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谢亚龙被曝操纵国足选人 国脚资格最高卖30万

2010年09月14日07:48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李晶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5年,空降足协的谢亚龙被看做是中国足球的圈外人,而这一身份能起到不受圈内潜规则左右的效果,进而抛下人情世故,对中国足球动一番大手术。然而,这一判断无疑是天真的,有句俗话说得好,“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在浑浊的中国足球圈,谢亚龙最终也未能幸免。 私设“小金库”操纵比赛

有消息称,据某些已经落网的中国足球圈内人士交代,中国足协有一个专门用于国字号国际比赛的“小金库”,主要是用以贿赂裁判和对方高层官员。作为2005年-2009年期间的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就牵涉其中。

据悉,中国足协的小金库取之有道。比如某次中国足协和亚足联合办的职业教练员培训班,30名学员上交的150万元报名费就直接打到了足协工作人员的私人账户上,这笔钱并非被私人独吞了,而是私下用于中国足协的工作需要。有一种说法是,2008年6月,中国男足征战世界杯预选赛,在主场对阵卡塔尔队和伊拉克队时,中国足协想做裁判的工作。然而,对方最终没有答应中国足协的要求,男足也两战全败。虽然操作没有成功,但至少表明,中国足协确实有财力去处理类似事情,而作为当时中国足协一二把手的谢亚龙和南勇难脱关系。

国脚资格最高“卖”30万

在已经落网的足协高官中,南勇、杨一民、张建强、谢亚龙、蔚少辉等人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管理过国字号队伍。其实,兜售国脚资格在圈内已经不是秘密,谢亚龙案极有可能涉及到该方面。

知情人士透露,一名Z姓球员就通过蔚少辉送给南勇10万元,然后他在时隔几年后重返国家队。另外一名X姓球员,曾经得到南勇的暗示,称国家队有什么事情就找蔚少辉。此前,W姓球员进国家队的费用不低于15万元;Y姓球员进国家队的费用是10万元……“出血”最多的是一名W姓球员,他掏了30万元,只不过这笔巨款不是给一个人的,而是由几个人分享。

作为足协一把手,曾经也主抓过男足、女足国字号球队,在兜售国脚资格的问题上,谢亚龙应该也不会置身事外。除了球员行贿进国字号之外,教练员到国字号上岗也需要向足协领导“进贡”。谢亚龙在足协任职期间,各级国字号队伍的教练组更迭频繁,数十名教练进进出出,这方面的“黑金”可能达到数百万之巨。

合谋操纵比赛赚取“黑金”

除了收受贿赂,南勇等人一大罪状就是操纵比赛和赌球,涉及职业联赛的夺冠、保级。据悉,谢亚龙被立案侦查,也脱不了这方面干系。

足协官员涉嫌操纵比赛的手段有很多种:一是通过安排“官哨”,利用规则无形中操纵比赛,然后又通过操纵比赛赌球赚钱;二是通过委派裁判等方法,达到夺冠和保级球队想要的结果,操纵者收受俱乐部的贿赂,同时也可以通过赌球赚钱;三是通过操纵国际比赛的结果,用赌球达到赚钱目的。

作为足协负责人,谢亚龙在任期间对足协官员操纵比赛结果的情况肯定不会不知道。为了确保能达到操纵比赛的目的,相关足协官员也肯定无法绕过直接领导谢亚龙这一关,谢亚龙正是因此被拖下水的。

另外有报道称,在国字号队伍比赛地的选择上,谢亚龙也可能涉及一些黑金和利益交换问题。

成都商报记者 李晶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