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新京报:清洗“权力原罪” 中国足球才有未来

2010年09月14日07:37新京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打黑再传新消息。9月12日,公安部治安局向媒体证实:被警方带走多日的中国足协原副主席谢亚龙等3人因涉嫌犯罪,已被立案侦查。而在几天前,足协还信誓旦旦地表示:谢只是“协助”调查,并不代表自身有问题。

著名刑事辩护律师岳成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认为,文中“专案组已依法对谢亚龙、李冬生、蔚少辉立案侦查”的措辞表明,谢亚龙等人已经涉嫌犯罪,“立案侦查”应该是特指对他们本人,而并非只是协助公安部门调查南勇或其他人的案件。

谢的落马,距离南勇、杨一民被捕,已经过去半年。当人们都以为在抓了南勇等“大鱼”后、足球风暴就要“曲终人散”时,公安机关却再掀打黑新高潮。黑幕徐徐揭开,人们终于越来越看明白——中国足球水平为何不进反退?原来,随着足球产业化,赌球与此相关的假球黑哨如此严重,中国足球的领导机构一度成了藏污纳垢所在。

足球打黑正在升级,司法机关向世人展现了打黑的勇气和魄力,法律也给体育界再上一课:体育界没有治外法权。

2002年中国假球事件爆发,当时的阎世铎主席放言要严打假球黑哨,并展开“自查自纠”,结果是作为“污点证人”浙江绿城队拿出了假球证据,但打黑风暴却戛然而止,只有一个龚建平“坦白从宽”,承认自己是黑哨,被判刑十年,成为那场虎头蛇尾的打黑的唯一祭品。

就在上半年,体育总局还召开足球行业反腐大会,动员足协内部“主动交代”问题,现在看来,许多人并没有交代,他们心存侥幸心理,企图蒙混过关。谢亚龙主政中国足协期间,中国足球跌到历史最低谷,中国足球的成绩与谢亚龙的问题之间究竟有没有关系,接下来揭开的足球黑幕或许会告诉我们一个答案。

足球黑幕并不只是一个体育竞赛规范的问题,甚至也超出国家体育行政管理的范畴;问题不止于赌球的赌博罪,黑哨的商业受贿罪,还涉及体育官员的贪污、受贿以及渎职行为。既然问题已经超出了体育层面,既然足球混乱的管理制度本身就与足坛黑幕密切相关,那么指望足协内部彻底打黑是不可能的,当然需要司法介入,用司法利剑斩断这团乱麻。

从去年开始的这场打黑风暴起源于新加坡的赌球案,之后公安部门直接介入调查,从陕西国力队的老板、有“通天教主”之称的王珀落网,到如今谢亚龙被立案调查,从赌球案开始,打黑逐渐升级,剑指足协腐败高官。两届足协专职副主席均深陷囹圄,这也打中了中国足球乱象的根源所在———权力足球。足协的主要官员将足球当作敛财的手段,这实为中国足球的“权力原罪”。公安机关的作为值得褒扬,如此继续下去,廓清足坛就有希望。

此次,司法机关的雷霆手段向世人昭示,体育界没有治外法权,体育经营、管理中如果有违法行为,一样要接受国家法律最严厉的处罚。当然,如何建立起阳光透明的职业足球比赛机制,并不是司法机关的职责所在。然而,从源头上洗清中国足球的权力原罪,无疑才是走在正确的方向上,中国足球也才有未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