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司令蔚少辉的蹉跎江湖 与张建强从仇敌到狱友

2010年09月14日07:4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刘庸北京报道

蔚少辉,人称“四哥”、“司令”,为人豪爽仗义。其父蔚继统曾任吉林省体委主任、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局长等要职,属于老干部雷厉风行的作风,蔚少辉耳濡目染,抛开被立案侦查不说,人缘不错。他是中国足协几十年的重臣,和谢亚龙苟合,后又成为“南系”重臣。曾经和张健强交恶,在任职女子部副主任4年里,张健强未让他踏进女子部半步。

从仇敌到狱友

蔚少辉和张健强打死都不会想到,他们两个人会以现在的身份再次共事。2003年,阎世铎改革机构为“六部一队”,然后开始各部门正副职的竞聘。张健强当年竞聘成为女子部主任,蔚少辉担任副主任。因为两人当年在裁委会期间闹矛盾,后来成为仇敌。结果,自从蔚少辉担任女子部副主任之后,张健强就没有让蔚少辉具体负责过女足相关事务。

这是让蔚少辉一直没有释怀的问题。多年来,蔚少辉很少有心情沮丧的时候,即使在和杜伊、福拉多等人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他都没有什么太多的情绪。唯独不能提张健强的事情,更不能谈当年他担任女子部副主任的问题。因为,对于性格强势的四哥来说,张健强几年时间不承认他女子部副主任的地位,而且从来不让他到女子部工作,是一种极大的侮辱。有一次在饭桌上谈到这件事情的时候,喝了酒的四哥把桌子捶得山响:“他算什么东西,我到足协的时候,他还不知道在哪儿呢。不就是一个破女子部副主任吗,我有名无实怎么地,到时候照样比他混得好。再说,他能NB到哪儿去?等着吧。”

那是气话,蔚少辉没有想到张健强会在2010年1月15日被刑拘。当他得到这个消息后的第一反应不是幸灾乐祸,而是显得比较伤感:“南头和杨头进去了?太惨了。健强看不出来,他搞女足怎么会有事呢?太可惜了。”从这件事情上看得出,四哥和张健强在工作上有矛盾,甚至不可调和,但是到了这种事情的时候,他没有落井下石。

从党校学习回来之后,四哥开始显得心事重重,但并未显得萎靡不振。他似乎早料到自己和张健强一样的结局:“很多消息都是假的,屎盆子随便扣,但愿以后别发生在我身上。”谁知7个多月后,四哥就和张健强成为狱友。

搞定龙王,投身南勇

虽然在足协几十年,是中国足协不多的元老之一,蔚少辉却没有应有的地位,原因是他不适合担任领导。所以,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蔚少辉的最高级别就是副处级。担任国家队领队,成为正处级干部,蔚少辉最感谢的是谢亚龙。本来,中国足协要在2007年年初进行竞聘考试,谢亚龙却在2006年年底突然直接任命蔚少辉为国家队领队,从副处级一下子变为正处级,让人大跌眼镜。因为,如果竞聘考试,蔚不可能竞聘国家队领队成功。

谢亚龙当时在足协不懂业务,很多事情难以控制,他需要几名得力的帮手。蔚少辉抓住了机会,帮助谢亚龙参谋和处理相关事宜。最主要的就是他建议谢亚龙控制最重要的部门之一:国家队。要想控制,就必须更换领队。那时候,谢亚龙没有自己人,竞聘成功上来的不一定听他的。所以,在主席办公会其他成员反对的情况下,他没有经过竞聘,就直接把蔚少辉提拔到正处级。

蔚少辉上任之后,和谢亚龙的确有过一段蜜月。凭借自己的豪爽和义气以及风趣的话语,他在国家队一度营造了不错的氛围。2006年备战亚洲杯预选赛时,恰逢肇俊哲的生日,训练时蔚少辉清清嗓子,朗声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大家知道吗?是我们肇俊哲的生日,下面请朱指导给他献个花圈。”众人大笑,肇俊哲也应声倒地。蔚少辉急忙更正口误:“不是花圈,是花环。”没多久,国家队公布亚洲杯名单,肇俊哲名落孙山,他也只好抱着蔚少辉赠送的花圈,黯然回家了。

此外,他和日本比较的时候这样说:“三四十年前,你们日本的体操、排球、乒乓球称霸世界,无人能敌,多风光啊!但是后来我们中国人起来了,你们就不行了。所以,我的观点是中国足球肯定也像中国的体操、排球和乒乓球一样,不久的将来肯定可以超越你们。”类似的事情很多,蔚少辉玩出了花样,谢亚龙比较满意。

但是,谢亚龙在国家队和08国奥队主帅问题上的纠结,让蔚少辉颇为不满。尤其是谢亚龙硬性将杜伊替代福拉多,让蔚少辉感觉谢亚龙真是不懂国家队。2008年奥运会结束之后,谢亚龙成为众矢之的,到党校学习,南勇暂时主政。从那时起,蔚少辉敏锐觉察到了南勇将要担任足协一把手,逐渐靠拢。后来,南勇收受贿赂让蔚少辉当中间人,让众人吐血不止。而这也成为难以破解的秘密,直到蔚少辉被立案侦查之后,真相才渐渐显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