊艳一拍”场景,尤其在多拍长台相持中的自信沉稳,近台对抗中柔和的手感和良好的球感均令人印象深刻。但其状态的极不稳定,不善打逆风球,心理素质欠佳的弱点同样暴露无疑。

水谷隼赛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沮丧地谈到自己之前曾两度与崔庆磊交手,均以失败告终,这让其赛前有些“未战先怯”。对此,几乎同龄的许昕也表示:“崔庆磊对水谷隼有心理优势。他(水谷隼)虽国际大赛打得不少,成绩不错,但国际比赛和乒超完全是两个概念。而且中国球员面对国外球手时根本不怕,水谷状态也不稳定,输球当属情理之中。”而对于自己的发挥,水谷隼也不满意:“我认为自己这场只发挥了25%的正常水平,我很希望能帮助球队,这场比赛的结果我真的很失望,我希望接下来我将回日本好好调整状态,帮助球队在后面赢球。”回日本调整状态?记者对此非常吃惊,因为之前陈宏宇曾表态“水谷隼将一直留在成都备战最后的保级战”,莫非水谷在此关键时刻又要消失一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