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足球-评论 > 正文

中国足球严打球场暴力 16字司法箴言难施行?

2010年09月13日17:30足球-劲体育赵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最近严打,请注意。”前段时间这条短信在全国的发送率很高,很多男士都接到过类似的温馨提醒。而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这条信息又成为了中国足球界最火爆的短信,随着中国足协一连串的大罚单,所有的职业俱乐部都明白就像例行的“扫黄”一样,中国足球的又一次“严打”到来了。

对于中国足协上周开出的罚单,很多人都以一个“严”字形容,但在我看来,所有的罚单没有一个能称得上“严厉”的。以法律的角度来看,中国足协的行动和公安机关的“扫黄打非”一样,都称不上“严打”。所谓的“严打”是以超出现有法律规定的惩罚力度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比如说1980年代初的那次,很多普通的治安犯罪都被处以重刑。

中国足协在过去大半年里的纪律处罚,已经让人们对中国联赛的纪律处罚条例产生了错觉。在南京,一位成都的同行问起我如果球员拿球掷打对方球员要被处停赛几场,我脱口而出“四场以上”。当时我并不知道堤亚哥将被禁赛四场,但是这样的回答已经让我的这位同行吃惊。我的回答完全是基于我曾经阅读过中国联赛的纪律处罚条例,在上面是有明文规定的,而因为中国足协上半年的宽松执法,显然大家已经认为依法惩处一种“严判”了。

其实无论是全国范围内的“扫黄打非”还是足协这次的大开罚单,都没有离开法律的基本范畴,所谓的“严打”只不是相对于之前的“宽判”而言的,这样的严打是典型的“中国式严打”,既面对原有的法律条文,执法机关不严格执行,甚至忽视执行,而当人们已经从习惯上认可这种宽松式执行时,又突然按照法律正常执行。于是正常的执行法律往往被人们认为是在“严打”。

中国足协在之前联赛里的多次“重罪轻判”甚至是“违法改判”某种程度上甚至起到了“钓鱼执法”的效果,这些不合理的判罚在引诱着其他俱乐部以身试法。如果追究起来,足协作为执法者是“始作俑者”。

如果没有在“孙继海事件”上的违规改判,会有重庆力帆赛后大规模攻击裁判吗?陕西以球迷闹事相威胁,重庆同样以退出想威胁。虽然足协这一次坚持严格执法,但前后的判罚尺度不一仍然给各个俱乐部之间埋下了深深的矛盾。

如果没有在青岛袭裁事件上的轻描淡写,会有成都赛区赛后袭击大巴车的事件吗?如果不是冯绍顺的眼球被划伤,足协会从重处理成都赛区吗?仅仅因为青岛袭裁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就忽视了这事的恶性程度,处罚不以事件的恶劣程度,而只以后果严重与否来判断,这样怎么可能不为联赛留下一系列的隐患?

对于一个法制社会而言,打鸡血式的“严打”绝对不是一种正常的状态。“严打”的存在只说明了一个问题,要不就是我们法律制定存在处罚过严的问题,以致平常无法正常执法,这样需要我们修订法律、法规。要不就是我们执法上出现了问题,对待违纪和违法放任自流、姑息养奸。

在目前的中国和中国足球界,大部分时期更多是出现在执法上的问题更多,于是“宽松执法”被认为是常态,正常的执法反而被看作是“严打”。

这四句话是司法界的老生常谈,很多人甚至不屑提起,但最普通的道理往往是最难实现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仅以这16个字与中国足协各位领导共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落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