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台湾围棋混血美女将战亚运 世锦赛胜中国名将

2010年09月14日08:1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9月13日,首届苏州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在“兵圣”孙武当年的隐居地穹窿山进行第三轮比赛,唐奕二段不敌韩国棋手朴志恩九段、郑岩二段不敌大洋洲棋手黑嘉嘉初段,中国棋手全军覆没无缘决赛。

漂亮迷人的容颜、超凡脱俗的气质、落落大方的风度,还有聪明绝顶的大脑……上帝似乎那么钟爱她,给了她美貌和智慧,还有大家风度。曾教过她下棋的台湾应昌期围棋基金会杨佑家说,黑嘉嘉学围棋可惜了,她如果去读大学的话,将来肯定是跨国公司CEO级别的人物。但是,她的妈妈黑南苹坚持说,黑嘉嘉智商一般,她的优势在于情商极高。

黑嘉嘉学棋纯属偶然,她6岁时看妈妈和姐姐下五子棋,有一天她说:我来和你们下吧。结果,从未看到过黑嘉嘉下棋的妈妈和姐姐大败于她。黑南苹印象很深刻,“她与棋子很有缘,那么小年纪就能看到隐藏的‘双三’(五子棋),但我们却从来没有教过她。”家里没对手了,黑嘉嘉要妈妈带她去学五子棋,但五子棋老师没找到,却找到了围棋老师。在台湾周可平四段的围棋教室里,同时学棋的黑嘉嘉姐妹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姐姐一出教室就说围棋没趣,但妹妹却被围棋深深吸引,从此走上一条不离不弃的弈棋之路。

2005年是黑嘉嘉弈途的转折年,年仅11岁的她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中,获得第3名。两年后,黑嘉嘉和家人一起从澳大利亚迁居美国加州,即便在这个围棋荒漠地,黑嘉嘉还是每天坚持用3个小时学棋,上网下载世界大赛的棋谱,成了她每天必做的功课。

黑嘉嘉学棋,她的父亲还有她的爷爷奶奶都不能理解。2006年,黑嘉嘉第一次参加丰田杯大洋洲选拔赛,12岁的她参赛年龄最小,最终获得第3,未能获得前往东京参赛的资格;2008年,又一届丰田杯选拔赛,黑嘉嘉再次参赛,这次她获得了第1。她的爷爷奶奶激动得不行,那么小的孩子,学棋数载,竟能获得大洋洲第1名,爷爷坐着轮椅前往现场祝贺孙女。

黑嘉嘉爱好广泛,围棋、体操、舞蹈、钢琴和琵琶都为她所爱,在围棋中投入最多,但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将其当做职业的打算。也可能因于此,她对待胜负很淡然,此次参加苏州穹窿山·兵圣杯赛,每次赛前拍摄时间里,一俟有镜头对着她,她即抬头恬淡大方地笑着,一点都不像马上就要进行一场大胜负的样子。结果她连过两关,先是屠龙胜日本前女流名人青木喜久代八段,然后以2目半之优胜李赫三段。

“她一直都认为对手的基本功比她强,她能赢主要是运气。”黑南苹说,黑嘉嘉2007年第一次来大陆参加定段赛,7胜4负;第二年再次参赛,就以第2名的身份成功定段了。比赛中她指着秩序册上的一个个名字对妈妈说:“陈一鸣比我强多了,还有……”

确定要代表台湾参加2010亚运会围棋赛后,黑嘉嘉这才决定到北京扎扎实实学棋一年,先是在中国棋院代训半年,而后参加野狐研究会。2010年6月,她应邀加盟山东齐鲁晚报队,参加全国围棋团体赛,七轮比赛,她6胜1负。一年的训练结果子了。

在黑南苹眼里,女儿最大的优势在于情商。“她从小就很乖巧,几乎没哭过,和身边所有人都玩得开心,每天都笑个不停。”此次苏州参赛,黑嘉嘉无论是和台湾棋院张凯馨初段,还是和旅日棋手谢依旻五段,一起时总是说说笑笑,一盘好吃的菜,一张可爱的照片,都能让她开心地笑起来。这是一个不施粉黛、不事雕琢的纯真女孩。

对李赫三段那盘棋,大优势下的黑嘉嘉弈出大漏着,让李赫在右上角生出一个大劫,本来这个劫完全可以避免。赛后问她当时紧张不?她说:“没什么好紧张的。”再问她如果就这样翻盘了,她会不会为此痛悔?“不会,要是真的输了就输吧。”话还没说完,她又笑了起来。

但黑嘉嘉还是对围棋有着不同一般的难舍之情,2010年6月返回台湾后,她差不多每天去台湾棋院训练,准备亚运会比赛。亚运会后,她就在台湾下棋,据说台湾明年将会有一项女子棋战诞生;此外,电视快棋赛也将恢复,黑嘉嘉有望在电视里担任讲解。“我给自己一年的时间,如果在这一年内我能下好棋的话,我就从事围棋职业;如果不行,我就和姐姐一样,回美国读书。”黑嘉嘉说道。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